函数式接口java.util.function

  1. 什么是函数式接口
  2. 为什么要用函数式接口
  3. java.util.function和其他的函数式接口
  4. lamdba表达式
  5. 方法引用
  6. 流 Stream

1 什么是函数式接口

  用@FunctionInterface注解的接口是函数式接口,那么不用@FunctionInterface注解的接口是不是函数式接口?什么接口能用@FunctionInterface注解呢?

  函数式接口满足一个条件,只有一个抽象方法。在JDK的API中的,只有一个抽象方法的接口可以用@FunctionInterface注解。

2 为什么要用函数式接口

  答案是为了行为参数化:行为参数化是为了让你处理频繁变更需求的一种软件开发模式,将变化的代码块抽离成一个行为,当做一个参数隔离出来。在开闭原则上,将容易变化的行为隔离出来,面向对象会要求你将隔离出来的行为进行抽象。

  函数式接口即为这部分抽象,将变化抽象出来。为什么函数式接口只允许有一个抽象方法存在呢,为了使用lambda表达式。

3 java.util.function和其他的函数式接口

  其他的函数式接口Runnable,Callable,Comparator以及java.util.function包下的Function,Predicate,Supplier,Consumer

  3.1 java.util.function.Predicate

  Predicate<T> 中只有一个抽象方法--boolean test(T t);

  3.2 java.util.function.Consumer

  Consumer<T>中有一个抽象方法 void accept(T t);接受一个泛型对象,返回一个空,消费此对象。

  3.3 java.util.function.Function

  Function<T,R>中有一个抽象方法 R  apply (T t);接受一个T对象,转换为一个R对象。Stream的map即为词原理,public static <T,R> List<R> map(List<T> list,Function<T,R> f),

这儿在使用此map方法的时候,lambda表达式是实现函数式接口Function<T,R>的apply方法,默认将T对象转换为R对象,Stream的泛型value在apply得到了fill。

  3.4 java.util.function.Supplier

  Supplier<T> 接口中有一个抽象方法  T get(); 参数为空,返回一个T对象,生产者。

4 lamdba表达式

  在所有指定方法参数为行为参数化的函数式接口中,都可以使用lamdba的方式进行调用   (函数式接口中唯一抽象方法的参数) -> {此抽象方法的实现},如果是一行代码可以去掉大括号

5 方法引用

  6.1 构造方法调用

  6.2静态方法的调用

  6.3实例方法的调用

6 流 Stream

  “集合谈的是数据,流讲的是计算”

   流的操作:筛选、切片、映射、查找、匹配和归约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CobwebSong/p/9593313.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