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值变量间的相关性分析

二值类别变量相关性分析

目前,在相关性分析领域,主要使用的技术指标有pearson相关系数、spearman相关系数、kendall相关系数。三者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它们都是通过两组数据的元素大小来刻画相关性,也即同增同减的性质。在分类、聚类领域中,为了弥补上述相关性的不足,科学家将距离、方向引入相关性的刻画中,常用的指标有欧式距离、夹角余弦等。虽然这些方法在分类和聚类过程中表现良好,但是它们任然有局限性,这种局限性表现为它们能区分类别变量却不能计算类别变量数据间的相关性。即距离、方向刻画的是总体级的相关性质而不能刻画样本级的相关性。

为了研究类别变量与数值变量间的相关性,研究人员大量使用列联表分析,如用eta系数来刻画。对于类别变量与类别变量之间的相关性,借助于列联表,我们可以计算斯皮尔曼等级相关系数与G系数、Gamma相关系数、d系数来刻画。

    对于0、1型数据序列集,求解其相关性,我们可以从类别的聚集程度度量。两组序列间的区分度越极端,序列间的相关性就越大。如:将两个序列聚集到一起,组成数对,如果0全来自序列1,1全来自序列2,那么两个序列的区分度最大,此时序列之间是强相关的,我们可以认为部件2处于状态1时,部件1处于状态0,相关性为-1;反之,聚集之后数据全是1或全是0,那么序列间没有区分度,同理,此时序列间是强相关的,相关性为1。为了研究这种区分度,我们引入示性函数进行表示。若令X表示部件1,Y表示部件2,则用  I(Xi=Yi) 表示序列间相等的个数,用表示 I(XiYi) 系列间不同的个数。当数据最混乱的时候有 I(Xi=Yi) = I(XiYi) ,若有n组数据,则有 I(Xi=Yi) =n/2。我们用下式来度量这种区分度:

  • 2
    点赞
  • 1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