β版本展示博客-第二组(攻城喵组)

 

>>>点击进入新版瀚海星云BBS<<<

测试账号:BBStest

密码:20180810bbs 

 

 

一、前情回顾

  ①团队介绍:超简洁版              →【攻城喵】攻城喵队正式上线!

          略详尽版              →【攻城喵】α版展示-成员简介

  ②选题:  新版瀚海星云BBS→【攻城喵】头脑风暴-选题组会

  ③需求分析:初步调查             →【攻城喵】校内问卷调查

        详尽分析             →【攻城喵】α版展示-需求分析及亮点介绍

  ④技术和架构分析:                →【攻城喵】技术与架构分析

  ⑤任务规划和执行情况:         →【攻城喵】任务规划和执行情况

  ⑥组会blog:详见目录           →【攻城喵】博客汇总目录

  ⑦α版展示及总结:                →【攻城喵】α版展示

   项目GITHUB地址:         →gongchengmiao_BBS

二、β段冲刺

  ①β版需求分析-面向用户:

  β阶段与α阶段的“闭门造车”式作业不同,因为引入了用户实际使用,BBS的实际需求在α版本的理论分析基础上有了一些变化。

  1、特性需求:

  除了BBS本身具有的、α版本已分析过的诸多特质外,用户是否选择使用BBS的一大关键在于方便与否。当今生活节奏较快,时间碎片化的现象日益严重,人们往往不会像以前一样花一段较长的时间“在网上冲浪”,只会在日常生活工作之余“刷一下”。

  因此,“方便快捷”成了用户的重要需求,越能满足“短平快”信息传达的平台,越受用户青睐。如今QQ、微博等诸多主流社交平台最为注重的也是“方便”二字,它们的用户往往通过最简单的一些操作就能实现登录、浏览、交互等,而且这些平台往往配有完备的终端APP,用户在使用时较为得心应手。而BBS相较于它们而言,便捷性是一大掣肘,比如老版的瀚海星云,启动、浏览、发帖等都不够方便,且没有支持手持设备终端的APP,因而不温不火;相比之下,结构和功能注重便捷性、拥有安卓APP的北大未名BBS,则火热得多。

  总而言之,一个功能完备、使用方便的BBS对于用户来说是具有较强吸引力的,我们所开发的新版BBS在β版本中也尽量简化了用户操作、设计mini聊天窗口方便用户交互等等。

  2、功能期望:

  用户对于BBS的功能需求实质上并不复杂,最低层次的需求期望便是能实现发帖回帖看帖等基础功能;而在此之上,更高层次的功能期望就是交互功能,其余方面的功能期望实际上并不特别强烈,起到的是“锦上添花”的作用。

  举例而言,用户并不特别期望BBS中含有邮件功能,因为他们都有自己惯用的邮箱,没有必要在BBS中发信收信;用户也不太期望BBS内嵌博客功能,因为csdn、cnblog等成型完备的博客更为专一好用。当然,有这些功能不是不行,还能“加点分”,只是起到的效果十分有限罢了。

  总而言之,当今时代用户对功能的“综合性”期待远不及他们对功能“专一性”的期待,因为那些“综合性”的需求可以通过各个专一平台相互链接来实现。因此,我们在β版本开发中舍弃了用户不甚关心的博客功能,搁置邮箱功能,改用操作简便的聊天弹窗支持用户交互,主要优化发帖、回帖体验。

  ②新功能与新亮点:

  1、全面的风格与样式调整、特效添加:

  β版本中,我们根据用户反馈,全面调整了所有页面的组件、样式、风格、特效和配色,页面的整体感和交互性更强,各页面更加美观。

α版:暗沉色调的页面风格,苍白简单的页面设计。

β版:较明快的蓝白色调,华丽的主页美化。更多页面效果更新请看下文的【成果展示&使用实例】。

  2、功能补充:

  根据用户反馈及组员建议,对各页面进行细节修缮,使界面更加友好,例如“修改个人信息”页面全面修改并结合校园BBS特色增添“选择学院/部门”项,更换头像采用美工设计的默认头像选择,搜索功能完善等等。添加mini聊天界面代替原有的邮箱功能。

 

  ③成果展示&使用说明:→β版本成果展示和使用实例-第二组【攻城喵组】

  ④用户反馈和建议:→【攻城喵】用户使用报告

  ⑤β阶段开发流程:→【攻城喵】β阶段冲刺博客(7.06~至今)
  ⑥开发文档及部分代码展示:→【攻城喵】开发文档及部分代码展示

  ⑦postmortem报告:→【攻城喵】postmortem报告

 

