JAVA异常处理机制分析(上)

   过去曾有一段时间关于java的异常处理机制曾经让我吃尽苦头,异常机制看似简单,原理,用法也仅仅如此,但是,用起来或是在使用一些框架的时候总会因为使用不当,造成灾难性后果。

jdk异常处理机制

    我们可以通过一张图来很直观的展现异常处理的结构关系:

     

                   图1 Java异常类层次结构图

       Throwable 是异常处理的底层实现类,可以被抛出,当然也可以被抓取处理。所以的其它一些异常处理类都是它的子孙后代。Error 该类以及子类旨在说明发生的具有灾难性后果的事件,就比如说内存错误,是虚拟机发生的重大错误,虚拟机捕获后会终止程序运行。 Exception 程序执行时候发生的异常,是我们经常会打交道的异常处理类,开发者可以基于它做异常扩展也可以做异常转型等。

异常如何使用

   对于某个具体步骤所产生的异常,我们一般有两种方式,抓取处理和抛出。所以如何使用要根据具体场景。我们可以推算下这个过程。当程序发生异常时候,正常情况会终止程序的执行,但是,为了可以备选方案,甚至备选方案只是仅仅想打印出异常原因和具体位置。这时候就出现一个问题,这个备选方案在那部分开始实施?而在程序设计上我们以方法作为一个执行的最早过程,所以程序需要考虑的是在这一连串的方法调用中具体在那个方法执行备选方案?这往往跟具体也许要关。异常的抛出就解决了这个问题,我们可以通过抛出异常将异常抛到我们需要可以选择备选方案的地方通过抓取后继续执行,使程序不被终止执行。而这个过程中我们可以通过抓取抛出对异常进行变形来使异常信息可以更加清晰可见,使开发者可以很快追踪到问题所在。

  举个例子:

   

public class Test {

  public static void testException(){
    try {
      String name=null;
      name.length();
    } catch (NullPointerException e) {
        throw new MyException("我自己写的异常~");
    }finally {
      System.out.println("请允许我处理下~");
    }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try {
      testException();
    }catch (Exception e){
      e.printStackTrace();
    }
    
  }
}

    上面的例子main方法其实抓取的是testException方法抛出的异常,而空指针异常处理了,但是把异常经过变形后抛出了。

使用场景比如: 

  我有个文件要读取解析,但是做类型解析时候出现类型转换异常,那么上级方法只想捕获异常通过出去是文件内容格式不合法,但是,就可以做异常转型,而对于文件操作我们往往需要进行close所以就可以在finally中释放资源的连接。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maybo/p/7544219.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