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Batis:resultMap详解

简介:  

  MyBatis的每一个查询映射的返回类型都是ResultMap,只是当我们提供的返回类型属性是resultType的时候,MyBatis对自动的给我们把对应的值赋给resultType所指定对象的属性,而当我们提供的返回类型是resultMap的时候,将数据库中列数据复制到对象的相应属性上,可以用于复制查询,两者不能同时用。

  resultMap 元素是 MyBatis 中最重要最强大的元素。它就是让你远离 90%的需要从结果 集中取出数据的 JDBC 代码的那个东西, 而且在一些情形下允许你做一些 JDBC 不支持的事 情。 事实上, 编写相似于对复杂语句联合映射这些等同的代码, 也许可以跨过上千行的代码。 ResultMap 的设计就是简单语句不需要明确的结果映射,而很多复杂语句确实需要描述它们 的关系。

首先来说一下resultType

  1、使用resultType进行输出映射,只有查询出来的列名和pojo(实体bean)中的属性名一致,该列才可以映射成功。

  2、简单来说也就是你的数据库字段和JavaBean里的字段名称必须一致才能映射成功。

  3、所以当我们JavaBean中的字段名和数据库字段名称有不同的时候,或者是多表查询的时候,一般会使用resultMap

resultMap

  resultMap是Mybatis最强大的元素,它可以将查询到的复杂数据(比如查询到几个表中数据)映射到一个结果集当中。

resultMap里的子标签:

constructor:表示映射后如何实例化类,指出类中的构造方法。
id:表示主键映射。
result:表示非主键映射。
association:关联映射。
collection:表示集合映射。
discriminator:鉴别器。

resultMap里子标签的属性:

property:需要映射到JavaBean 的属性名称。

column:数据表的列名或者标签别名。

javaType:一个完整的类名,或者是一个类型别名。如果你匹配的是一个JavaBean,那MyBatis 通常会自行检测到。然后,如果你是要映射到一个HashMap,那你需要指定javaType 要达到的目的。

jdbcType:数据表支持的类型列表。这个属性只在insert,update 或delete 的时候针对允许空的列有用。JDBC 需要这项,但MyBatis 不需要。如果你是直接针对JDBC 编码,且有允许空的列,而你要指定这项。

typeHandler:使用这个属性可以覆写类型处理器。这项值可以是一个完整的类名,也可以是一个类型别名。

 

元素简介:

 

案例示例:

首先我们数据库中的表结构如下:

公告表:

管理员表

表字段中很多字段内如果有下划线,而我们的JavaBean里面的命名是按照驼峰规则命名的,你可在配置文件中的驼峰规则关闭:如下:

<settings>
        <setting name="mapUnderscoreToCamelCase" value="false"/>
</settings>

 一、单表查询:(查询所有公告信息)

公告信息实体类(get和set方法要放进去)

 

affiche_mapper.xml:

<select/>标签中使用的动态sql上章节已经说过了,这里就不说了。

affiche接口:

Dao测试:查询afficheid为5的数据

 

 结果:(log4j日志中)

在log4j日志中可以看到拼接成的sql语句,如下:

 

 二、一对一  多表查询(根据公告id查询公告信息并带出公告所属管理员信息):

这里引出了association联合:

  联合元素用来处理“一对一”的关系。需要指定映射的Java实体类的属性,属性的javaType(通常MyBatis 自己会识别)。

association属性:
columnPrefix:表示列的前缀,就相当于查询时对表定义了别名,在字段名前使用的别名
fetchType:加载数据方式
foreignColumn:外键列
notNullColumn:不为null的列
resultMap:结果集映射
resultSet:结果集
select:表示一个查询

affiche信息实体类(实体里面就需要添加一个管理员的成员变量)

 

affiche接口:

affiche_mapper.xml:

 

< association/>标签中的property属性值对应的是affiche实体中,就是我刚刚添加的成员变量,resultMap映射的是manager_mapper.xml文件中resultMap,如下:

测试:

结果:

 

 三、一对多  多表查询(根据管理员id或者管理员账号,查询管理员信息,并且查询出管理员所发表的所有公告信息):

首先在管理员中创建一个保存公告的集合,因为一个管理员不可能只发表一条公告。

这个时候就要用Collection在Mapper文件中进行映射。

manager实体类:

manager接口:

manager_mapper.xml文件:

 测试:

 

 结果:(log4j )

2条

四、多对多 多表查询

多对多将在后面示例说明(根据订单号 查询订单,查询出所属用户,并且查询出订单的详情,及订单详情中的对应的商品信息   订单详情和商品为多对多关系)。

未完待续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xss512/p/10889532.html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