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片机实验题目

单片机入门开发的相关实验题目参考,如下所示。

 

实验题目

说明

(1)按难度从大到小,题目分为一、二、三类,题号开始第1个阿拉伯数字即为题目的难度,“-”后为序号。

(2)题号上有“*”者,表示可以用PC机,也可以用单片机实现,在题号后加后缀“A”(PC机实现)或“B”(单片机)以示区别。如“2-13*”题,难度为二类,序号为13,可用PC机(此时题号为“2-13A”)或单片机(题号为“2-13B”)实现。

 

1-1* 设计一微机控制的带通滤波器,实现对滤波器的通带中心频率的程控。

1-2  设计基于51单片机的超声波测距仪。要求显示距离,当距离小于1m时声光报警。

1-3  设计一个基于单片机的语音自动报站器,录放音采用语音芯片(ISD4004等)或具有语音功能的单片机。系统的主要功能是:实现报站内容的预先录制及修改,存储在语音芯片或单片机中;在车辆行驶过程中实现语音正确报站。

1-4  设计一个基于单片机的红外串行通信系统。通信采用异步半双工方式,发送或接收的数据用LED或LCD显示。

1-5  设计基于USB接口的数据采集系统。数据采集由单片机电路构成,采集的数据通过USB接口传送到PC机,在PC机中储存和显示。

1-6  设计基于USB接口的D/A转换模块,构成一波形发生器。

1-7* 利用锁相环(PLL)电路设计一种既可实现A/D转换,又可实现D/A转换的接口电路。

1-8  利用8031单片机构成高精度的PWM式12位D/A转换器。

1-9* 设计分时计费智能电度表。要求:

(1)可按需要显示各时间段累计用电量、总的累计用电量、各时间段累计电费、总的累计电费;

(2)可以查询当天各时间段的用电量和电费;

(3)备有清零按钮,将上述各量消除,并重新开始累计;

(4)具有超额报警功能和超额部分加倍计费功能。

提示:可用带圆盘的小电机模拟电度表的表盘转动。

1-10  设计通用接口板,实现PC机和单片机(8031)的串行通信(单片机向PC机传送用查询方式,PC机向单片机传送用中断方式)。

1-11* 设计红外微机测温仪。利用硅太阳电池作为探测元件,接收被测目标表面的幅射信号,从而求得目标表面的温度。

1-12* 设计一个峰值检测电路,检测并显示某一时间段内输入电压的峰值。

1-13* 设计一个谷值检测电路,检测并显示某一时间段内输入电压的谷值。

1-14 基于FIFO芯片的单片机并行通信。用FIFO芯片IDT7203作为数据暂存器,实现两个单片机之间的并行通信。

1-15 基于SPCEO61单片机的控制式计热表。以16位凌阳单片机SPCE061为核心构成一个控制式计热表,一个计热表可以控制五个房间;每个房间的温度可分别设置;8位LCD显示热量值和费用;语音播报各个房间的温度等;串行通信实现集中抄表,方便管理。

1-16 基于实时时钟芯片X1228的电源控制器设计。电源控制器接收上机位指令,控制设备的供电情况,並在预定断电的前五分钟发出提示报警信息。

1-17 采用SHT15的温湿度检测电路。采用数字式温湿度传感器SHT15构成一个温湿度检测电路,並将结果在LED或LCD上显示出来。

1-18 基于MAX525的4路输出程控电流源的设计。利用单片机和串口D/A转换器MAX525构成4路输出的程控电流源。

1-19 基于DS1616的定时数据采集系统。利用带实时时钟的集成数据采集记录器件DS1616实现多路数据的实时采集与记录;利用报时中断信号打开或关闭系统。

1-20 基于AD7715的小信号数据采集电路。利用AD7715构成一个小信号数据采集电路、能采集並显示低到5mv的模拟电压。

1-21* 设计智能电饭煲控制电路。

(1)具有煮饭、快速煮饭、煮粥、保温、定时开启等功能;

(2)具有掉电保护功能,确保在短时间停电的情况下,照常煮出米饭。

1-22* 设计空调电脑控制器。使空调具有:

(1)制冷、抽湿功能;

(2)风速可设置为低速、中速或高速;

(3)室内温度可在16~31°C范围内任意设定;

(4)室内温度用数码管实时显示;

(5)能在1~4小时内实现空调的自动开关。

1-23* 设计多功能微电脑电子秤。使之具有以下功能:

(1)显示重量及金额;

(2)清零;

(3)过载显示;

1-24 利用单片机设计一个电子钟。要求:

(1)显示时、分、秒;

(2)能对时、分、秒进行预置;

(3)能用语音报时。

 

2-1* 用可编程定时器/计数器构成测量信号周期接口电路。要求:

(1)由标准的信号发生器产生输入信号(如锯齿波、三角波和正弦波等),频率为15~25KHZ

(2)在CRT或数码显示器上显示被测信号频率,验证测量精度,分析产生误差的原因。

2-2* 设计一个按键电路。要求:

