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在医学影像学中有哪些应用,计算机辅助教学在医学影像学实习课中的应用...

【摘要】  在医学影像学实习教学中,计算机辅助教学已逐渐取代了传统的阅片方式。计算机辅助教学在实习教学中发挥重要作用,但同时也有它的不足之处。

关键词  医学影像学 计算机辅助教学

21世纪是一个信息高度发达的社会,传统的实习教学设备已不能适应信息社会的需要。现代科技在教学实践中的应用对教育观念、教育思想、教学内容、教学手段和方法等方面都产生了重要影响。计算机辅助教学(Computer As-sisted Instruction,简称CAI),是指利用计算机辅助教师进行教学或利用计算机进行教学的广阔的应用领域 [1~3] 。笔者在逐渐配备了计算机、数码相机、扫描仪等设备的基础上,自行制作了医学影像学实习多媒体课件,现简要介绍如下。 1 医学影像学实习教学中使用计算机辅助教学的必要性 医学影像学是进入临床医学学习中的一门桥梁课程。它是诊断学的一个分支,但是它远远超出诊断学的范畴,已自成一个体系。这是一门发展迅速的学科。在实习过程中要求学生逐渐建立起科学的临床思维方法,训练学生们从实践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强调会想会看会说。医学影像学专业课程涉及大量抽象概念和图像,用传统教学方法很难将这些清楚地展现在学生的面前;教学片数量的增加以及多次重复使用,使得教学片的管理问题日益突出,教学片损坏现象时有发生。计算机辅助教学课件利用计算机多媒体技术将课程知识和学习内容形象化、生动化、可操作化,并以声音、图像、文字、动画等形式完成教学过程,给学生提供一个新颖的交互式学习环境。具有图文声像俱佳的效果,易于知识理解与接受,它不仅能很好地辅助教学,而且也适合自学与培训 [4] 。并能永久保存图片,而且容易更新。

2 经验和体会

2.1 课件的制作 专业的多媒体电子教材需要具备专业的知识和技能,制作较困难。笔者利用常见的Microsoft Of-fice2000软件中的Microsoft FrontPage2000制作成网站的格式,其特点是浏览方便,便于增加内容。课件采用网页制作的格式,采用超链接树状结构对实习课内容进行组织。通过鼠标点击寻找相应的实习内容,还可以通过局域网甚至因特网进行远程教学 [5~7] 。

2.2 图像处理 在制作过程中,发现图像处理是比较重要的过程。因为图像是根本,是学生学习的主要内容。因此在用数码相机采集图像的时候,一定要用较高的分辨率,笔者应用的与显示器的使用分辨率一样,为1024×768。在拍照的时候,要调好焦距,以防止图像模糊。

浏览时图像的大小也比较重要,一般来说,保证浏览图像与原图像大小一致比较好,这样学生不会有误解。但是有些图像如胸片比较大,如要保证原大小,学生在浏览的时候不方便,这时把图像调整为一屏大小,在讲解的时候要向学生说明。在将来显示器的价格下降,更换较大的、分辨率教高的显示器,这个问题就会解决。

2.3 突出多媒体优势 过去,医学影像学的教学一直处于依赖观片灯及胶片的低层次阶段,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和影像诊断设备的不断更新,影像学教学内容的日益丰富,影像学教学越来越显现出其重要性。而且,传统教学方式的教学效果差,教学效率低,极不适应现代影像学教学的需要。多媒体课件具备如下主要特点:(1)形式多样,生动活泼,趣味性强;(2)具备高度交互性,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激发学生的主观能动性;(3)信息量大,内容丰富多彩,重视力强;(4)界面友好、操作方便,增强理解力,提高学习效率 [1~3,7]。

2.4 教师的计算机应用水平亟待提高 由于当前公开出版的教学课件十分有限,专家们编制的课件往往让教师感到在教学实践中无法适用,因此更多的课件是教师一人或数人自行编制的。对于非计算机专业,特别是跨学科的医学院校的教师而言,一些比较好的设想也因为本身计算机专业知识的缺陷而难以实现,只有采取替代或放弃的方法,这就大大降低了课件的质量,教学质量不能有所提高。最终导致花费大量精力设计出来的课件有很大的局限性。要解决这一矛盾,虽然可采用“由专业人员编制课件,临床教师应用课件”的模式,但由于目前人力、物力的限制,在短时期内很难做到这一点。况且,即使有现成的教学课件,如果缺乏必要的操作知识,教师在课堂实际应用时也会因操作不熟练、误操作或软件本身的缺陷导致软件不能正常运行,影响教学工作,这一现象在应用多媒体教学的初期可谓屡见不鲜。因此,提高教师自身的计算机应用水平仍是目前提高多媒体教学质量的关键。

2.5 教师在课堂中的主导核心地位不应该被计算机所取代 目前一般的教学课件,无非是侧重于图文并茂,把教材内容中抽象的化为形象的,理性的化为感性的,静态的化为动态的,充当一个电子教材的功能,绝对不可能替代和控制教师知识的传授,学生的思维活动和动手操作,以及课堂教学当中学生与老师的节奏及互动。如果只是让学生一路被课件牵着走,没有实时的反馈,没有互动的交流,教学质量的提高更是无从谈起,很难想象这和当前素质教育的核心 思想相一致,这一点尤其应该引起每个教师的警醒和注意。计算机辅助教学强调的是计算机在教学中的辅助功能,处于主导地位的仍是教师,因此充分发挥教师在整个教学中的能动作用才是计算机辅助教学的核心思想。作为一种教学媒体,计算机与其它教学媒体(如黑板、投影仪、电视机)没有什么不同,只是一个辅助性工具。它作为一种工具的确能够帮助教师更好地完成教学工作,但如果说计算机能代替教师完成知识的传授就大错特错了。任何教育工具都只能作为知识的载体,教学课件也不例外 [8] 。

参考文献

1 Letterie GS.Medical education as a science:the quality of evidence for computer-assisted instruction.Am J Obstet Gynecol,2003,188(3):849-853.

2 Lynch TG,Steele DJ,Johnson Palensky JE,et al.Learning prefer-ences,computer attitudes,and test performance with computer-aided instruction.Am J Surg,2001,181(4):368-371.

3 聂生东,于富华,陈少军,等.医学影像专业计算机辅助教学系统的开发济其应用.泰山医学院学报,1997,18(3):165-168.

4 Zimmerman JL.Growth of the Internet and its impact on health care and society.N y state Dent J,1995,61:64-69.

5 Hardin Pc,Reis J.Interactive multimedia software design:concepts,process,and evaluation.Health Educ Behav,1997,24:35-53.

6 Downie AC.Teaching Radiology on the Internet.Clinical Radiology,1997,52(1):4-7.

7 王伟民,钱民,王华,等.网络版胸部影像多媒体教学系统.中华放射学杂志,1999,12(33):824-827.

8 雷莉,林树刚,潘南海.计算机辅助教学的两点不足及其解决对策.广西医科大学学报,2002,19(7):107-108.

(编辑海 天)

作者单位:410011湖南长沙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放射科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