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计划安排 c语言程序代码,c语言教学计划(最新整理)

《c语言教学计划(最新整理)》由会员分享,可在线阅读,更多相关《c语言教学计划(最新整理)(7页珍藏版)》请在人人文库网上搜索。

1、海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密级:内部文件海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课程教学计划C 语言程序设计一、教学培养目标C 语言是影响深远的、传统的、面向过程的优秀编程语言。C 语言功能丰富,表达能力强,使用灵活方便,应用面广,目标程序效率高,可移植性好,既具有高级语言的优点,又具有低级语言的许多特点, 特别适合编写系统软件。现在,C 语言不仅为计算机专业工作者所使用,而且为广大计算机应用人员所喜爱和使用。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应使学生掌握高级语言的基本原理,学会运用 C 语言进行程序设计,同时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为后续课的学习和应用开发打下扎实的高级语言理论和实践基础。C 语言程序设计是一门理论性、实。

2、践均较强的课程,在教学程中要突出理论联系实际的基本原则,注重上机实验。二、教学手段和方法本课程侧重于学生的 C 语言程序设计基础知识教育,更侧重于使学生掌握使用 C 语言进行程序设计的基本技术,要求具备较新的教学和实验条件,授课与上机实训相结合,以提高学生实际应用能力;对语言的学习除了学语法之外,还必须经过大量的实践训练(如何阅读、编写与修改、调试程序),授课与上机实训相结合,以提高学生实际应用能力提高动手能力,这就要求学生上机前先编好程序,在老师的指导下, 认真调试,对于存在的问题加以分析。教务处监制第 6 页 共 6 页三、教学内容实施方案教学内容:1.1 C 语言出现的历史背景1.2 C。

3、 语言的特点1.3 简单的 C 程序介绍1.4 C 程序的上机步骤教学目的及要求:1) 了解 C 语言的历史、特点第一章C 语言概述2) 掌握 C 语言的运行环境,初步了解运行一个 C 语言程序的过程教学重点:1)C 语言的特点2)C 程序的上机步骤教学难点:1)C 语言的特点2)C 程序的上机步骤课时安排:2 学时第二章程序的灵魂-算法教学内容:2.1 算法的概念2.2 简单算法举例2.3 算法的特性2.4 怎样表示一个算法2.5 结构化程序设计方法教学目的及要求:1) 掌握用流程图、N-S 流程图、伪代码表示算法2) 理解结构化程序设计方法的概念教学重点:用流程图、N-S 流程图、伪代码表。

4、示算法教学难点:用流程图、N-S 流程图、伪代码表示算法课时安排:4 学时第三章数据类型、运算符与表达式教学内容:3.1 C 的数据类型3.2 常量与变量3.3 整型数据3.4 实型数据3.5 字符型数据3.6 变量赋初值3.7 各类数值型数据间的混合运算3.8 算术运算符和算术表达式3.9 赋值运算符和赋值表达式3.10 逗号运算符和逗号表达式教学目的及要求:1) 掌握几种基本数据类型的存储方式,表示方法2) 掌握不同类型间数据转换的原则与方法3) 掌握有关运算符与表达式的运用教学重点:1) 整型、实型、字符型数据2) 运算符和表达式的运用教学难点:1) 整型、实型、字符型数据2) 运算符和。

5、表达式的运用课时安排:4 学时第四章最简单的 C 程序设计顺序程序设计教学内容:4.1 C 语句概述4.2 赋值语句4.3 数据输入输出的概念及在 C 语言中的实现4.4 字符数据的输入输出4.5 格式输入与输出4.6 顺序结构程序设计举例教学目的及要求:1) 掌握语句的概念2) 掌握字符数据输入输出函数3) 格式输入输出函数的用法教学重点:1) 数据输入输出函数2) 格式输入输出函数教学难点:1) 字符数据输入输出函数2) 格式输入输出函数课时安排:4 学时第五章 选择结构程序设计教学内容:5.1 关系运算符和关系表达式5.2 逻辑运算符和逻辑表达式5.3 if 语句5.4 switch 语。

6、句5.5 程序举例教学目的及要求:1) 熟练掌握关系、逻辑表达式的用法2) 熟练掌握选择型程序设计语句的用法教学重点:1) 表达式2) 选择型程序设计语句教学难点:逻辑表达式课时安排:共 6 学时教学内容:6.1 概述第六章 循环控制6.2 goto 语句以及用 goto 语句构成循环6.3 while 语句6.4 do-while 语句6.5 for 语句6.6 循环的嵌套6.7 几种循环的比较6.8 break 语句和 continue 语句6.9 程序举例教学目的及要求:1)练掌握三种循环语句的运用 2)掌握 break 和 continue 语句的运用教学重点:1) 循环语句2) 循环。