(1)采用8个按键,每个按键值分别与8位二进制码对应;

(2)用CRT或LED显示按下的键的值;

(3)采用查询输入方式(程序中加软件防抖动措施)。

2-3* 采用MC14499芯片构成串行口硬件译码键盘显示器接口电路。要求:

(1)显示器部分采用MC14499译码、驱动;

(2)采用数码管显示。

2-4* 用两片DACO832构成两路异步D/A转换双极性电压输出接口电路。要求:

(1)编程产生锯齿波、三角波和正弦波等三种波形;

(2)两路波形反相,幅值比1:2。

2-5* 用ADCO809构成A/D转换接口电路。要求:

(1)编制程序,按中断方式采样A/D转换数据,采样点取300H个,并将结果显示出来;

(2)A/D转换器的模拟信号范围0~+5V。试用如下两种方法产生:

①模拟量由三个电位器输出;

②为保证所输入的模拟信号在A/D转换器工作期间稳定可靠,对快速变化的模拟信号,输入A/D转换器前需加采样保持电路单元。

2-6* 设计一事件统计与显示电路。要求:

当某事件出现时,送来一个负极性脉冲。显示器由两位7段LED显示器组成,初始状态显示“0”,以后每送来一个负脉冲,则显示内容加1。当显示“99”时,若再送来一个负脉冲,则又显示“00”,同时使蜂鸣器以1000HZ的频率响10秒钟。

2-7* 设计一个交通灯管理电路。要求:

交通口上南北、东西方向各装有绿、黄、红指示灯,南北通行时间为15S,东西通行时间为10S,当由绿灯变为红灯前的3S内,绿灯灭而黄灯亮。通行时间各由两位7段LED显示器指示,且为倒时间指示(即从15或10逐次减1,禁止通行时显示器灭)。当某方向显示红灯时,容许人工干预强行改变两个方向的指示灯颜色,以让救护车之类的车辆通行,但发出改变通行命令后有3S时间使显示绿灯的方向改变显示黄灯,并以每秒10次的频率闪烁,以示警告。

2-8* 设计电风扇控制电路,使风扇具有:

(1)强、中、弱三档;

(2)模仿自然风(高原风、森林风、山川风);

(3)定时功能。

提示:利用晶闸管改变电机端的电压、电流来控制转速。

2-9  利用8255A、ADCO809设计一IBM PC机A/D转换接口卡。要求:

由系统板上的8253定时器0控制每隔5秒采样一遍ADCO809的8路模拟输入,将采集的数字量显示于CRT屏幕上(数字量00H表示OV,FFH表示5V),并当8路模拟输入变化时,分别在CRT上动态描述输入与输出关系曲线。

2-10  利用8255A、ADCO809和DACO832实现模拟量至模拟量的转换。要求:

(1)ADCO809以其可能有的最快速度周期地转换INO的模拟量为数字量。ADCO809仅启动一次,以后的转换由自身启动;

(2)DACO832连续地将数字量转换为模拟量。当INO<1V时,DAC输出的模拟量为1V<INO<2.25V时,将以1V为基础的变化量(INO-1)乘以4后从DAC输出;当INO≥2.25时,DAC输出5V,并在CRT上动态描述输入与输出关系曲线;

(3)用3只不同颜色的LED定性显示INO的大小。INO<1V时,黄色LED显示;1V≤INO<2.25V时,绿色显示;INO≥2.25时,红色显示。

2-11* 试设计一个PC机接口卡,用于控制炉温设备。要求采用8255A芯片,并用ADC0809和DAC0832与炉温控制设备相连接。试设计硬件电路,并编制有关软件将A/D转换后的数据X进行F(X)运算,运算结果从D/A转换器输出,采用中断方式输入和输出数据,且采用IRQ2中断;设F(X)运算子程序已存在,其入口参数,出口参数均在AL中。

2-12* 用PC机实现对注塑机的时间顺序控制。注塑机生产一个工件的工艺流程为:合模(1s)→注射(2s)→延时(3s)→开模(1s)→产伸(1s)→产退(1s)。假若用8255A的B口PB0~PB5每根线控制一个执行机构动作,用PA7、PA6作为掉电和低温警告监视输入。如果正常,各执行机构按工艺流程顺序周而复始的切换;一旦出现异常,则通过PC0控制一个红色LED发光,作为故障报警,并设置6s故障处理时间,时间到,若故障已排除,则系统继续运行,否则停止生产。

