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rvlet 入门

静态web页面:html+css+js,页面是静态的、不变的,显示给每个用户的页面都一样。

动态web页面:php、jsp、asp,根据用户、实时数据(数据库)来动态显示页面,不同的用户,显示的页面可能不同。

 

 

Servlet应用的体系结构

浏览器发送HTTP请求,HTTP服务器(比如Apache)接受并解析HTTP请求,对静态资源的请求由HTTP服务器负责处理,对Servlet的请求由HTTP服务器转交给Servlet容器处理。

Servlet容器(比如Tomcat)根据映射关系,调用相应的Servlet来处理请求,Servlet处理完毕将结果返回给Servlet容器,Servlet容器将结果转交给HTTP服务器,HTTP服务器以HTTP响应的形式将结果返回给浏览器。

 

 

 

 

常用的web服务器

  • WebLogic
  • WebSphere
  • JBoss
  • Tomcat    开源免费,短小精悍,适合中小型项目、访问量不大的项目。如果项目并发很高,Tomcat可能承载不起,需要使用上面专业的、商用的服务器。

 

 

 

Servlet的特点

  • 跨平台。Servlet是JavaEE的一种技术,Java是跨平台的。
  • 可扩展。Servlet指实现了javax.servlet.Servlet接口的Java类,通过继承可扩展Servlet的功能。

 

 

 

javax.servlet.Servlet接口中的常用方法

  • void init(ServletConfig  config)     //初始化Servlet
  • ServletConfig  getServletConfig()  
  • void  service(ServletRequest request, ServletResponse  response)    //处理servlet请求,servlet请求封装在request中,servlet响应封装在response中返回
  • void destroy()    //销毁Servlet时做的处理

init()、service()、destroy()三个方法表现了Servlet的声明周期。

 

 

 

Servlet的生命周期

1、初始化阶段

Servlet容器解析Servlet请求,根据映射关系确定要调用的Servlet,检查内存中是否已存在该Servlet实例。

若已存在,则直接使用该Servlet实例。

若不存在,先创建该Servlet的实例,再调用init()初始化该Servlet实例。

 

2、运行阶段

Servlet容器为每个Servlet请求创建ServletRequest对象、ServletResponse对象,将Servlet请求封装在ServletRequest对象中,把ServletRequest、ServletResponse对象作为参数传递给service()。

service()处理servlet请求,将响应封装在ServletResponse对象中,传回给HTTP服务器。

 

3、销毁阶段

当Servlet容器(比如Tomcat)关闭,或web应用被移出Servlet容器时,Servlet会随着web应用的销毁而销毁。

在销毁Servlet之前,Servlet容器会调用Servlet实例的destroy()方法。

 

Servlet实例一旦创建,就会常驻内存,直到服务器被关闭,或web应用被移出Servlet容器,Servlet才会被销毁。

在Servlet生命周期中,init()、destroy()均只调用一次,service()会调用多次。

每次处理Servlet请求,都会创建新的ServletRequest对象、ServletResponse对象,调用一次service()方法。

 

 

 

Servlet的线程安全问题

  • Servlet是单实例、多线程的。Tomcat容器中只有此Servlet的一个实例,此Servlet每次处理一个请求时,都会开启一条新的线程,调用service()方法来处理请求。
  • Servlet是线程不安全的。此Servlet在Tomcat容器中只有一个实例,但可以有多个线程同时调用此Servlet实例的service()方法来处理请求,如果多个线程同时在service()中访问某个资源,这个资源又没加同步锁,很容易引发问题。
  • 为什么Servlet要设计成单例模式?如果处理一个请求就新建一个Servlet的实例,那Tomcat中会有大量的Servlet实例,JVM负担很重,且每次处理请求都要创建一个Servlet实例,很花时间。

 

 

 

 

Servlet的实现

javax.servlet.Servlet接口有2个默认的实现类:

  • GenericServlet      这是一个抽象类,未实现许多方法,主要是未实现service(),自己写service()很麻烦。一般不用这个。

  • HttpServlet    实现了GenericServlet,并在GenericServlet的基础上进行了扩展,我们根据需要重写doGet()、doPost()即可。推荐。

doGet()、doPost的权限都是protected,因为它们只在service()中被调用,Servlet容器调用service()来处理Servlet请求,而非直接调用doGet()、doPost()。

 

 1 public class TestServlet extends HttpServlet {
 2     protected void doPost(HttpServletRequest request, HttpServletResponse response) throws ServletException, IOException {
 3         doGet(request, response);
 4     }
 5 
 6     protected void doGet(HttpServletRequest request, HttpServletResponse response) throws ServletException, IOException {
 7         PrintWriter writer = response.getWriter();  //获取响应输出流
 8         writer.write("ok");  //输出
 9     }
10 }

 

 

 

 

HttpServlet是如何处理请求的?

HttpServlet中有2个service():

  • public void service(ServletRequest req, ServletResponse res)

  • protected void service(HttpServletRequest req, HttpServletResponse resp)

一个公有的,暴露出来,供外部调用。一个保护的,供类中调用。

 

 

 public void service(ServletRequest req, ServletResponse res) 公有的这个,先接收2个参数,

把这2个参数分别转换为HttpServletRequest、HttpServletResponse类型,

再调用protected的service(), protected void service(HttpServletRequest req, HttpServletResponse resp) ,把2个参数传进去。

 

 

protected的service(),先获取请求类型 String method = req.getMethod(); ,

再判断这个请求类型是get、post,还是其它什么。

根据请求类型来调用对应的方法,是get,就调用doGet()来处理请求;是post,就调用doPost()来处理请求。并将参数传进去:

  protected void doPost(HttpServletRequest request, HttpServletResponse response) {
        
    }

    protected void doGet(HttpServletRequest request, HttpServletResponse response){
      
    }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chy18883701161/p/11396560.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