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计算机上知识工程的一些思考

知识一直是人类发展和前进的重要动力,人在和自然打交道的时候,总结归纳,形成了经验,经验的升华及论证,形成了知识。人类能有着如此辉煌的文明史,知识的整理和存储功不可没。

自古以来,书是人类智慧的象征,因为书中记载的文字,书写了人类知识的积淀,但这种方式,几千年来从未改变,进入信息时代以来,书的媒介从纸张转移到了磁盘,互联网,但形式从未改变,都是用文字书写,人阅读来体会。

我们想,知识就没有其他的表示及存储的方式了吗?
答案时肯定的,那就是1977年美国斯坦福大学计算机科学家费根鲍姆教授,在国际人工智能会议上提出的知识工程。利用计算机的强大运算和存储能力,将知识表达进入计算机中,并可以由计算机归纳、演绎,推导出新的知识。如果真的实现,我们将可以采用运算的方式得出新知识,这种方式将大大加速人类进化的历程。

知识工程很难,因为其涉及到很多方方面面的问题。首先是知识的获取——认识,这是主体收集客体知识的一种行为,需要人调动自己的五感,对一个事物进行分析理解,才能得出对这个事物的正确认识,而这用计算机很难做到。

其次,对知识的表达也是十分困难的,计算机是基于线性储存结构的,如何快速的知识存入并能由计算机进一步进行推理,是很大的一个挑战。

但计算机天生对一个方面的认识具有比人还强的优势,那就是他自己,计算机在对计算机科学的认识,天生强于人。因为计算机系统内部的问题,计算机可以通过自己的检测手段就能获取到,这可以使得计算机迅速形成对自己问题的认识。

接下来的难点就是知识的表达,计算机的知识由什么表达呢?
其实很多人应该都想到了,计算机程序本身就是对计算机知识的表达。如何构建网络连接,这说也说不清楚,但一段代码的调用就是最好的描述。但一般的程序显然是做不了这个事情的,因为计算机不知道该做什么。程序的功能和特征应该能被计算机所了解,这样他就会自行组织程序,姑且可以称为自组织程序。这样,程序如果能在人给定目标后,就自动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形成可执行的程序,这样的方式,应该就是自动程序设计了吧。

生命的本质也是自动机,只不过是由一个个连续的化学过程完成的,人们如果能在计算机上模拟出这种特征,也许解开生命的奥秘也不远了。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sunxfancy/p/3953486.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