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MySQL集群的一些看法

作者:Gary Chen
链接:https://zhuanlan.zhihu.com/p/20204156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市面上的招聘往往要求DBA精通MySQL集群,实际上,应该指得是MySQL复制。由于MySQL cluster应用场景很少且很复杂,所以国内擅长MySQL cluster的DBA其实是很少的。许多人/公司还停留在试用阶段。

由于数据量的不断增加,读写吞吐的不断增加,业务对于数据库的高可用/高吞吐要求越来越高,单个节点往往承载不了工作负荷,如果我们拥有一个多节点的集群,可以把数据分布在多个节点,多个节点同时对外提供部分或者全部服务,那么将可以大大改善我们系统的可用性和扩展性。


在现实领域,由于MySQL集群产品的复杂性和维护成本,DBA往往并不倾向于采用这种方案,特别是DBA本身成为工作瓶颈的情况下,当然DBA希望方案越简单越好,而MySQL主从就是最简单的方案。


数据库的扩展一般可分为读的扩展、写的扩展以及数据量的扩展。对于读的扩展,通过复制架构,增加更多的从库,是可以大大缓解读的,而在合适的时机使用缓存架构,是普遍认为更良好的一种解决方案。缓存的方案也可以比MySQL自身的从库更高效的处理工作负荷。


复制架构扩展读,需要考虑的一个问题是读的一致性,由于一些数据对于复制延时是敏感的,你可能不能简单的从从库读取,而是仍然从主库读取,以获得强一致性,所以,对于你的数据,你一定要清楚,明确知道各种数据对于时间的敏感度,分别加以处理,这种处理工作在应用层处理成本会更少,更好处理。


MySQL复制为了获得各种级别的一致性,有异步、半同步、强同步之分,对同步要求越高,对性能影响最大。一般生产环境,我建议仍然是采用异步复制的方式,这也是默认的,如果真的需要很高的一致性,我觉得从应用的访问策略解决更好,直接从主库或者缓存中读取是更优雅的处理方式。


对于MySQL复制集群,实例数比较少,DBA往往可以手动处理,如果你拥有大量实例,那么需要更自动化的方案,网上有一些开源的方案,大家可以参考,比如MHA,Proxy的方案也是可行,可以更透明的处理节点异常,在5.6 gtid实现后,MySQL的节点复制的异常处理,已经变得比以前简单多了,相对低版本来说,自动化程度也可以更为提高,自动化方案也会更稳健。


传统的技术仍然有一定的用武之地,比如基于存储层的同步,MySQL提供了一个软raid的方案DRBD, 据说也有许多人采用这个方案,但是我认为,这种方案是不可取的,现在的PC服务器已经很强劲,基于主机之间做故障切换是主流,我们设计方案也应该从这点出发,主库如果不可用,就把流量切换到从库。如果使用DRBD这样的方案,意味着有一边节点是不能用的,而且切换的时间也很可能达不到你的需求。在一个,DRBD可能自身成为整个系统的评价,因为现在的SSD硬盘已经很快了,网络raid反而成为瓶颈,限制了性能/吞吐。




对于写的扩展,复制架构其实无助于解决问题,如果不能从应用层减少数据的写入,我们只能进行垂直或者水平的拆分,把数据的写入平均分布到多个节点,sharding的技术方案这个时候会用到,对于sharding的策略,不要求很自动化或者扩展很多倍,但预先进行sharding策略是需要的,如果你的业务真的可能有大量的数据增长。常见的一个问题是,软件设计人员不清楚硬件,往往预留了太多的扩展空间,这点可以通过和硬件运维团队、DBA加以沟通尽量避免。


数据库的写的优化,和其他应用程序的写入优化差不多,减少写的次数、减少写的频率、批量写、合并写、压缩、利用 时间/空间的局部性,你需要选择的是,在应用层做呢,还是在数据库的层次做。对于很大的的字段,如果实际是可以获得很高压缩比的话,比如是文本,MySQL 5.6的压缩表,是值得考虑尝试的。


我倾向于数据库控制在1个T以下,并不是说MySQL就处理不来超过1T的数据,而在于这种有的方式更可控,基于经验认为这样的数据量 单个实例,是比较成本平衡的,MySQL对于大数据量的备份,仍然存在一些带解决的问题。所以如果集群有多个节点,能在多个节点分别备份,那么基于每个节点的备份/恢复也会快的多的。


有一个观点认为,集群有更多的节点,那么可以容错性更高,因为单个节点可能只负责部分访问,那么单个节点的失效,整个系统仍然大部分可用,这取决于你的系统的设计,如果你的集群系统是松散耦合的,单个节点不怎么影响整个系统,那么这种想法是有道理的,如果单个节点可能导致整个系统不可用,那么多个节点,可能导致更多的问题出现,显而易见的情况是,数据分布到多台机器,出故障的概率肯定是要多了,如果没有一套自动化的发现和处理问题的手段,那么必然意味着管理维护成本的攀升。


有人使用官方的MySQL cluster,也有人使用percona公司出品的Percona XtraDB Cluster, 但由于使用的人少,务必做好充分的测试验证工作,你可能碰到许多问题需要小心加以避免。这些产品在解决问题的同时,往往带来一些新的问题。


基于目前的官方文档,MySQL cluster是紧耦合设计的,对于节点之间的网络要求很高,而Percona XtraDB Cluster相对来说是松耦合设计,容错性更高,这方面我没有足够的经验。有想使用cluster的同学,建议从试用Percona XtraDB Cluster开始。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xwl317/p/6829128.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