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库(Google Breakpad)

Google Breakpad是什么?

  一个开源的多平台崩溃报告系统。

  Google breakpad是一个非常实用的跨平台的崩溃转储和分析模块,它支持Windows,Linux和Mac和Solaris。由于他本身跨平台,所以很大程度上减少了我们在平台移植时的工作,毕竟崩溃转储,每个平台下都不同,使用起来很难统一,而Google breakpad就帮我们做到了这一点,不管是哪个平台下的崩溃,都能够进行统一的分析。

  现在很多工程都在使用它:最著名的几个如Chrome,Firefox,Picasa和Google Earth。另外他的License是BSD的,也就是说,我们即便是在商业软件中使用,也是合法的。好东西!

Google Breakpad原理(比较抽象)

 

      breakpad把应用程序分成三个部分,代码,breakpad客户端和调试信息。

      1. 在build system中,通过symbol dumper用平台相关的调试信息生成平台无关的symbol文件。这样做的好处很明显,一旦平台无关了,所有平台的崩溃就可以做统一的分析了。

  2. breakpad采取进程外转储和分析崩溃的方式,他使用C/S结构,客户端用来捕获当前进程中发生的崩溃,并通知服务端崩溃发生。服务端用来响应客户端,抓取dump文件。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减少崩溃进程对dump的影响

  3. Dump生成后转发到崩溃分析器中,这个部分可以在本地也可以在服务器上,它对Dump文件进行解析,生成可读的堆栈信息。

Google Breakpad安装和编译(Windows)

  1、  下载Google breakpad源代码(从svn中签出最新代码)

  2、  安装python(2.7版本可用)

  3、  生成Windows工程文件

  cd  "源码目录/src/tools/gyp"
   # 注意,此处不能使用全路径,不然会出错
  gyp.bat --no-circular-check "../../client/windows/breakpad_client.gyp"

  

  4、  Build All

  备注:如果无法通过svn下载源代码,可在CSDN上利用网友分享的。

Google Breakpad的使用

       在Windows下使用breakpad的方法很简单,只需要创建一个ExceptionHandler的类即可,这个ExceptionHandler就是用户捕获崩溃的类。

 1  handler = new ExceptionHandler(const wstring& dump_path,
 2                                FilterCallback filter,
 3                                MinidumpCallback callback,
 4                                void* callback_context,
 5                                int handler_types,
 6                                MINIDUMP_TYPE dump_type,
 7                                const wchar_t* pipe_name,
 8                                const CustomClientInfo* custom_info);

参数说明:

  l  //dump文件路径。

  l  //crash时调用回调函数,返回ture/false来继续/停止异常处理。

  l  //minidump写入后调用的回调函数

  l  //设备上下文,回调使用的

  l  //HandlerType异常类型,可在exception_handler.h查看

  l  //minidump的类型,使用DbgHelp.h中MINIDUMP_TYPE类型

  l  //接收crash的server端的管道名

  l  //使用OOP产生minidump时,使用这个自定义客户信息类指针来发送自定义数据

     使用breakpad的时候,有两个地方需要注意:

  1. 把breakpad的solution下的几个工程,包含到你开发的工程中,或者直接包含它们的lib。

    common:基础功能,包含一个对GUID的封装和http上传的类。

    exception_handler:用来捕获崩溃的类。

    crash_generation_server:breakpad的服务端,用来在产生崩溃时抓取dump。

    crash_generation_client:breakpad的客户端,用来捕获当前进程的崩溃。

  2. 在初始化breakpad之前,记得先创建好dump文件的目录,不然breakpad服务端将不能正常的写dump,这会导致breakpad客户端在崩溃时无限等待服务端dump写完的消息,最后失去响应。

进程内抓取Dump

  进程内抓取Dump文件是最简单的breakpad的用法。 

 1 bool InitBreakpad()
 2 {
 3     google_breakpad::ExceptionHandler *pCrashHandler =
 4         new google_breakpad::ExceptionHandler(L"c:\dumps",
 5         onExceptionFilter,
 6         onMinidumpDumped,
 7         NULL,
 8         google_breakpad::ExceptionHandler::HANDLER_ALL,
 9         MiniDumpNormal,
10         NULL,
11         NULL);
12 
13     if(pCrashHandler == NULL)
14     {
15         return false;
16     }
17 
18     return true;
19 }

进程外抓取Dump

  使用进程外抓取Dump是比较推荐的做法。使用进程外抓取Dump时,需要指定服务端和客户端,在服务端中需要创建CrashGenerationServer的实例,而在客户端中则只需要创建ExceptionHandler即可。此外,如果服务端自己需要抓进程内的Dump,请将pipe的参数置为NULL。

 1 const wchar_t s_pPipeName[] = L"\\.\pipe\breakpad\crash_handler_server";
 2 const std::wstring s_strCrashDir = L"c:\dumps";
 3 
 4 bool InitBreakpad()
 5 {
 6     google_breakpad::CrashGenerationServer *pCrashServer = 
 7         new google_breakpad::CrashGenerationServer(s_pPipeName,
 8                 NULL,
 9                 onClientConnected,
10                 NULL,
11                 onClientDumpRequest,
12                 NULL,
13                 onClientExited,
14                 NULL,
15                 true,
16                 &s_strCrashDir);
17 
18     if(pCrashServer == NULL) 
19     {
20          return false;
21     }
22 
23     if(!pCrashServer->Start()) 
24     {
25         delete pCrashServer;
26         pCrashServer = NULL;
27     }
28 
29     google_breakpad::ExceptionHandler *pCrashHandler = 
30         new google_breakpad::ExceptionHandler(s_strCrashDir,
31                   onExceptionFilter,
32                   onMinidumpDumped,
33                   NULL,
34                   google_breakpad::ExceptionHandler::HANDLER_ALL,
35                   MiniDumpNormal,
36                   (pCrashServer == NULL) ? s_pPipeName : NULL,
37                   NULL);
38 
39     if(pCrashHandler == NULL) 
40     {
41         return false;
42     }
43
44    return true;
45}

