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型计算机上的射箭成为什么,《说文解字》第429课:“谢”字里为什么有一个“射箭”的“射”...

接着我们的《说文解字》课程,讲“言”部的三个汉字:“譽、譒、謝”,在现代汉语里“譽、謝”分别简化为“誉、谢”。其中“誉”是现代汉语次常用字,“谢”是现代汉语常用字(分别收入1988年国家语委颁布的《现代汉语常用字表》),因此需要加强记忆。只关注标题中问题的朋友,可以直接跳过前面内容,直接看“谢”字词条。三个字的详情如下:

1、譽(誉)。读yù。《说文解字》给的解释是:“誉,(言爯)也。从言與声。”形声字。本义是称颂;赞美。

563b928ece7c736c7e3f56f70904f86e.png

(称赞,赞美)

旧本《说文》作“稱”,段玉裁《说文解字注》:“稱当作偁。……偁,举也。誉,偁美也。”《说文》:“偁,扬也。”

《论语·卫灵公》:“吾之于人也,谁毁谁誉?如有所誉者,其有所试矣。”邢昺疏:“誉,谓称扬。”我对于别人,诋毁了谁?称赞了谁?假如我有所称赞,必然是曾经考验过他的。

现代汉语也这样用,鲁迅《华盖集续编·无花的蔷薇(十)》:“其实呢,被毁则报,被誉则默。”

本义之外,“誉”还指声誉;美名。《玉篇·言部》:“誉,声美也。”《诗·周颂·振鹭》:“庶几夙夜,以永终誉。”望您日夜多勤勉,获得美名永远传扬。

此外,誉还通“豫”。欢乐。《字汇·言部》:“誉,与豫同,乐也。”《诗·小雅·蓼萧》:“燕笑语兮,是以有誉处兮。”一边宴饮一边谈笑,因此大家喜气洋洋。

誉还是姓氏,《万姓统谱》有载。

“誉”的小篆写法如图:

ed35e824502bc1b113c5ab0c189363dc.png

(誉的小篆写法)

注意,誉的繁体字的简化比较特殊,它的繁体字是“與”字头,不是“興”字头。记繁体字时,不要记错。

2、譒。读bò。《说文解字》给的解释是:“譒,(甫寸攵)也。从言,番声。《商书》曰:‘王譒告之。’”形声字。本义是传布。这里的《商书》指《盘庚上》,今本写作“播”,《商书》说:“先王布告政令。”

譒的声部“番”,声中有义。“番”同“釆(biàn)”(详见124课),指辨别,象兽指爪分布区别之状,有分布义。

譒的小篆写法如图:

2290b25dc6bba6c8e553465846f1dd64.png

(譒的小篆写法)

3、謝(谢)。读xiè。《说文解字》给的解释是:“谢,辤(同‘辞’)去也。从言, (同‘射’)声。”形声字。本义是辞去;辞别;离开。《玉篇·言部》:“谢,辞也。去也。”《广雅·释诂二》:“谢,去也。”

关于谢的字形,有必要详细分析:

甲骨文的“谢”,罗振玉《增订殷墟书契考释》卷中:“卜辞诸谢字从言、从两手持席。或省言,或省两手。”“知两手持席为谢者,《祭义》:‘七十杖于朝,君问则席。’注:‘为之布席堂上,而与之言。’正义:‘布席,令坐也。’此从两手持席者,盖臣于君前,不敢当坐礼,故持席以谢也。”即老臣双手持席,婉辞君王赐坐之礼。故谢为辞。篆文由会意字变为形声字。从言,射声,是战国才有的后起字。

6e6c42b9b1fbffabf6b479230326eb4b.png

(谢的字形演变)

注意,谢的《说文》小篆与其他篆法不同,现在学界的统一认识是“ ”是“射”的异体,但许慎却以“ ”为“射”的正体。在篆刻中,我们通常依从汉印中的篆法。从“射”,不从“ ”。

再说“射”的字形,“射”本身是张弓放箭之形。后来“弓”、“矢”之形合为一体,讹为“身”,秦系文字中,其中的“又”至战国变为“寸”,就成了“射”。如图:

22645394aa6b26996140bfe549450714.png

(射的字形演变)

谢字的“射”字,既是声部,同时也是声中有义:箭射出去,有辞去、离开的意义,这正是“谢”字本义辞去;辞别;离开意义的来源。这就是“谢”字里为什么有一个“射箭”的“射”的原因。

