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im php 优点,Slim容器分析

Slim容器分析

5年前,我还没什么编程经验,第一次接触java的spring框架,了解容器容器的概念,立刻被它巧妙的设计所惊呆,没错,就是惊呆...没想到程序居然可以这么写!!

不是从上至下的命令式编程,不是分而治之的结构式编程,也不是我当时水平所认知的自底向上,相互作用的对象式编程,而是可复用,可替换的组件化编程。

后来一直做PHP Web应用开发,也没机会用Spring做一些应用,一直在想PHP什么时候也能有使用容器的框架就好了。

一次偶然机会,在一个技术qq群,有人推荐一个叫Slim的框架,我随手打开github,看看这个框架源码,又惊呆了,Slim里有容器,而且惊叹现在的PHP框架怎么越来越像Java Web的框架,有容器,有组件,全OOP。

Slim的源代码地址Github

附Slim资料链接:

以日志组件为例,来看看PHP是怎么配置组件,怎么讲组件注入容器,怎么实例化组件,以及何时实例化组件和调用组件的方法?

入口文件

Slim/public/index.php

所有请求都是发送给入口文件,然后由入口文件分发请求到相应的服务,入口文件很简单,我截取了和主题相关的部分。

// 包含应用配置文件

$settings = require __DIR__ . '/../src/settings.php';

// 初始化应用

$app = new \Slim\App($settings);

// 注入应用所依赖组件

// Set up dependencies

require __DIR__ . '/../src/dependencies.php';

配置组件

Slim/src/settings.php

其中就包含了logger组件的配置信息:

日志组件的名字:slim-app

日志组件的log记录保存的位置:_DIR_ . '/../logs/app.log',

return [

'settings' => [

'displayErrorDetails' => true, // set to false in production

'addContentLengthHeader' => false, // Allow the web server to send the content-length header

// Renderer settings

'renderer' => [

'template_path' => __DIR__ . '/../templates/',

],

// Monolog settings

'logger' => [

'name' => 'slim-app',

'path' => __DIR__ . '/../logs/app.log',

],

],

];

注入组件 - 依赖注入

应用初始化之后,开始向容器注入应用所依赖的组件。

在Slim/src/dependencies.php里面定义了应用所依赖的组件,比如模板组件、日志组件、数据库组件等等。

我们就取其中logger组件来分析分析

// monolog

$container['logger'] = function ($container) {

$settings = $container->get('settings')['logger'];

$logger = new Monolog\Logger($settings['name']);

$logger->pushProcessor(new Monolog\Processor\UidProcessor());

$logger->pushHandler(new Monolog\Handler\StreamHandler($settings['path'], Monolog\Logger::DEBUG));

return $logger;

};

这里将一个回调函数赋值给一个容器实例的“logger”属性,

研究一下这个回调函数:

回调函数的参数是一个容器实例,回调函数体通过这个容器实例获取logger组件的配置信息,根据配置信息实例化组件,最后返回这个组件实例。

将这样一个实例化组件的回调函数交给容器,就实现logger组件的注入——这种注入,通过回调函数注入依赖是依赖注入的一种实现方法。

这也是控制反转的一种实现,把原本由应用程序实例化组件,交给了低层容器去做。

实例化组件

那么把实例化得控制权交给容器,那么容器什么时候实例化组件呢?

答案是,在第一次调用组件的时候。

Slim/src/routes.php

app->get('/[{name}]', function ($request, $response, $args) {

// Sample log message

$this->logger->info("Slim-Skeleton '/' route");

// Render index view

return $this->renderer->render($response, 'index.phtml', $args);

});

在执行下面语句时,如果logger组件没有实例化,就实例logger组件,将实例保存在容器中,并且返回logger组件实例;如果容器中已经有logger组件的实例,就返回该实例——单例模式。

$this->logger->info("Slim-Skeleton '/' route");

$this指向容器,这里使用了php的魔术方法__get()去获取容器的内的属性。

Slim/vendor/slim/slim/Slim/Container.php

/********************************************************************************

* Magic methods for convenience

*******************************************************************************/

public function __get($name)

{

return $this->get($name);

}

最后调用下面方法放回logger组件的实例。

public function offsetGet($id)

{

if (!isset($this->keys[$id])) {

throw new \InvalidArgumentException(sprintf('Identifier "%s" is not defined.', $id));

}

if (

isset($this->raw[$id])

|| !is_object($this->values[$id])

|| isset($this->protected[$this->values[$id]])

|| !method_exists($this->values[$id], '__invoke')

) {

return $this->values[$id];

}

if (isset($this->factories[$this->values[$id]])) {

return $this->values[$id]($this);

}

$raw = $this->values[$id];

$val = $this->values[$id] = $raw($this);

$this->raw[$id] = $raw;

$this->frozen[$id] = true;

return $val;

}

其中最关键是这一句

$val = $this->values[$id] = $raw($this);

$raw是前面提到的logger的回调函数,通过$raw($this)去调用回调函数,返回logger组件的实例。

紧接着做了两件事:

一是赋值给$this->values[$id],作为一个单例保存在容器中,之后再次调用logger组件时,直接返回这个单例。

二是将logger组件实例赋值给$val,作为整个方法的返回值,返回到logger组件的调用处,也就是回到了之前调用logger组件的info()方法处,见下面代码,这样就能写日志到app.log文件里了,

Slim/src/routes.php

$this->logger->info("Slim-Skeleton '/' route");

现代制造工业模式

容器组件化编程,让我想起现代制造工业模式,比如汽车制造业。

最初汽车制造商所有汽车零件都是自己生产组装。

现代汽车厂商已经将汽车零件外包给第三方工厂。

汽车制造商只需要与第三方工厂签到合同,提供标准。

第三方工厂自行安排具体的零件生产工作。

汽车制造商需要汽车时,就从第三方工厂取货,组装汽车。

在这里汽车制造商就是就是容器,汽车就是应用程序,汽车零件就是组件。

看来不仅面向对象编程是对现实的抽象,软件设计思想也是来源现实世界的抽象

最后总结下来,Slim容器有2个特点:

使用回调函数实现依赖注入,达到控制反转的目的。

在使用组件时,才实例化组件,并单例化。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