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2000/XP/2003路由制作之Nat共享上网

Win2000/XP/2003(必须SERVER(服务)版本的)

ROUTEROS不会或则你的路由器突然坏了。紧急情况下,为了让老板的网吧正常营业,随手找个电脑就可以正常工作了。好吧。言归正传。
NAT服务器软硬件准备

  俗话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因为服务器具备双(多)网卡是实现NAT的必要条件,所以阿昊让晨晨找出了一块闲置的10/100Mbps自适应网卡,并将其安装至运行Windows Server 2003的服务器中。然后将两块网卡分别连接至集线设备,在桌面上右击“网上邻居→属性”命令。在打开的“网络连接”窗口中右击“本地连接→属性”命令。在“本地连接 属性”对话框中双击“Internet协议(TCP/IP)”选项,填入网管中心分配的IP地址(如“10.115.223.250”)、子网掩码(如“255.255.254.0”)和网关,并单击“确定/确定”按钮。重复操作为跟内网连接的“本地连接2”指定静态IP地址为“192.168.0.1”,子网掩码为“255.255.255.0”。

  阿昊提示:作为NAT服务器的计算机除了可以安装双(多)网卡以外,也可以安装Modem(调制解调器)和网卡。不过如果采用ADSL Modem虚拟拨号上网,则实现NAT的方法比较复杂,本例中暂不讨论。

  共享接入Internet

  阿昊经过一番软硬兼施的准备工作,觉得条件基本成熟了。虽说在阿昊看来用NAT实现共享上网是件挺简单的事情,但具体的实施步骤是怎样的呢?大家且往下看。

   第1步 依次单击“开始→管理工具→路由和远程访问”菜单项,打开“路由和远程访问服务器安装向导”对话框。然后右击服务器名称“ServerName(本地)”,执行“配置并启用路由和远程访问”命令,并单击“下一步”按钮。

   第2步 在打开的“配置”选项卡中点选“网络地址转换(NAT)”单选框,并单击“下一步”按钮,打开“NAT Internet连接”选项卡。这时需要选择服务器接入Internet的接口类型。因为该NAT服务器通过城域网(分配有固定的IP地址)接入Internet,因此应该点选“使用此公共接口连接到Internet”单选框,并在下面的列表框中选取合适的连接(本例选择的网络接口为“本地连接”)。保持防火墙选项的勾选状态,依次单击“下一步→完成”按钮结束配置(如图1)。
04701t01.jpg
第3步 服务端配置完成以后,还需要对客户端进行必要的配置才能正常上网。以Windows XP为例,在桌面上右击“网上邻居→属性”命令,打开“本地连接 属性”对话框。在“常规”选项卡中双击“Internet协议(TCP/IP)”选项,在打开的“Internet协议(TCP/IP) 属性”对话框中点选“使用下面的IP地址”单选框。然后根据需要填写IP地址、子网掩码及网关。需要注意的是,这里的IP地址和子网掩码应该跟NAT服务器中的“本地连接2”处于同一个网段,网关就是“本地连接2”的IP地址(本例为“192.168.0.1”)。

  阿昊提示:如果在局域网中配置了DHCP服务器,也可以点选“自动获得IP地址”选项。然后单击“高级”按钮,在“高级TCP/IP设置”对话框的“IP设置”选项卡下单击“默认网关”区域的“添加”按钮,键入网关地址“192.168.0.1”,并单击“添加”按钮。连续单击“确定”完成配置。

   第4步 还有一项重要的配置不能丢掉,那就是DNS地址。通过NAT方式接入Internet的客户机需要依靠外部DNS进行域名解析,因此必须在客户端指定DNS地址才能浏览网页,否则只能使用QQ等不需要DNS的网络服务。我们这里填写的是城域网网管中心的DNS地址(如“10.115.1.8”)。

  所有的配置工作结束了,阿昊满怀信心地让晨晨走到客户机前测试一下看能不能上网。晨晨一听来了精神,在客户机的IE浏览器地址栏中键入了自己访问最多的CCE网站地址“ http://www.cce.com.cn/”。熟悉的主页让晨晨眉开眼笑。

  阿昊正欲起身离去,不料晨晨又提出了一个要求:“大哥帮忙帮到底,教教我如何实现将公司内部的网站发布出去吧。”听罢,阿昊只能无可奈何地向晨晨传授着秘技……

  内网发布站点

  如何发布在内网主机上架设的站点呢?这自然难不倒阿昊。他明白,如果能得到所在局(城)域网系统管理员的支持,利用NAT的端口映射功能实现内网发布站点不失为一种好方法。

  阿昊提示:端口映射就是将一台拥有公网IP地址的计算机的某一个端口映射到一台内网计算机的某一个端口上,这样Internet用户就可以通过该公网IP加端口号的方式访问内网计算机上的站点了,不过这需要NAT服务器拥有合法的公网IP。

  遗憾的是,现在没有时间去跟城域网的系统管理员协调沟通了,阿昊只好假设上述配置的NAT服务器拥有一个公网IP地址(假定为“10.115.223.250”),跟晨晨说起了实现端口映射的具体步骤。

   第1步 打开“路由和远程访问”对话框,在左侧窗格中依次展开“ServerName→IP路由选择”目录,单击选中“NAT/基本防火墙”选项(如图2)。
04701t02.jpg
第2步 在右侧窗格中双击“本地连接”选项,打开“本地连接 属性”对话框。然后切换至“服务和端口”选项卡下,单击“添加”按钮,打开“添加服务”对话框。这个对话框是设置端口映射的核心内容,首先命名一个服务名称,主要是用来识别该映射。在“传入端口”编辑框键入一个NAT服务器端的空闲端口号(如8080);“专用地址”编辑框键入需要映射到的内网主机的IP地址(如192.168.0.110);“传出端口”编辑框键入内网主机提供服务的端口,例如内网主机需要对外提供Web服务,则这里填写Web服务默认的端口号80。依次单击“确定”按钮完成配置(如图3)。

04701t03.jpg
证依然由晨晨来进行。晨晨在任意一台电脑上访问如下地址“ http://10.115.223.250:8080/”,发现打开的正是内网主机(即“192.168.0.110”)的Web站点,说明已经将该站点成功发布到了“公网”(当然不是真正意义的公网)上。如果晨晨跟城域网的系统管理员协调成功,那么晨晨就可以将公司的Web站点发布到真正的公网上了。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starspace/archive/2009/02/13/1389759.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