7、的嵌套3) break 和 continue 语句教学难点:1) 循环语句2) 循环的嵌套3) break 和 continue 语句课时安排:6 学时教学内容:7.1 一维数组的定义和引用7.2 二维数组的定义和引用7.3 字符数组教学目的及要求:1) 掌握数组的概念和使用2) 掌握数组初始化的方法3) 掌握字符数组和字符串的应用教学重点:1) 一维数组2) 二维数组和多维数组3) 字符数组教学难点:1) 二维数组和多维数组2) 字符数组课时安排:6 学时第七章 数组第八章 函数教学内容:8.1 概述8.2 函数定义的一般形式8.3 函数参数和函数的值8.4 函数的调用8.5 函数的嵌套调用。

8、8.6 函数的递归调用8.7 数组作为函数参数8.8 局部变量和全局变量8.9 变量的存储类别8.10 内部函数和外部函数8.11 如何运行一个多文件的程序教学目的及要求:1) 掌握函数的定义和调用方法2) 理解变量的存储属性,作用范围教学重点:1) 数的定义2) 函数的参数及返回值3) 函数的调用4) 数组作为函数参数5) 局部变量和全局变量6) 变量的存储类别教学难点:1) 函数的参数及返回值2) 函数的调用3) 数组作为函数参数4) 变量的存储类别课时安排:8 学时教学内容:9.1 宏定义9.2 “文件包含”处理9.3 条件编译教学目的及要求:掌握使用宏替换编写程序教学重点:宏定义教学难。

9、点:宏定义课时安排:2 学时教学内容:10.1 地址和指针的概念第九章 预处理命令第十章 指针10.2 变量的指针和指向变量的指针变量10.3 数组的指针何指向数组的指针变量10.4 字符串的指针和指向字符串的指针变量10.5 函数的指针和指向函数的指针变量10.6 返回指针值的函数10.7 指针数组和指向指针的指针10.8 有关指针的数据类型和指针运算的小结教学目的及要求:1) 掌握指针变量的定义与引用2) 掌握指针与变量,指针与数组,指针与字符串的关系3) 掌握用指针作为函数参数的方法,有关指针的算法教学重点:1) 指针的定义、引用2) 指针与变量3) 指针与数组4) 指针与函数教学难点:。

10、1) 指针的定义、引用2) 指针与数组3) 指针与函数课时安排:12 学时第十一章结构体与共用体教学内容:11.1 概述11.2 定义结构体类型变量的方法11.3 结构体变量的引用11.4 结构体变量的初始化11.5 结构体数组11.6 指向结构体类型数据的指针11.7 用指针处理链表11.8 共用体11.9 枚举类型11.10 用 typedef 定义类型教学目的及要求:1) 掌握结构体类型的概念和定义方法以及结构体变量的定义和引用2) 掌握指向结构体变量的指针变量的概念和应用,掌握链表的概念和应用3) 共用体的概念和应用教学重点:结构体变量的定义和引用;结构体变量与指针教学难点:结构体变量。

11、的定义和引用;结构体变量与指针课时安排:8 学时教学内容:12.1 位运算符和位运算12.2 位运算举例12.3 位段教学目的及要求: 掌握各种位运算教学重点:位运算的方法教学难点:位运算的方法课时安排: 2 学时教学内容:13.1 C 文件概述13.2 文件类型指针13.3 文件的打开与关闭第十二章位运算第十三章文件13.4 文件的读写13.5 文件的定位13.6 出错的检测13.7 文件输入输出小结教学目的及要求:1) 掌握文件和文件指针的概念和文件的定义方法2) 了解文件的基本操作方法教学重点:文件的打开、关闭、读写教学难点:文件的打开、关闭、读写课时安排: 4 学时四、作业内容安排每章。

12、课后习题选做,每章交实验报告一次五、考核方式及成绩评定方法本课程考核由平时抽查、实验过程、平时作业、实验报告、期末考试等部分组成。平时抽查、实验过程(含平时考勤、提问、实验完成情况):20% 平时作业:20%期末考查:60%“”“”At the end, Xiao Bian gives you a passage. Minand once said, people who learn to learn are very happy people. In every wonderful life, learning is an eternal theme. As a professional c。

13、lerical and teaching position, I understand the importance of continuous learning, life is diligent, nothing can be gained, only continuous learning can achieve better self. Only by constantly learning and mastering the latest relevant knowledge, can employees from all walks of life keep up with the pace of enterprise development and innovate to meet the needs of the market. This document is also edited by my studio professionals, there may be errors in the document, if there are errors, please correct, thank you。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