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程池的种类,区别和使用场景

newCachedThreadPool

  • 底层:返回ThreadPoolExecutor实例,corePoolSize0maximumPoolSizeInteger.MAX_VALUEkeepAliveTime60LunitTimeUnit.SECONDSworkQueueSynchronousQueue(同步队列)
  • 通俗:当有新任务到来,则插入到SynchronousQueue中,由于SynchronousQueue是同步队列,因此会在池中寻找可用线程来执行,若有可以线程则执行,若没有可用线程则创建一个线程来执行该任务;若池中线程空闲时间超过指定大小,则该线程会被销毁。
  • 适用:执行很多短期异步的小程序或者负载较轻的服务器

newFixedThreadPool

  • 底层:返回ThreadPoolExecutor实例,接收参数为所设定线程数量nThreadcorePoolSizenThreadmaximumPoolSizenThreadkeepAliveTime0L(不限时)unit为:TimeUnit.MILLISECONDSWorkQueue为:new LinkedBlockingQueue<Runnable>() 无解阻塞队列
  • 通俗:创建可容纳固定数量线程的池子,每隔线程的存活时间是无限的,当池子满了就不在添加线程了;如果池中的所有线程均在繁忙状态,对于新任务会进入阻塞队列中(无界的阻塞队列)
  • 适用:执行长期的任务,性能好很多

newSingleThreadExecutor:

  • 底层:FinalizableDelegatedExecutorService包装的ThreadPoolExecutor实例,corePoolSize1maximumPoolSize1keepAliveTime0Lunit为:TimeUnit.MILLISECONDSworkQueue为:new LinkedBlockingQueue<Runnable>() 无解阻塞队列
  • 通俗:创建只有一个线程的线程池,且线程的存活时间是无限的;当该线程正繁忙时,对于新任务会进入阻塞队列中(无界的阻塞队列)
  • 适用:一个任务一个任务执行的场景

NewScheduledThreadPool:

  • 底层:创建ScheduledThreadPoolExecutor实例,corePoolSize为传递来的参数,maximumPoolSizeInteger.MAX_VALUEkeepAliveTime0unit为:TimeUnit.NANOSECONDSworkQueue为:new DelayedWorkQueue() 一个按超时时间升序排序的队列
  • 通俗:创建一个固定大小的线程池,线程池内线程存活时间无限制,线程池可以支持定时及周期性任务执行,如果所有线程均处于繁忙状态,对于新任务会进入DelayedWorkQueue队列中,这是一种按照超时时间排序的队列结构
  • 适用:周期性执行任务的场景

线程池任务执行流程:

  1. 当线程池小于corePoolSize时,新提交任务将创建一个新线程执行任务,即使此时线程池中存在空闲线程。
  2. 当线程池达到corePoolSize时,新提交任务将被放入workQueue中,等待线程池中任务调度执行
  3. workQueue已满,且maximumPoolSize>corePoolSize时,新提交任务会创建新线程执行任务
  4. 当提交任务数超过maximumPoolSize时,新提交任务由RejectedExecutionHandler处理
  5. 当线程池中超过corePoolSize线程,空闲时间达到keepAliveTime时,关闭空闲线程
  6. 当设置allowCoreThreadTimeOut(true)时,线程池中corePoolSize线程空闲时间达到keepAliveTime也将关闭

备注:

一般如果线程池任务队列采用LinkedBlockingQueue队列的话,那么不会拒绝任何任务(因为队列大小没有限制),这种情况下,ThreadPoolExecutor最多仅会按照最小线程数来创建线程,也就是说线程池大小被忽略了。

如果线程池任务队列采用ArrayBlockingQueue队列的话,那么ThreadPoolExecutor将会采取一个非常负责的算法,比如假定线程池的最小线程数为4,最大为8所用的ArrayBlockingQueue最大为10。随着任务到达并被放到队列中,线程池中最多运行4个线程(即最小线程数)。即使队列完全填满,也就是说有10个处于等待状态的任务,ThreadPoolExecutor也只会利用4个线程。如果队列已满,而又有新任务进来,此时才会启动一个新线程,这里不会因为队列已满而拒接该任务,相反会启动一个新线程。新线程会运行队列中的第一个任务,为新来的任务腾出空间。

这个算法背后的理念是:该池大部分时间仅使用核心线程(4个),即使有适量的任务在队列中等待运行。这时线程池就可以用作节流阀。如果挤压的请求变得非常多,这时该池就会尝试运行更多的线程来清理;这时第二个节流阀—最大线程数就起作用了。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sachen/p/7401959.html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