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内核特征,Linux内核的特征

Linux内核的特征

Linux是个人计算机和工作站上的Unix类操作系统。但是,它绝不是简化的Unix。相反,Linux是强有力和具有创新意义的Unix类操作系统。它不仅继承了Unix的特征,而且在许多方面超过了Unix。作为Unix类操作系统,Linux内核具有下列基本特征:

1. Linux内核的组织形式为整体式结构。也就是说整个Linux内 核由很多过程组成,每个过程可以独立编译,然后用连接程序将其连接在一起成为一个单独的目标程序。从信息隐藏的观点看,她没有任何程度的隐藏—每个过程都 对其它过程可见。这种结构的最大特点是内部结构简单,子系统间易于访问,因此内核的工作效率较高。另外,基于过程的结构也有助于不同的人参与不同过程的开发,从这个角度来说,Linux内核又是开放式的结构,她允许任何人对其进行修正、改进和完善。

2. Linux的进程调度方式简单而有效。可以说Linux在追求效率方面孜孜不倦,体现在调度方式上也是别具一格。对于用户进程,Linux采用简单的动态优先级调度方式;对于内核中的例程(如设备驱动程序、中断服务程序等)则采用了一种独特的机制—软中断机制,这种机制保证了内核例程的高效运行。

3.  Linux支持内核线程(或称守护进程)。内核线程是在后台运行而又无终端或登录和它结合在一起的进程。有许多标准的内核线程,其中有一些周期地运行来完成特定的任务(如swapd),而其余一些则连续地运行,等待处理某些特定的事件(如inetd和lpd)。内核线程可以说是用户进程,但和一般的用户进程又有不同,它象内核一样不被换出,因此运行效率较高。

4. Linux支持多种平台的虚拟内存管理。内存管理是和平台密切相关的部分,为了支持不同的硬件平台而又保证虚拟存储管理技术的通用性,Linux的虚拟内存管理为不同的硬件平台提供了统一的接口,因此把Linux移植到一个新的硬件平台并不是一件很困难的事。

5. Linux内核另一个独具特色的部分是虚拟文件系统(VFS)。虚拟文件系统不仅为多种逻辑文件系统(如ext2,fat等)提供了统一的接口,而且为各种硬件设备(作为一种特殊文件)也提供了统一接口。

6.  Linux的模块机制使得内核保持独立而又易于扩充。模块机制可以使内核很容易地增加一个新的模块(如一个新的设备驱动程序),而无需重新编译内核;同时,模块机制还可以把一个模块按需添加到内核或从内核中卸下,这使得我们可以按需要定制自己的内核。

7. 增加系统调用以满足你特殊的需求。一般来说,系统调用是操作系统的设计者提供给使用内核功能的接口,但Linux开放的源代码也允许你设计自己的系统调用,然后把它加入到内核。

8. 网络部分面向对象的设计思想使得Linux内核支持多种协议、多种网卡驱动程序变得容易。

本文来自: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