链表翻转的图文讲解(递归与迭代两种实现)

链表的翻转是程序员面试中出现频度最高的问题之一,常见的解决方法分为递归和迭代两种。最近在复习的时候,发现网上的资料都只告诉了怎么做,但是根本没有好好介绍两种方法的实现过程与原理。所以我觉得有必要好好的整理一篇博文,来帮忙大家一步步理解其中的实现细节。
  我们知道迭代是从前往后依次处理,直到循环到链尾;而递归恰恰相反,首先一直迭代到链尾也就是递归基判断的准则,然后再逐层返回处理到开头。总结来说,**链表翻转操作的顺序对于迭代来说是从链头往链尾,而对于递归是从链尾往链头。**下面我会用详细的图文来剖析其中实现的细节。

1、非递归(迭代)方式

  迭代的方式是从链头开始处理,如下图给定一个存放5个数的链表。

 

  首先对于链表设置两个指针:

  然后依次将旧链表上每一项添加在新链表的后面,然后新链表的头指针NewH移向新的链表头,如下图所示。此处需要注意,不可以上来立即将上图中P->next直接指向NewH,这样存放2的地址就会被丢弃,后续链表保存的数据也随之无法访问。而是应该设置一个临时指针tmp,先暂时指向P->next指向的地址空间,保存原链表后续数据。然后再让P->next指向NewH,最后P=tmp就可以取回原链表的数据了,所有循环访问也可以继续展开下去。

 

 

 

   指针继续向后移动,直到P指针指向NULL停止迭代。

 

 

 

   最后一步:

 

2、非递归实现的程序 

 

public static DataNode reverse(DataNode node){
        //如何链表没有元素或者链表只有一个元素,不必要反转,返回链表本身就行。
        if(node == null ||node.next == null){
            return node;
        }

        //当链表超过两个及以上就需要反转
        DataNode pre = null;//用于保存当前节点的前一个节点
        DataNode cur = node;//cur保存当前节点

        while(cur != null){
            DataNode next = cur.next;//获取当前节点的下一个元素
            cur.next = pre;//把当前节点的next指向前一个元素
            pre = cur;//把当前节点改为前一个节点(其实就是前一个元素后移一位)。
            cur = next;//把当前节点的下一个节点改为当前节点(其实就是前一个元素后移一位)。
        }

        //因为反转后pre是第一个节点,所以返回pre.
        return pre;
    }

3、递归方式

  我们再来看看递归实现链表翻转的实现,前面非递归方式是从前面数1开始往后依次处理,而递归方式则恰恰相反,它先循环找到最后面指向的数5,然后从5开始处理依次翻转整个链表。
  首先指针H迭代到底如下图所示,并且设置一个新的指针作为翻转后的链表的头。由于整个链表翻转之后的头就是最后一个数,所以整个过程NewH指针一直指向存放5的地址空间。

 

 

 

 

  然后H指针逐层返回的时候依次做下图的处理,将H指向的地址赋值给H->next->next指针

 

 

 

   继续返回操作:

 

  上图第一次如果没有将存放4空间的next指针赋值指向NULL,第二次H->next->next=H,就会将存放5的地址空间覆盖为3,这样链表一切都大乱了。接着逐层返回下去,直到对存放1的地址空间处理。

 

 

 

   返回到头:

 4、迭代实现的程序

public static DataNode reverse1(DataNode head) {
        if (null == head || null == head.getNext())
            return head;
        DataNode revHead = reverse1(head.getNext());
        head.getNext().setNext(head);
        head.setNext(null);
        return revHead;
    }

 

 

转自:链表翻转的图文讲解(递归与迭代两种实现)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heqiyoujing/p/11571259.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