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ala-构造函数

/*
scala的构造函数分为主构造函数和辅助构造函数。

一、主构造函数
在Scala中,每个类都有主构造函数,和类的定义交织在一起。
一个Scala类的主构造函数包括:1、构造函数的参数;2、类体中调用的方法;3、在类体中执行的语句和表达式。
如果类名之后没有参数,则该类具备一个无参主构造函数,这样一个构造函数仅仅是简单地执行类体中的所有语句。

二、辅助构造函数
1.辅助构造函数的名称为this,这主要是考虑到在C++和Java中,构造函数名与类名同名,当更改类名时需要同时修改构造函数名,因此使用this为构造函数名使程序可靠性更强;
2.每一个辅助构造函数都必须以一个对先前已定义的其他辅助构造函数或主构造函数的调用开始

三、Scala提供一个主构造函数和任意多个辅助构造函数
1.如果不指定主构造函数,编译器将创建一个主构造函数的构造函数,所有类的主体的声明都被视为构造函数的一部分。它也被称为默认构造函数。
2.如果代码只有一个构造函数,则可以不需要定义明确的构造函数。它有助于优化代码,可以创建具有零个或多个参数的主构造函数。
3.必须要从辅助构造函数内部调用主构造函数。this关键字用于从其他构造函数调用构造函数。当调用其他构造函数时,要将其放在构造函数中的第一行。
4.在scala中,可以重载构造函数。

四、主构造函数的参数(类参数)
1.在主构造函数的参数列表中声明的参数和在类体中声明的变量本质上没有任何不同;
2.如果只有var/val修饰,则字段总是对外可见的,即默认是public的
3.如果连var/val也没有,则字段对外不可见,同时内部只读,不可改写,即默认是:private val
4.上一条不适用于case class,case class的类参数在不指定val/var修饰时,会自动编译为public val,即对外只读,如果需要case class的字段外部可写,可以显式地指定var关键字!

五、类字段的getter/setter
1.对于var修饰的参数:外部可读/可改写 (实际上是:编译器为该类参数(字段)自动生成了getter和setter)
2.对于val修饰的参数:外部可读/不可改写(实际上是:编译器为该类参数(字段)只生成了getter没有生成setter)
3.对于private var修饰的参数:内部可读/可改写 (编译器不会为私有类参数(字段)自动生成getter和setter)
4.对于private val修饰的参数:内部可读/不可改写 (编译器不会为该类参数(字段)自动生成getter和setter)
*/

/**
  * 重写 :可以重写成员变量和成员方法(重写字段或者方法)
  * 子类继承父类
*/

class Person(val name : String,var age : Int) {
  println("The primarry constructor of Person")
  val school = "BJU"

  def sleep = "8 hours"

  override def toString = "I am a person !"

}
/**
  * woker 继承自person ,name,age,salary是woker的成员变量
  * 子类必须把父类的主构造器中的参数都填充满(和java不同:继承时采用 super使用父类的成员)
*/
class Worker(name : String ,age : Int ,val salary :Long ) extends Person(name,age){

  println("This is the subClass of person,primary constructor of woker")

  override val school = "Spark" // 复写字段或者是方法都要进行 添加重写 

  override def toString = "I am a worker !" + super.sleep
}

object Person {
  def main(args: Array[String]): Unit = {
    //构建时 先构建父类
    val w  = new Worker("spark",5,100000)

    println("School :" +w.school )
    println(w.toString())
  }
}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shimingjie/p/10371606.html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