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聊所谓的弹性工作制

阅读本文大概需要 4 分钟。

作者:黄小斜

ac32fd14c9164af2b1ccc25e3ec4b9ed.jpg

不知道大家知不知道弹性工作制这种说法。

这个说法据说最早也是出现在互联网公司里的,所谓的弹性工作制是什么意思呢?简单来说,就是指,员工的工作时间可以随着工作的情况来进行适当的调整。

工作轻松的时候,每天工作时间缩短几小时,工作比较忙的时候,工作时间就延长几小时。

听起来好像还算合理对吧。但是事实上,所谓的弹性工作制,一般情况下,只有延长工作时间,而不是减少工作时间,至少在国内的互联网公司里,真的是这样的。

那么,为什么互联网公司还要鼓吹弹性工作制呢?其实道理也很简单,企业不好意思直接挑明说,我们每天都要加班,我们每周都要996,所以我们干脆就说“弹性工作制”,我们希望你能在工作比较忙的时候加班加点完成任务,而在工作比较清闲的时候,可以呀按照正常工作时间下班。

没有入行的人们,可能还对这个潜规则并不是特别敏感,不知道其中到底有多少奥秘,但实际上,当你进入公司开始工作,就会发现所谓的“弹性工作制”完全就是扯淡,哪有什么弹性啊,就是为你加班找一个充分的利于而已。

“弹性”这个词,说起来好听,但大部分时间都弹不动,往往都是一直往下压,没有反弹的机会,都说弹簧用久了,或者是抗压太严重了,弹性也会变差,更何况是我们这些活生生的员工呢。

我们这些弹簧人,每天加班加点,不会再相信有什么所谓的弹性工作,因为每天安排的工作都那么多,毫无弹性可言。

话说回来,实际上,最早的弹性工作制可能并不是用来当幌子的,特别是一些国外的互联网企业,他们真的把弹性工作制落到了实处,员工没有事情的话,确实可以提早下班,这种弹性工作制是真的能提高效率,而不是用强制的996让员工把时间浪费在公司里。

现在很多996公司里,所谓的弹性工作,完全就是披着996的一层外衣而已,996也不能明着说,那我们就叫弹性工作得了吧?

于是乎,弹性工作制就成为了互联网公司中的一个流星雨,外行人以为真的就是可以弹,但实际上车门早就已经被焊死了,想动也动不了。所以,你所在的公司,也有"弹性工作制“吗?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xll1025/p/11478481.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