2-13  用两片8255A设计一个并行接口电路,把两台PC机的PC总线系统(一主一从)连接在一起,实现主机向从机的单向通信。用中断方式实现传送同步。

2-14* 试设计一公共汔车自动售票机接口,它包括数据输入寄存器、数据输出锁存器、状态寄存器、控制寄存器,其端口地址分别为0510H、0512H、0514H、0516H。设计思想为:可接受1角、2角、5角三种硬币,每投入一枚硬币,状态寄存器的第0位置1,并使数据输入寄存器中存入该硬币的代码(分别为01,02,05)。当数据输入寄存器内容被读入时,状态寄存器的第0位被清楚,并从数据输出锁存器(它控制显示器)输出已投入硬币的总钱数。当取票按钮被揿下时,状态寄存器的位1置1,这时如投入的硬币总额为5角,控制寄存器的位0置1,启动送票机构,并取入硬币;若总额不是5角,使控制寄存器的位7置1,控制退出所投入的全部硬币。无论投入的硬币总额为多少,一旦控制寄存器的位0或位7置“1”,就使显示器清0。试设计该接口的硬件和软件。

2-15  利用单片机设计一多波群发生器,周期性的输出100KHZ、50KHZ、20KHZ、10KHZ、5KHZ、2KHZ、1KHZ的近似正弦波,每种频率的信号的持续时间都为2s。

2-16* 设计一个采样速率可编程的A/D转换系统,其速率用可编程定时器控制。设基准时钟频率F为2KHZ,A/D转换器在XZ/F秒时间内以每秒F/X个样本速率进行量化输入操作。X、Y、Z为可由程序设置的参数,均小于256。

2-17* 设计一个数字录音机,以每秒钟5000次速率将语言存入内存,共采集60000个数据(录12秒),然后以同样的速率使喇叭放音。

2-18* 设计一个简易电子琴,使得相应键按下时,能发出1、2、3、4、5、6、7音阶声,且发音时间的长短可调。

提示:(1)每个音阶对应的频率如下:

音阶

1

2

3

4

5

6

7

频率(HZ)

261.1

293.7

329.6

349.2

392.0

440.0

493.9

(2)不同频率的区别,可通过调节向D/A转换器输出数据的时间间隔来得到。

2-19  利用单片机等设计一个电子钟。电子钟显示格式如下:

××.××.××

时   分   秒

小键盘的控制作用如下:

C键—清除,显示00.00.00;

G键—启动计时;

D键—停止计时;

P键—设置时、分、秒值,若输入有错,则显示E -. - -. - -,此时敲入P鍵可重新输入预置值。

2-20* 设计一通用控制系统,由微机、I/O通道、键盘/显示电路、并行I/O接口、前端控制电路组成。

2-21* 设计一多功能LED电子钟。要求:

    (1)能显示年、月、日、时、分、秒(通常显示时、分、秒);

    (2)能对年、月、日、时、分、秒进行预置;

    (3)具有定时功能,定时时间到声光报告。

2-22 设计一智能计程表。能显示里程、总里程及计费(单价、总价)。

2-23 单片机温度检测系统。设计一个基于单片机的温度检测系统,检测结果用LED或LCD显示器显示。

2-24 基于串口的单片机温度检测系统。设计一个单片机温度检测系统,A/D转换结果通过串口送给单片机,并在LED或LCD显示器上显示。

2-25 单片机湿度检测系统。设计一个基于单片机的湿度检测系统,检测结果用LED或LCD显示器显示。

2-26 基于串口的单片机湿度检测系统。设计一个单片机湿度检测系统,A/D转换结果通过串口送给单片机,并在LED或LCD显示器上显示。

2-27 单片机酒精浓度检测系统。设计一个基于单片机的酒精浓度检测系统,检测结果用LED或LCD显示器显示。

2-28 基于串口的单片机酒精浓度检测系统。设计一个单片机酒精浓度检测系统,A/D转换结果通过串口送给单片机,并在LED或LCD显示器上显示。

2-29 单片机煤气浓度检测系统。设计一个基于单片机的煤气浓度检测系统,检测结果用LED或LCD显示器显示。

2-30 基于串口的单片机煤气浓度检测系统。设计一个单片机煤气浓度检测系统,A/D转换结果通过串口送给单片机,并在LED或LCD显示器上显示。

 

3-1  利用两台PC机的RS-232C接口进行串行通信。要求:

(1)发送端把从键盘输入的字符送往接收端,接收端在收到字符后在CRT上显示出来;

(2)用查询方式进行半双工通道;

(3)将甲乙两机的显示屏从中间分成两个显示区,上部显示区显示本机发送给对方的字符,下部显示区显示本机通过RS-232C接口接收到的字符。

3-2  利用两台PC机的RS-232C接口进行串行通信。要求:

(1)用中断方式进行半双工通信;

(2)甲、乙两机均从键盘接收键入字符,并通过RS-232C传至对方;

(3)将甲乙两机的显示屏从中间分成两个显示区,左部显示区显示本机发送给对方的字符,右部显示区显示本机通过RS-232C接口接收到的字符。

 3-3  利用两台单片机进行串行通信,能通过LED显示器显示通信结果。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asus119/archive/2012/01/15/2322966.html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