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程序员中年危机的探讨

今天与前单位的领导在一起吃饭,讨论了关于中年危机以及未来发展的话题。不得不说有时候一个人的想法难免会比较片面,多个人共同交流反而能互相拓宽思路。

各自单位的状态

青岛 IT 行业的形势越来越严峻,这已经成为了我们的共识。不管是某声学公司部门裁员50%,还是强制加班、统计加班时长,亦或者是从招聘工作一直不顺利的方面来说,青岛已经不再是北上广年轻人逃离的优选。

特别是在房价攀升到接近杭州之后,青岛已经失去了吸引年轻程序员的最后一枚筹码。程序员面临的中年危机问题,在我们这些 80 后、70后身上就越加的紧迫和严重。

已经成家立业有孩子的我们,想要再一咬牙换一个城市发展已经成为了最最无奈的时候面临的备选,毕竟谁也不想缺失孩子的童年。那么作为我们,应该怎么做呢?

关于程序员接私活儿

程序员接私活儿,是能够快速获取短期收益的方式之一。但这件事情本身有很多弊端。

  • 首先,这样的短期收益并不稳定,而且数额也并不足以改变你的生活,一旦失业,接私活无法帮助我们维持现有的生活水平;
  • 其次,面临客户紧迫的时间要求和频繁变更的需求,本能的想通过最熟悉、最简单、最快速的方式解决问题,即使在开发的过程中意识到这个方法或组件可以用更优雅的方式来重新进行封装,但也依然懒得去弄。那么一个私活儿干下来只是将本已熟练的技能磨炼的更加熟练,不能得到技术上的进步;
  • 第三,占用了本应该用来深入学习的时间;
  • 最四,私活儿的属性导致了对于资源的积累微乎其微,如果能遇到一个可以长期合作的客户,那是非常幸运的事情。

如何度过中年危机

经过一晚的探讨,我们都认为,未来度过中年危机,有两条路可走。或许大家都会觉得创业是其中一条,但是对于大多数普通程序员来说,创业这个词,有点“大”了。

面对现实,其中一条路,就是:

深入钻研某一个方向

写这篇文章的时候,腾讯刚刚发布了《分水岭大时代,未来16个趋势》的报告。报告中提到,未来公司的发展,大公司靠势,而小公司靠专。我想后半句放在个体的身上依然是成立的。

现阶段,熟练掌握几个常用的框架就能找到不错的工作,这在未来越来越难。越是学习成本低的技能,就越存在教会徒弟饿死师傅的尴尬。毕竟一个毕业生三年就能熟练的工作,为什么还会用你工作十几年工资又是好几倍的你呢?这也正是程序员行业掌握不了资源容易被替代的事实。

而深入钻研某一个方向并有所成果,我想对于经历了高考、研究生千军万马过独木桥考验的我们并不是难事,关键在于“坚持”,反而是时下最难的事情。公司加班到 9 点,晚上还要起夜看孩子这种生不如死的状态下,如何还能有精力去学习?但如果做到了,你将会变得不可替代。

另外一条路,就是:

拥有一个可行的项目,并努力去实现它

前段时间美剧《硅谷》在程序员圈子中大火,我们也都希望自己可以像男主人公那样,靠天才的压缩算法成立公司,发展、壮大。或许这是我们程序员最期盼的归宿吧!其实我们回头想想,每个人曾经应该都有过灵光一现的时刻,有一个好的想法,但因为缺少各方面的资源而仅仅成为一个想法。或许是一个 app、一个网站或者一款智能产品。

从今天开始,去努力实现它吧。樊登读书会中的一本书讲到,局限一个人的不是他的缺点,反而是他的优点。不要把自己局限在我只是一个 java 开发,我只是一个产品经理,把自己当做自己的 CEO 吧。走出去,跟同事、跟朋友去描述你的想法,用你的想法去吸引他们,如果可以那就一起实现,如果不行那就自己去学习,去实现。或许你的第一个团队就这么成立了呢?

我想未来个人具有匠人精神的产品与项目,会越来越容易被大众所发觉,所喜欢。

尾声

其实后面我们还讨论了各自感兴趣的项目,但因为涉及到朋友的隐私,在这里就不和大家分享了。希望和我一样面临困惑的朋友们,从今天开始,选择自己认定的路,坚持走下去。

面对中年危机,最怕的不是努力没有结果,而是只会焦虑,却没有行动。

转载于:https://juejin.im/post/5d3281a4f265da1bce3e0b83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