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utter html 加载_「译」为 JavaScript 开发者准备的 Flutter 指南

Flutter 是一款跨平台的移动应用 SDK,可通过同一套代码构建高性能,高保真的 iOS 和 Android 应用。

文档中提到 (https://flutter.io/technical-overview/):

Flutter 包括一个 react 风格的框架 , 一个 2D 渲染引擎, 现成的组件, 和开发者工具。

59099a690a03cefc5cc3409fca6c3264.png

希望这篇文章能够为大多数 JavaScript 开发者提供快速简便的介绍,并且我会尝试使用 Flutter / Dart 和 Pub 包来类比 JS 和 npm 生态系统。

如果你有兴趣了解 Flutter 教程、库、公告和社区更新的最新信息,我建议你关注订阅我们的公众号 FENEWS。

我在 React Native 欧洲 的演讲 《React Native — Cross Platform & Beyond》 中,讨论并演示了 React 生态系统中的一些不同技术, 包括 React Native Web, React Primitives 和 ReactXP, 并且我也有机会讨论 Weex 和 Flutter。

在我过去几年看过的所有前端技术中,我在尝试了 Flutter 后最为兴奋。在这篇文章中,我将讨论为什么它令我如此激动,并介绍如何尽快开始使用它。

如果你了解我,那么我知道你在想什么...

958aa09b9842f6961849072f2e4055e7.png

我是一名有着超过两年半经验的 React 与 React Native 开发者。我仍然非常看好 React / React Native,并且知道许多大公司正在大规模使用它们,但我总是喜欢看到其他想法或者寻找其他方法来实现类似的目标,无论是去学习或者改变我目前的技术栈。

Flutter

我可以做个概括:Flutter 令人惊叹, 我认为它在不久的将来是一个可行的选择。

在使用了几周 Flutter SDK 之后,我正在使用它构建我的第一个应用程序,到目前为止我真的很享受这个过程。

在我开始介绍如何使用 Flutter 之前,我将首先回顾一下我对 SDK 的优缺点的看法。

56c716f0ab03d00d32a5e47f39c91209.png

优点:

  • 核心团队维护的内置 UI 库(Material,Cupertino)
  • Dart&Flutter 团队紧密合作,优化移动 Dart VM,专门满足 Flutter 的需求
  • 文档超级棒
  • 强大的 CLI
  • 我可以顺利轻松地启动和运行,而不会遇到很多障碍/错误
  • 调试体验很好,开箱即用的热重新加载以及一系列关于调试技术的文档 (https://flutter.io/debugging/)
  • 核心团队构建和维护的非常可靠的导航库
  • Dart 语言已有 6 年历史并且已经成熟。虽然 Dart 是一种基于类的面向对象编程语言,但如果你进入函数式编程,Dart 确实拥有一等公民的函数并支持许多函数式编程结构。
  • 对我来说比我预想的更容易理解
  • Dart 是一种开箱即用的强类型语言,无需任何附加配置(比如: TypeScript / Flow)
  • 如果你使用过 React,那么你可能会习惯类似的状态机制 (即生命周期方法和 setState)

缺点

  • 你需要学习 Dart (这很简单,相信我)
  • 仍在测试中(目前已经发布正式版)
  • 只针对 iOS 和 Android (目前也可用于 Web)
  • 插件生态系统还很稚嫩,截至 2017 年 9 月只有 70 多个软件包用于 Flutter https://pub.dartlang.org/flutter
  • 布局 / 样式需要学习全新的范例 / API
  • 要学习不同的项目配置 (pubspec.yaml vs package.json)

入门及其它观点

  • 我正在使用 VS Code 作为我的编辑器,使用 Dart Code 扩展,它可以提供非常好的开发体验。Flutter 文档强烈建议使用 IntelliJ IDE(https://www.jetbrains.com/idea/),它有一些内置的支持,如热/动态加载,而 VSCode 不具备这些功能。
  • Flutter 有一个模块系统,或者叫包管理系统 (https://pub.dartlang.org/),它与 npm 有很多不同点。它的好坏取决于你对 npm 的看法。
  • 我一开始对 Dart 一无所知,但很快就学会了。 它让我想起了 TypeScript,也和 JavaScript 有一些相似之处
  • 文档中有一些非常棒的代码实验室和教程,它们对我有很大的帮助,我建议你查看一下: 1. 构建 UIS 2. 增加 Firebase 3. 构建布局 4. 添加交互

让我们开始创建一个新的项目吧

安装 CLI (macOS)

如果你使用的是 Windows,请查阅此文档 (https://flutter.io/setup/)。 如需查看完整的 macOS 平台下的安装指南,请查看此文档 (https://flutter.io/setup-macos/)。

首先,我们需要克隆包含 Flutter CLI 二进制文件的仓库,并将其添加到我们的路径中。我将这个仓库克隆到一个文件夹中,然后在$ HOME / .bashrc / $ HOME / .zshrc文件中添加克隆目录路径。

  1. 克隆仓库:
git clone -b stable https://github.com/flutter/flutter.git
  1. 添加路径:
export PATH=$HOME/bin/flutter/bin:$PATH (or whatever the path is to your installation)
  1. 从命令行运行 flutter doctor,以确保 flutter 路径被识别,并查看是否有任何依赖项需要安装来完成设置:
flutter doctor

安装其他依赖项

如果你想构建 iOS 应用,你必须安装 Xcode,对于构建 Android 应用,你必须安装 Android Studio。

要了解更多关于两个平台的信息,请参阅这里的文档 (https://flutter.io/setup-macos/#platform-setup).

