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的多少次方 oracle_一元二次方程知识点解析和题型汇总

c226ce2e0f3ae56ee33810fc841957b0.gif

一元二次方程的基本内容

现有一个长方形宽为x米,长比宽的2倍少3米,那么当面积为10平方米时宽是多少?

根据长方形的面积公式我们能够得到:(2x-3)·x=10,化简后,2x^2-3x-10=0。在数学中,我们把这类式子叫做“一元二次方程”。

1、方程满足的条件

●(1)等号两边都是整式

●(2)只含有一个未知数

●(3)未知数的最高次数是2的方程

2、方程的形式

一元二次方程的一般形式:ax2+bx+c=0(a≠0),

特征是:等式左边加一个关于未知数x的二次多项式,等式右边是零,其中ax2叫做二次项,a叫做二次项系数;bx叫做一次项,b叫做一次项系数;c叫做常数项。

c698cf05aa4e198f6ee1e4078e80b4a3.png

3、方程的性质

(1)一元二次方程根的判别式:当ax2+bx+c=0 (a≠0)时,Δ=b2-4ac 叫一元二次方程根的判别式。

当Δ>0 <=> 有两个不等的实根;

当Δ=0 <=> 有两个相等的实根;

当Δ<0 <=> 无实根。

注意:当Δ≥0 <=> 有两个实根,需要根据题目要求,验证这两个实根是否相等。

(2)方程的两根与方程系数的关系:x1+x2= -b/a,x1·x2=c/a,方程两根为x1,x2时,方程为:x2+(x1+x2)X+x1x2=0。

93992dce99c25d5637de2eafbc45cf51.png

一元二次方程的应用

ec31f96937a514c8786a54315dbaf88a.png

01

方程解法

一元二次方程的解是以降次为目的,以求解方法为主要手段,从而把一元二次方程转化为一元一次方程求解。一元二次方程的一般解法有以下几种:

c70acc215c7f71252c0477e15e4e90f7.png

0ead712b30e92ede87ede6ed15d00083.png

解一元二次方程时一般不使用配方法(除特别要求外),但必须熟练掌握。解一元二次方程选择方法的一般顺序是:直接开平方法→因式分解法→公式法→配方法。

571e56a2bfc2797579dd43454e6271da.png

02

根的判别式

利用一元二次方程根的判别式,确定方程字母系数的值时候,要注意二次项系数不为零这个隐含条件。

主要考察内容: 

(1)不解方程,应用根的判别式,判断一元二次方程根的情况

(2)已知方程中根的情况,如何由判别式逆推参数的取值范围

(3)分类讨论:如果方程没有支出二次方程和根的情况,一定要对方程进行分类讨论,如果二次系数为0,方程可能是一元一次方程,如果二次项系数不为0,一元二次方程可能有两个相等或不相等的实数根以及无实数根。

(4)一元二次方程根的判别式与整数解的综合

95d8f9c9baf270a1ad8c2a502329d26f.png

03

实际问题

列一元二次方程解实际应用的步骤:

审:审题目,分清已知量、未知量、等量关系

设:设未知数,有时会用未知数表示相关的量

列:根据题目中的等量关系,列出方程

解:解方程,注意分式方程需要检验,将所求量表示清晰

验:检验方程的解是否满足题目条件,注意要使其实际问题有意义答:写出答案,切忌答非所问

e0f98b5a01b63308f2f92ee79fe3d87b.png

三类常见问题:

1、增长率的等量关系

增长率=(正常量/基础量)*100%

设a为原来量,m为平均增长率,n为增长次数,b为增长后的量,则a(1+m)n=b。当m为平均下降量时,n为下降次数,b为下降后的量,则有a(1-m)n=b。

2、利润的等量关系

利润=售价-成本

利润率=(利润/成本)*100%

这类题的难点就在于同学不清楚价格变化和销售量变化之间的关系,不管你运用哪种解题方法,能够清晰解析出题目的各个变量之间的关系,才是重中之重。

3、几何问题等量关系

这类问题主要根据几何图形的性质、特征、定理或公式等来寻找等量关系,常与三角形、四边形、不等式(组)等知识综合命题,解答时要在全面分析的前提下,注意合理运用代数式的变形技巧。

080b9aeba7542b6c36308dc7a04edca1.gif

一元二次方程是初中数学的重要基础知识,也是考试中的热门考点。

它的解法灵活多样,解题中考虑的因素也较多,要想准确、快速的突破该点,必须对其限定条件考虑周全,多多练习!

例题演练

4dab0be031b9153d5b721f66d4caf3ef.png

a51f95781ab5e0d52af55f8084d1f706.png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