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 10 LNK File分析

前情提要:警方接获线报,黑道份子阿强涉及制造与贩卖毒品,警方在其住处扣得笔记本电脑及数个U盘,送往实验室进行取证分析。

 

取证人员对证物进行证物镜像制作,并进行证物处理(Evidence Processing),开始进行取证分析。得知阿强的笔电的操作系统为Windows 10 专业版 64bit,本机的硬盘分割区为C盘与E盘,而D盘则是光驱,如下图所示。

检视文件内容或网页浏览纪录中,并未发现任何与毒品相关的迹证。但在LNK File的分析结果中,却发现有大量的可疑文件存取痕迹,皆与毒品有关,如下图所示,包括摇头丸、海洛因、K它命、冰毒、FM2之特性、成份、制作方法等相关文件。取证人员仔细查看这些LNK File所指向的文件的路径为F:\ 开头,非属本机磁盘代号的C、D或E,即表示这个磁盘代号F应是外接式储存设备。但检视阿强所使用的U盘,未发现相关文件内容。且比对阿强笔电的USB装置使用痕迹分析结果中的Volume Serial Number,与LNK File的解析结果所得到的"2CC8-5685"(红色框住部份所示)并不符合。当然,若是对U盘进行格式化,新的分割区的Volume Serial Number便会与先前不同,也不排除此一可能性。

 

再仔细检视其它LNK File,一个名为data2.vhd.lnk(如下图所示)引起了取证人员的注意。取证人员分析它应该就是阿强能够将毒品相关文件"隐身"的重要关键所在,因此将data2.vhd于取证工作站上进行挂载,果不其然,它就是"虚拟磁盘",里头所存放的文件正是上述LNK File分析结果中所指向的文件名无误。

 

 

 

取证人员凭借经验与判断,并未因 .vhd看似为不知名的奇怪扩展名而将其忽略,最终顺利找到了关键文件,将歹徒绳之以法。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pieces0310/p/5391211.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