 

三、总结与展望

  历经几个月的摸爬滚打,我们总算勉勉强强摸到了原定目标的最低线:做出一个具有当代风格和效果、使用最新技术和框架、可以使用的BBS,但距离我们原定目标的理想状态——做出一版可以完全取代现有旧版瀚海星云、可以比肩北大未名这种成功而先进的BBS的产品,还相差甚远。一路走来,我们团队前后端两个小组、7位成员,从对前端html与js、后端Django一无所知的萌新小白,到今日稍微能敲上几行代码、修上几个bug的初学者,蜕变的历程也许只能用“一言难尽”来形容。几个月里,我们顶着繁重的学习压力,坚持每周开组会、一有空余时间便约研讨室共同开发学习,甚至一些同学在考试周期间仍投身到开发任务中去,确实是尽心尽力地投入到了这个项目中。

  在β版本冲刺阶段,我们刚刚结束考试周、进入暑假,便马上投入到一天天的开发中。除了一些有外出暑研等事务的组员,我们在校成员每日集会、积极联系用户、努力修改完善页面和解决bug,前端小组暑假一个月来仅仅放了两天假,后端小组后期天天爆肝,github里每日不断、偶尔刷屏的commit见证着我们夜以继日的投入。终于在β终结之时,我们完成了β版更新搭载:十余个成品页面(β版本暂时搁置邮件相关页面),数千行html,近千行原创js,后端爆肝出的Django与(土豆一般性能的)服务器搭载,能正常使用的bbs.hanhaixingyun.cn,便是我们努力的结晶。

  纵观整个项目,我们总体开发上规划得还算合理,但也存在很多问题。

  先谈优点,我们整个团队凝聚力较强,队员们也都很有责任心,很多时候不需要组长去主动push,也能积极投入到项目开发中来、积极寻找用户和建言献策;团队每周的组会效率很高,有一说一、不说空话、脚踏实地,共同商讨制定全局计划和每周学习计划、开发计划,结合燃尽图、teambition等工具,团队的进程比较稳定可靠,最终也按时完成了任务;组员们学习能力都比较强,很快就学起了各种所需的技术,当出现新的问题需要解决或新功能要实现时,组员们都能较快较好地实现需求,不甩锅、不跑路、不拖泥带水;队内氛围良好,团结一心、砥砺前行。

  再谈问题,我们开发时还是有些低估了任务难度,或者说高估了整个团队的人力和开发力,对于一个临时组建的新人团队而言,在几个月内达到我们预计的较好目标,实在是太过艰巨的任务,无论是页面数量、样式设计,还是数据库维护、技术难度等,都超出了软工课程“做出一个(包含几个页面、可简单互动的)可使用的产品”的基本要求;开发过程中,由于团队成员课业繁重、时间紧张,在学期中找到一个多人空闲的时间片非常不容易,因而前后端分野明显,沟通交流花费了很多成本;β版本开发时,由于一些同学需要进行暑研等,团队开发进度不稳定,一些用户反馈没能及时解决,留下了一些隐患;开发过程中引入用户数量不多,这也是由于整体开发力不足、响应用户反馈不够迅速,没有贸然引入大量用户;β版开发后期,团队使用的服务器偶尔出现问题,线上版本不够稳定,正在努力解决中。

  总而言之,数月以来的辛勤耕耘,换来了初步合格的项目成品,每一位团队成员都感到十分欣慰、自豪。整体开发中,我们学到了敏捷开发、小步快跑的理念,实践了“做中学”“反馈式开发”的思想,体验了团队里团结一心、共同奋进的历程,看到了团队沟通交流、协同工作的难点和优势,获得了各种前后端知识、页面开发知识,学会了引入用户、关注用户需求的设计理论,也认识到自己存在的诸多不足。今后,我们团队将在继续努力、完善自我,继续推进这个刚刚合格的、还在萌芽期的新版瀚海星云BBS,争取在将来的某天,实现我们当初的宏愿。也希望各路有志之士作为用户或开发者,积极参与到我们完全开源的项目中来,为新时代的瀚海星云添砖加瓦!

>>>点击进入新版瀚海星云BBS<<<

(建议使用Chrome浏览器&服务器近期有些卡顿)

使用说明戳这里【攻城喵组】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gongchengmiao/p/9405202.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