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ogu$ $P1879$ $[USACO06NOV]$ 玉米田 $Corn Fields$

链接

背景

\(USACO\) \(2006\) \(Nov.\) \(Gold\) \(T2\)\(Luogu\) \(P1879/POJ3254/AcWing327\)

题意

给定 \(n\)\(m\) 列的矩阵,每个格子中的数为 \(0\)\(1\) ,表示是否能使用( \(1\) 表示能使用)。求选出两两不相邻的任意多个能使用的格子的方案数对 \(10^9\) 取模的值。

解法

预处理每一行数的总可使用状态,设第 \(i\) 行数总可使用状态为 \(gr_i\)
\(f_{i,S}\) 表示选完第 \(i\) 行后,第 \(i\) 行的状态为 \(S\) 的总方案数。则转移方程为 \(f_{i,k}+=f_{i-1,S}\)\((S \& k=0) \&\& (k \& (k>>1)=0) \&\& (k \& gr_i=0)\) )。
限制条件的含义是第 \(i-1\) 行和第 \(i\) 行每个在同一列的数状态都不相同,且第 \(i\) 行每两个相邻数状态都不相同,且第 \(i\) 行所有的被选数都可以使用。
则边界条件是 \(f_{0,0}=1\) ,意为一个也不选的方案唯一;答案是 \(\sum_{S=0}^{2^m-1} f_{n,S}\) ,意为所有行选完后最后一行所有状态的总方案数。

\(trick\)

对于是否是可使用的格子判断:设当前状态为 \(j\) ,该行总可使用状态为 \(S\) 。那么当前状态内所有选中的格子全部可以使用的条件是 \(j \& S =j\) 。原因是按位或运算的性质,只有在某一位上 \(j=1\)\(S \neq 1\) 时总的运算结果才会 \(\neq j\)

细节

\(1.\) 枚举的顺序:先枚举当前行方案是否合法,再枚举与上一行是否有相同位(两行是否兼容)。

\(2.\) 对于一行数总可使用状态的建立:从左往右建立,按自然规律左移添加位数即可。

代码

\(View\) \(Code\)

#include<bits/stdc++.h>
using namespace std;
inline int read()
{
    int ret=0,f=1;
    char ch=getchar();
    while(ch>'9'||ch<'0')
    {
        if(ch=='-')
            f=-1;
        ch=getchar();
    }
    while(ch>='0'&&ch<='9')
    {
        ret=(ret<<1)+(ret<<3)+ch-'0';
        ch=getchar();
    }
    return ret*f;
}
const int mod=1e9;
int n,m,gr[13],f[13][4096],ans;
bool a[13][13];
int main()
{
    n=read();
    m=read();
    for(register int i=1;i<=n;i++)
    {
        for(register int j=1;j<=m;j++)
        {
            a[i][j]=read();
            gr[i]=(gr[i]<<1)+a[i][j];
        }
    }
    f[0][0]=1;
    for(register int i=1;i<=n;i++)
        for(register int j=0;j<(1<<m);j++)
            if(!(j&(j/2))&&((j&gr[i])==j))
                for(register int k=0;k<(1<<m);k++)
                    if(!(j&k))
                        f[i][j]=(f[i][j]+f[i-1][k])%mod;
    for(register int i=0;i<(1<<m);i++)
        ans=(ans+f[n][i])%mod;
    printf("%d\n",ans);
    return 0;
}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Peter0701/p/11589299.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