《礼记·曲礼上》:“大夫七十而致事,若不得谢,则必赐几杖。”大夫级别的官员,到了七十岁就可以辞去官职告老。如果告老未得允许,那么君主一定要赐给大夫几和杖。《古诗为焦仲卿妻作》:“往昔初阳岁,谢家来贵门。”记得那年初阳的时节,我辞别娘家走进你家门。用的都是“谢”的本义。

d9492366150aa1719f134a77882d9cc1.png

(往昔初阳岁,谢家来贵门)

现代汉语也用谢的本义。比如:谢世。茅盾《夜读偶记·理想和现实》:“这两位作家是相差十年先后谢世的,那就可以说是同时代的人了。”

本义之外,谢字的用法还有很多。比如:

(1)拒绝。如:谢绝;闭门谢客。《字汇·言部》:“谢,辞也。绝也。”《史记·秦本纪》:“秦怨圉亡去,乃迎晋公子重耳于楚,而妻以故子圉妻。重耳初谢,后乃受。”秦君对圉的逃离十分恼恨,就从楚国迎来晋公子重耳,并把原来子圉的妻子嫁给重耳。重耳起初拒绝不肯,后来就接受了。

1dc8578eeffc339d444fcf4993629837.png

(谢绝参观)

(2)除去。辛弃疾《浣溪沙·偕杜叔高吴子似宿山寺戏作二首》:“父老争言雨水匀,眉头不似去年颦,殷勤谢却甑中尘。”

(3)感谢。如:谢恩;谢天谢地。《古今韵会举要·祃韵》:“谢,拜赐曰谢。”这是现代汉语最常用的用法。《史记·项羽本纪》:“哙拜谢,起,立而饮之。”樊哙拜谢后起来,站着一饮而尽。又指酬谢;酬偿。《儒林外史》第三十三回:“他前日进了学,我来贺他,他谢了我二十四两银子。”

ac545a06a11e929d591b45346069cd57.png

(感谢老师)

(4)消逝;凋落。《楚辞·大招》:“青春受谢,白日昭只。”王逸注:“谢,去也。”冬天消逝春天来临,一片光明出艳阳。

(5)告诉。《集韵·祃韵》:“谢,告也。”《篇海类编·人事类·言部》:“以辞相告曰谢。”《古诗为焦仲卿妻作》:“多谢后世人,戒之勿相忘。”又问;问侯。《乐府诗集·陌上桑》:“使君谢罗敷,宁可共载不?”

d9ab51c12ab054181a08dee1094cffed.png

(使君谢罗敷,宁可共载不?)

6、报答。《世说新语·方正》:“唯杀贾充以谢天下。”只有杀掉贾充以报答天下人(向天下人谢罪)。

7、道歉;认错。《正字通·言部》:“谢,自以为过曰谢。”《史记·项羽本纪》:“旦日不可不早来谢项王。”明天早晨不能不早点来向项王道歉。又惭愧。唐李隆基《送张说巡边》:“茂先惭博物,平子谢文章。”

8、代,更替。如新陈代谢。《庄子·秋水》:“何少何多,是谓谢施。”成玄英疏:“谢,代也。”什么是少什么是多,这可以称之为更替延续。

a3a459851fe9bd0d2f745bea95dd71e8.gif

(新陈代谢)

9、逊色;逊让。《后汉书·宦者列传序》:“或称伊、霍之勋,无谢于往载。”有的人称赞他们有伊尹、霍光一样的功勋,不逊色于前代。

10、 龟的一种,行而头仰。《尔雅·释鱼》:“龟俯者灵,仰者谢。”邢昺疏:“行头仰。”龟,行动时低头向下的称为灵龟,行动时仰头向上的称为谢龟。

0e66ffe4c3d305de740a124592f9912b.png

(谢龟)

11、通“榭”。平顶而无四壁的建筑。《荀子·王霸》:“饮食甚厚,声乐甚大,台‘谢’甚高,园囿甚广。”杨倞注:“谢通榭。”

c4a071e6bea49bf38b7aaecee28749b5.png

(榭)

12、古邑名。在今河南省唐河南。《通志·氏族略二》:“谢,今兖州龚邱县谢城是也。”

此外,谢还是姓氏。《广韵·祃韵》:“谢,姓,出陈郡、会稽二望。”

谢的小篆写法如图:

24d1c221316d15630a389ccb6362733c.png

(谢的小篆写法)

(【说文解字】之429,部分图片源自网络,版权归原版权方所有)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