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普通键描述_MYSQL中的普通索引,主健,唯一,全文索引区别

YSQL索引用来快速地寻找那些具有特定值的记录,所有MySQL索引都以B-树的形式保存。如果没有索引,执行查询时MySQL必须从第一个记录 开始扫描整个表的所有记录,直至找到符合要求的记录。表里面的记录数量越多,这个操作的代价就越高。如果作为搜索条件的列上已经创建了索引,MySQL无 需扫描任何记录即可迅速得到目标记录所在的位置。如果表有1000个记录,通过索引查找记录至少要比顺序扫描记录快100倍。

总体分析

PRIMARY, INDEX, UNIQUE

这3种是一类

PRIMARY 主键。 就是 唯一 且 不能为空。

INDEX 索引,普通的

UNIQUE 唯一索引。

不允许有重复。

FULLTEXT 是全文索引,用于在一篇文章中,检索文本信息的。

MYSQL的索引类型:PRIMARY,

INDEX,UNIQUE,FULLTEXT,SPAIAL 有什么区别?各适用于什么场合?举个例子来说,比如你在为某商场做一个会员卡的系统。

这个系统有一个会员表

有下列字段:

会员编号

INT

会员姓名 VARCHAR(10)

会员身份证号码 VARCHAR(18)

会员电话

VARCHAR(10)

会员住址 VARCHAR(50)

会员备注信息 TEXT

那么这个 会员编号,作为主键,使用

PRIMARY

会员姓名 如果要建索引的话,那么就是普通的 INDEX

会员身份证号码 如果要建索引的话,那么可以选择 UNIQUE

(唯一的,不允许重复)

会员备注信息 , 如果需要建索引的话,可以选择 FULLTEXT,全文搜索。

不过 FULLTEXT

用于搜索很长一篇文章的时候,效果最好。

用在比较短的文本,如果就一两行字的,普通的 INDEX 也可以。

创建索引使用说明

普通索引这是最基本的索引类型,而且它没有唯一性之类的限制。

创建索引,例如CREATE INDEX

ON tablename (列的列表);

修改表,例如ALTER TABLE tablename ADD

INDEX [索引的名字] (列的列表);

创建表的时候指定索引,例如CREATE TABLE tablename ( [...], INDEX

[索引的名字] (列的列表) );

唯一性索引

这种索引和前面的“普通索引”基本相同,但有一个区别:索引列的所有值都只能出现一次,即必须唯一。

MYSQL主键:

MYSQL主键是一种唯一性索引,但它必须指定为“PRIMARY

KEY”。

例如“CREATE TABLE tablename ( [...], PRIMARY KEY (列的列表) );

”。但是,我们也可以通过修改表的方式加入主键,例如“ALTER TABLE tablename ADD PRIMARY KEY (列的列表);

”。每个表只能有一个主键。

全文索引

MySQL从3.23.23版开始支持全文索引和全文检索。在MySQL中,全文索引的索引类型为FULLTEXT。全文索引可以在VARCHAR或者TEXT类型的列上创建。它可以通过CREATE

TABLE命令创建,也可以通过ALTER TABLE或CREATE INDEX命令创建。对于大规模的数据集,通过ALTER TABLE(或者CREATE

INDEX)命令创建全文索引要比把记录插入带有全文索引的空表更快。

单列索引与多列索引

创建索引,例如CREATE UNIQUE INDEX ON

tablename (列的列表);

修改表,例如ALTER TABLE tablename ADD UNIQUE [索引的名字]

(列的列表);

创建表的时候指定索引,例如CREATE TABLE tablename ( [...], UNIQUE [索引的名字] (列的列表)

);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