Google Breakpad代码分析

       代码结构

  在我们来看breakpad是如何实现其强大的功能之前,我们先来看一下他的代码结构吧。

 

      Google breakpad的源代码都在src的目录下,分为如下几个文件夹:

  client:这下面包含了前台应用程序中捕捉dump的部分代码,里面按照平台分成各个子文件夹

  common:前台后台都会用到的部分基础代码,字符串转换,内存读写,md5神马的

  google_breakpad:breakpad中公共的头文件

  processor:用于在后台处理崩溃的核心代码

  testing:测试工程

  third_party:第三方库

  tools:一些小工具,用于处理dump文件和符号表

Google Breakpad的崩溃捕获机制

  在Windows下捕获崩溃,大家很容易会想到那个捕获结构化异常的Api:SetUnhandledExceptionFilter。

  breakpad中也使用了这个Api来实现的崩溃捕获,另外,breakpad还捕获了另外两种C++运行库提供的崩溃,一种是使用_set_purecall_handler捕获纯虚函数调用产生的崩溃,还有一种是使用_set_invalid_parameter_handler捕获错误的参数调用产生的崩溃。

breakpad中的C/S结构

  由于breakpad是在进程外抓取dump,所以breakpad需要实现一个C/S结构来处理崩溃进程抓取dump的请求。

  breakpad中使用了命名管道来实现IPC。

  (1)、Register

  客户进程连接上服务进程:连接上管道,设置管道状态

  客户进程向服务进程注册:通过NamedPipe,将客户进程的信息传递给服务进程,也从服务进程读取到数据。

  客户进程传递的数据包括:服务进程ID、dump类型、crash线程id的地址、EXCEPTION_POINTERS指针的地址、参数异常和纯虚函数异常的断言信息地址、客户进程信息。服务进程会监控客户进程的退出。

  客户进程接收的数据包括:客户进程用于触发生成dump的Event Handle;客户进程用于监听的dump生成完毕Event Handle;客户进程用于监听的服务进程活着Mutex handle等。

  客户进程在TransactNamePipe函数执行完毕之后,再执行了一次WriteFile操作,发送MESSAGE_TAG_REGISTRATION_ACK消息给服务进程,服务进程收到该ACK消息时,关闭跟客户进程的连接。服务进程对管道的操作顺序为:读-->写-->读,第二次读是客户进程通知服务进程关闭管道。

  在客户端,初始化ExceptionHandler的时候,如果指定了PipeName,也就表示此时需要使用进程外的dump抓取,ExceptionHandler会建立一个 CrashGenerationClient的对象,由这个对象连接服务端,将自己注册到服务端上去。注册的过程会顺序调用IsRegistered、ConnectToServer、ConnectToPipe、RegisterClient等函数。

  大家可以参看exception_handler.cc中的ExceptionHandler::Initialize函数。

 

  在服务端,初始化CrashGenerationServer的时候,就会建立一个命名管道,并等待客户端来连接(OnPipeConnected)。一旦有客户端连接上来(HandleReadDoneState),服务端会为每一个客户端生成一个ClientInfo的对象,之后用这个对象来管理所有的客户端(ClientInfo::Initialize()),并创建客户连接句柄将连接结果信息(PrepareReply、DuplicateHandle)回送给客户端(RespondToClient),客户端接收到回送信息(ValidateResponse)。

       (2)、RequestDump

  一旦有崩溃发生,客户端就会向服务端请求Dump(RequestDump),服务端响应(OnDumpRequest)就会从这个ClientInfo对象中取出dump所需要的信息,具体地,通过RegisterWaitForSingleObject注册了崩溃Event Handle的回调函数。回调函数里做了这么几件事情:

  1)、通过ReadProcessMemory读取客户进程的信息;

  2)、生成dump;  

  3)、触发dump生成事件,通知客户进程,复位触发dump事件。

  大家可以参看crash_generation_server.cc中的CrashGenerationServer::HandleReadDoneState函数。

Google Breakpad存在的问题

  进程外生成dump有很多好处,其中最大的好处就是不会被崩溃进程影响,这样dump的过程就不容易出错,但是这样也有一定的弊端。

  1. 部分崩溃无法抓取。在一些极端的崩溃,如堆栈溢出之类的崩溃,进程外抓取dump有时候会失败。

  2. 无法抓取死锁或者其他原因导致的进程僵死。breakpad现在没有检测进程死锁的代码,也没有在服务端控制客户端请求dump的代码,所以现在breakpad无法抓取死锁等进程僵死的问题。

  3. 对服务端有依赖。如果指定了在使用进程外抓取dump,breakpad对服务端就有依赖。主要体现在抓取dump时,如果服务端不存在,客户端将无法正常抓取dump,甚至有时会出现阻塞。

 

PS:深入理解实现方式请调试Breakpad源代码。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MakeView660/p/6077436.html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