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VM逻辑卷管理

LVM是逻辑盘卷管理(Logical Volume Manager)的简称,它是Linux环境下对磁盘分区进行管理的一种机制,LVM是建立在硬盘和分区之上的一个逻辑层,来提高磁盘分区管理的灵活性。
 
如果用标准分区在硬盘上创建了文件系统,为已有文件系统添加额外的空间是一种痛苦的体验。你只能在同一个物理硬盘的可用空间范围内调整分区大小。如果硬盘上没有地方了,你就必须再加一个硬盘,然后可能还需要将已有的文件系统移动到新的硬盘上。
 
逻辑卷管理的核心在于如何处理安装在系统上的硬盘分区。在逻辑卷管理的世界里,硬盘称为物理卷PV。多个物理卷集中在一起可以形成一个卷组VG。逻辑卷管理系统将卷组视为一个整体的物理硬盘。在卷组VG上面则是可以创建逻辑卷LV,而这正是文件系统的分区环境,作用类似于Linux中的物理硬盘分区。Linux系统将逻辑卷LV视为物理分区。
 
基本的LVM管理概念:
PV(Physical Volume)- 物理卷
物理卷在LVM中处于最底层,它可以是实际物理硬盘上的分区,也可以是整个物理硬盘,也可以是raid设备。
 
VG(Volumne Group)- 卷组
VG卷组建立在PV卷之上,一个VG卷组中至少要包括一个PV卷,在VG卷组建立之后可动态添加PV卷到VG卷组中。一个LVM中可以只有一个VG卷组,也可以拥有多个VG卷组。PV卷是用固定大小的物理区域PE(Physical Extent)来定义的。也可以认为PE就是PV卷的单位。PE的大小是在VG卷指定的。
LV(Logical Volume)- 逻辑卷
LV卷建立在VG卷组之上,VG卷组中的未分配空间可以用于建立新的LV卷,LV卷建立后可以动态地扩展和缩小空间。系统中的多个LV卷可以属于同一个VG卷组,也可以属于不同的多个VG卷组。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momenglin/p/10514245.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