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语言浮点数截断式输出,表达式的值与float浮点数精度截断和存储方式

/*

**test6.cpp : Defines the entry point for the console application.

**系统winXP SP3 32位.

**表达式的值与float浮点数的精度截断和存储方式

*/

#include "stdafx.h"

int main(int argc, char* argv[])

{

/*各种表达式的返回值*/

int iNum1 = 1;

bool bNum1 = true;

printf("%d\n",(iNum1 = 3));//(iNum1 = 3)值为3

printf("%d\n",(bNum1 = false));//(bNum1 = false)的值为0,这里true值为1,false为0

printf("%d\n",(1>3));//(1>3)为false,所以值为0

printf("%d\n",(iNum1 == 2));//(iNum1 == 2)为false,所以值为0

printf("%d\n",(1&2));//(1&2)即为001与010进行&运算结果为000,故这里值为0

printf("%d\n",(1+2));//(1+2)值为3

/*float数据型比较大小注意*/

float fNum1 = 1.00000001;

float fNum2 = 1.00000002;

if(fNum1 == fNum2){

printf("fNum1 = fNum2\n");

/*

输出这里,两个数本不相等,C语言中,"%f"默认只输出小数点后6位。

float数据型占4个字节,共32位(0~31),第31位(占1bit,符号位),

第30-23位(占8bit,指数位),第22-0位(占23bit,尾数位)

float的指数部分有8bit(2^8),由于是有符号型,所以得到对应的指数范围-128~128。

所以取值范围为:-2^128到2^128,约等于-3.4E38 — +3.4E38

float的尾数位是23bit(4000多万),对应7~8位十进制数(1000万~1亿),

所以有效数字有的编译器是7位,也有的是8位。我们这里是8位,故第九位的1与2被截断。故二者相等。

注意这里不是简单的4舍5入,而是超出范围就会造成精度丢失,

因为十进制数的二进制表示不够精确,计算机会先把这个数字转换成2进制,再进行截断处理。

对浮点数在计算机中存储方式可以参考   https://blog.csdn.net/wuna66320/article/details/1691734与https://blog.csdn.net/mr_eee/article/details/11767983这两篇文章

*/

}else{

printf("fNum1 != fNum2\n");

}

return 0;

}

Tips:任何表达式都是有值的,如常量表达式(1、’a’)、关系表达式(&、|、!)、逻辑表达式(>、

Tips:判断两个浮点数是否相等,不可以直接用等于或者大于小于判断,要考虑可以接受的精度与误差范围的大小。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