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系统框架

                         图-Android系统框架

从图中展示的Android系统架构图可以清晰看出,Android系统分为四层:应用层、应用框架层、系统类库层和系统内核层。

1)应用程序层

Android平台不仅仅是操作系统,也包含了许多应用程序,诸如SMS短信客户端程序、电话拨号程序、图片浏览器、Web浏览器等应用程序。这些应用程序都是 用Java语言编写的,并且这些应用程序都是可以被开发人员开发的其他应用程序所替换,这点不同于其他手机操作系统固化在系统内部的系统软件,更加灵活和个 性化。

2)应用程序框架层

应用程序框架层是我们从事Android开发的基础,很多核心应用程序也是通过这一层来实现其核心功能的,该层简化了组件的重用,开发人员可以直接使用其提供的组件来进行快速的应用程序开发,也可以通过继承而实现个性化的拓展。

a)Activity Manager(活动管理器)

管理各个应用程序生命周期以及通常的导航回退功能

b)Window Manager(窗口管理器)

管理所有的窗口程序 如Dialog、Toast等

c)Content Provider(内容提供器)

使得不同应用程序之间存取或者分享数据

d)View System(视图系统)

构建应用程序的基本组件 主要用于UI设计,包括列表(list)、网格(grid)、文本框(text)、按钮(button)以及嵌入式Web浏览器(Webview)

e)NotificationManager(通告管理器)

使得应用程序可以在状态栏中显示自定义的提示信息

f)Package Manager(包管理器)

Android系统内的程序管理,负责管理安装的应用程序

g)TelephonyManager(电话管理器)

管理所有的移动设备功能

h)Resource Manager(资源管理器)

提供应用程序使用的各种非代码资源,如本地化字符串、图片、布局文件、颜色文件等

i)LocationManager(位置管理器)

提供位置服务

j)XMPP Service(XMPP服务)

提供GoogleTalk服务

3)系统运行库层

从图中可以看出,系统运行库层可以分成两部分,分别是系统库和Android运行时,分别介绍如下:

a)系统库

系统库是应用程序框架的支撑,是连接应用程序框架层与Linux内核层的重要纽带。其主要分为如下几个:

Surface Manager:

执行多个应用程序时候,负责管理显示与存取操作间的互动,另外也负责2D绘图与3D绘图进行显示合成。

Media Framework:

多媒体库,基于PacketVideo OpenCore;支持多种常用的音频、视频格式录制和回放,编码格式包括MPEG4、MP3、H.264、AAC、ARM。

SQLite:

小型的关系型数据库引擎

OpenGL|ES:

根据OpenGLES 1.0API标准实现的3D绘图函数库

FreeType:

提供点阵字与向量字的描绘与显示

WebKit:

一套网页浏览器的软件引擎

SGL:

底层的2D图形渲染引擎

SSL:

在Andorid上通信过程中实现握手

Libc:

从BSD继承来的标准C系统函数库,专门为基于embedded linux的设备定制

b)Android运行时

Android应用程序时采用Java语言编写,程序在Android运行时中执行,其运行时分为核心库和Dalvik虚拟机两部分。

核心库

核心库提供了Java语言API中的大多数功能,同时也包含了Android的一些核心API,如android.os、android.net、android.media等等。

Dalvik虚拟机

Android程序不同于J2me程序,每个Android应用程序都有一个专有的进程,并且不是多个程序运行在一个虚拟机中,而是每个Android程序都有一个Dalivik虚拟机的实例,并在该实例中执行。Dalvik虚拟机是一种基于寄存器的Java虚拟机,而不是传统的基于栈的虚拟机,并进行了内存资源使用的优化 以及支持多个虚拟机的特点。需要注意的是,不同于J2me,Android程序在虚拟机中执行的并非编译后的字节码,而是通过转换工具dx将Java字节码转成dex格 式的中间码。

4)Linux内核层

Android是基于Linux2.6内核,其核心系统服务如安全性、内存管理、进程管理、网路协议以及驱动模型都依赖于Linux内核。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lan-xin/p/8018692.html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