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医科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天津医科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天津医科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语音

编辑

锁定

上传视频

天津医科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建立于1986年,近二十年来,依托天津医科大学的医学优势,建设成为理、工、医交叉的生物医学工程教学-科研基地。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加强本科建设和学科建设,1996年获硕士学位授予权;2001年获批天津市高校本科"十五"建设重点学科;本学科2003年获批生物医学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2001年与天津大学共建天津市第二批天津市生物医学工程重点学科,2004年在市重点学科验收中获优。验收评审结论为:“该学科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全面完成了市级重点学科的各项建设任务。”其中本科生277人,硕士61人,博士18人。

中文名

天津医科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所    属

天津医科大学

创立时间

1986年本科生

277人

硕    士

61人

博    士

18人

专    业

3个

天津医科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学科介绍

编辑

语音

天津医科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建立于1986年,近二十年来,依托天津医科大学的医学优势,建设成为理、工、医交叉的生物医学工程教学-科研基地。

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加强本科建设和学科建设,1996年获硕士学位授予权;2001年获批天津市高校本科"十五"建设重点学科;本学科2003年获批生物医学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2001年与天津大学共建天津市第二批天津市生物医学工程重点学科,2004年在市重点学科验收中获优。验收评审结论为:“该学科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全面完成了市级重点学科的各项建设任务。”

近年来本学科主持和承担了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天津市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天津市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中央与地方共建高校基础实验室等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在学科建设和本科建设中培养理、工、医交叉的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

本专业现有生物医学工程和生物技术与生物信息两个专业方向。

其中本科生277人,硕士61人,博士18人。

5b4deebba53f1ca5a1c86dc34cfa90c0.png

学生留影

[1]

天津医科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专业设置

编辑

语音

生物医学工程专业

本专业方向培养具备与生命科学、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及信息科学有关的基础理论知识,以及医学与工程技术相结合的科学研究能力,能在生物医学工程领域、医学仪器以及其它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信息产业、生物技术等部门从事研究、开发、教学及管理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本专业方向学生主要学习生命科学、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信息科学、临床工程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电子技术、信息处理、计算机技术在医学和临床中的应用的基本训练,具有在生物医学工程领域中的研究和开发的基本能力,包括:掌握电子技术的基本原理及设计方法、掌握信息检测和信号处理及分析的基本理论、具有生物医学 的基础知识、具有微处理器和计算机应用和开发能力、具有生物医学工程研究与开发的初步能力、具有一定人文社会科学基础知识、了解生物医学工程的发展动态、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

主干课程:基础医学课程、高等数学、工程数学、物理学、电路基础、模拟与数字电子技术、生物医学电子学、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单片机技术、信号与系统、数字信号处理、医学建模与仿真、医学图像处理、医学成像技术、医学仪器、生物医学传感技术、生物材料、生物力学等。

新增医学物理学方向,医学物理学是将物理学的理论、方法和技术应用于医学而形成的一门新的交叉学科。它的出现促进了临床诊断、治疗、预防和康复手段改进和更新进程。从20世纪50年代以来,欧美国家的物理工作者进入医院,并逐渐建立起了较为完善的医学物理师制度。目前,医学物理师在肿瘤放射治疗、医学影像、核医学等领域从事临床诊断治疗的物理和技术支持以及相关的教学和科研工作,特别是在诊疗新技术的开发和应用、质量保证和质量控制以及保健物理和辐射防护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与此同时,在欧美各国也已经形成了较为完整的医学物理师培养体系。医学物理教育的发展和高水平合格的医学物理师的培养对现代医学事业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生物技术与生物信息专业方向

本专业方向培养具备生命科学、基础医学、现代生物技术、生物信息学和计算机技术等方面的基础理论与基本实践技能,成为既具有基础医学和生物学基础知识,又掌握现代生物技术与生物信息学等方面的基础理论、基础知识与基本实践技能,能适应21世纪生物技术、医药卫生、生物信息类高新技术,从事技术部门开发、产业化、教学与科研等方面的交叉学科专业人才。

本专业方向学生主要学习基础医学和现代生物学、计算机技术和信息科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巧,具有在生物医学技术领域中研究和开发的基本能力,包括:掌握生物技术的基本原理和实践技能、分子生物学基本理论及在现代医药研究和开发领域的应用、具有基因组和蛋白组学的基本知识、具有生物信息学基本知识和获取及分析处理生物信息数据的能力等。具有一定的人文社会科学基础知识、了解生物信息学的发展前沿、掌握科学文献检索、科学研究的基本方法。

主干课程:基础医学课程、高等数学、工程数学、化学、物理学、普通生物学、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微生物学、生物化学、生物物理学、基因组学、生物分离工程、基因工程原理、生物芯片及应用、计算机语言与程序设计、生物信息学、计算机在生命科学中的应用、生物医学图象处理、生物传感技术等。

词条图册

更多图册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