创建你的第一个 Flutter 应用程序

现在我们已经安装了 flutter CLI,我们可以创建我们的第一个应用程序。 为此,我们需要运行 flutter create 命令:

flutter create myapp

这将为你创建一个新的应用程序。 现在,切换到新目录,打开 iOS 模拟器或 android 模拟器,然后运行以下命令:

flutter run

5e02c15252897e389c5f47d3d3d379bf.png

这将在你已经打开的模拟器中启动应用程序。 如果你同时打开了 iOS 和 Android 模拟器,你可以通过模拟器来运行这个应用程序:

flutter run -d android / flutter run -d iPhone

也可以同时运行

flutter run -d all

此时你应该在控制台中看到一些关于重启 app 的信息:

28771914a53b584ac765ae8cd122632a.png

项目结构

你正在运行的代码处于 lib/main.dart 文件中。

你也会注意到,我们有一个 android 文件夹和一个 iOS 文件夹,我们的本地项目就在这里。

项目的配置位于 pubspec.yaml 文件中,类似于 JavaScript 生态系统中的 package.json 文件。

现在让我们看一下 lib / main.dart

在文件的顶部我们看到一个 import :

import 'package:flutter/material.dart';

这是从哪里来的? 在 pubspec.yaml 文件中,你会注意到在依赖项下我们有一个单独的 flutter 依赖项,我们在这里引用它作为包: package:flutter/ 。 如果我们想要添加和导入其他依赖项,我们需要将新的依赖项加入 pubspec.yaml,使它们作为依赖可以导入。

在这个文件中,我们还可以看到在顶部有一个名为 main 的函数。 在 Dart 中,main 是一个特殊的、必需的顶级函数,在这个函数中应用程序开始执行。 因为 Flutter 是由 Dart 构建的,main 函数也是这个工程的主入口。

void main() {
  runApp(new MyApp());
}

这个函数调用 new MyApp () ,它本身调用一个类等等,类似于 React app,我们有一个由其他组件组成的主组件,然后由 ReactDOM.renderAppRegistry.registerComponent 进行渲染。

组件

Flutter 技术总览 (https://flutter.io/technical-overview/) 中的一个核心原则就是:“一切皆组件”。

Widget 是每个 Flutter 应用程序的基本构件。 每个 Widget 都是用户界面部分的不可变声明。 与其他将视图、控制器、布局和其他属性分离开来的框架不同,Flutter 有一个一致的、统一的对象模型: Widget。

在 web 术语 / JavaScript 方面,你可以将 Widget 看成与 Component 类似的东西。 Widget 通常由类内部组成,这些类中可能还有一些本地状态和方法,也可能没有。

如果你查看 main.dart,可以发现类似 StatelessWidgetStatefulWidgetCenterText 的类引用。这些都是 Widget。如果想了解所有可用的 Widget,请查阅文档 (https://docs.flutter.io/flutter/widgets/widgets-library.html)。

布局与样式

虽然 Dart 和大多数 Flutter 框架都非常简单,但是使用布局和样式起初开始有点难以理解。

要记住的主要事情是,不像 web 样式,甚至是 React Native 样式 View 会完成所有的布局和一些样式,Flutter 布局是由你选择的组件的类型它的布局和样式属性的组合决定的,这通常取决于你使用的组件的类型。

例如,Column 接受一个子属性数组,而不接受任何样式属性(只接受诸如 CrossAxisAlignment 和 direction 等布局属性) ,而 Container 接受布局和样式属性的组合。

甚至还有一些布局组件,比如 Padding,它仅接受 Widget,除了向 Widget 添加边距之外不做其它任何事情。

参考这个完整的 Widgets 目录,可以帮助你实现你想要的布局类型,包括 Container、 Row、 Column、 Center、 GridView 等组件,所有这些组件都有自己的布局规范。

Setstate / Lifecycle 函数

与 React 类似,Flutter 也有有状态和无状态组件或 Component 的概念。 有状态组件可以创建状态、更新状态和销毁状态,这在某种程度上类似于用 React 时可能使用的生命周期方法。

甚至也有一个名为 setState 的方法更新状态。 你可以在我们刚刚生成的项目中的 incrementCounter 方法中看到这个方法。

了解更多查看 StatefulWidget、 State 和 StatelessWidget。

总结

作为一个跨平台应用程序开发的开发者,我会一直关注 React Native 的竞争对手。这对于那些可能因某种原因想要不同的客户来说 Flutter 是一个可行的选择。 我认为 Flutter 为我的客户解决了一些问题,比如内置的类型系统、一流的 UI 库、由核心团队维护的导航库等。

我会将 Flutter 添加到我的技术栈中,所以当我遇到 React Native 不能解决问题的情况时,我会使用 Flutter。一旦我觉得可以在生产环境使用 Flutter,我也会将我的第一个 Flutter 应用程序作为另一个选择呈现给我的客户。

我叫 Nader Dabit,是一名 AWS Mobile 的开发者,开发了 AppSync、Amplify 等应用,同时也是 React Native Training 的创始人。
如果你喜欢 React 和 React Native,欢迎在 Devchat.tv 订阅我们的 podcast - React Native Radio。
此外,Manning Publications 已经出版了我的书 React Native in Action,欢迎阅读。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