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计算机程序讲解,高中计算机教学方法探析

一、学校和教师要给予计算机课程足够的重视

高中学校方面首先要重视此课程,不能因为要高考,不能因为计算机是非高考科目,就忽略计算机课程,随意占用学生计算机学习的时间。要将计算机教学置于合理的位置,在课程安排上使其更合理,保证高中阶段学生能掌握一定的计算机知识。高中方面不能因为计算机不是高考科目就忽视对其的教学,要从长远考虑,因为计算机课程的学习影响着学生以后的发展。学校和教师都应深刻认识到高中生学习计算机知识的重要性,这是学生以后到社会或大学里对计算机知识更进一步深造的前提和基础。学校和教师应积极响应新课改的响应,提高自身思想上的认识,不断改进教学,提高高中计算机课堂教学的效果,提高学生计算机基础知识的学习能力。学校方面还要克服经济上的困难,将教学用的计算机设备适时的更新换代,设备落后,教学中总出现故障,设备条件达不到,一些计算机程序的操作运行不了,这些都严重影响了计算机教学,也打消了学生学习计算机的积极性。

二、计算机教师要不断提升自我素质,明确教学目标,为学生选取合适的教材,并因地制宜的教学

教师首先要不断提升自己的计算机水平,才能对计算机的教学有一个整体的把握,对自己的教学目标更加明确,在课堂教学上游刃有余;对自己的教学方式和教学理念不断创新,将理论与实际上机操作完美的结合,营造良好的课堂气氛,激发学生学习计算机的兴趣和热情。要更好的发挥教师的主导地位,对教育模式有一个总体的把握,能够做到适时适度的与教学任务和教学目标相结合,总之,只要是有利于学生学习的方案,教师都可大胆的去尝试;教师要尽可能的鼓励学生自己动手操作,因为学生只有亲自操作过,才能更好的理解运用所学的计算机知识,在讲解计算机操作知识时,以制定任务的方式,让学生自己设计完成,通过小组评比等方式鼓励学生并及时解决操作中出现的问题,使学生更好更快地掌握计算机知识。

三、合适的教材在计算机教学中起着重要作用

选择的计算机教材是否科学、是否适合高中生的课程安排,都会影响到教师的教学和学生的学习,关系到教学方法的有效与否。所以,学校方面应根据高中学生的实际情况,选择既符合教学大纲又能让学生易学易懂的计算机教材,对教师和学生都是一种减负,另外,计算机课程要安排的合理,教学任务也要根据学生的情况适当调整,以此来提高高中学生的计算机技术水平。

四、教师要对每一位学生负责,不能薄此厚彼

教师不只是教书还要育人,交给学生知识的同时也要教给他们做人的道理,让他们将所学的知识更好的运用,为社会贡献一份力量。不是所有的学生学习能力都很强,一些接受能力较差的学生,教师要有耐心,因材施教,制定出适合不同情况学生的教学方法,鼓励学生多动脑、勤动手,鼓励同学之间互帮互助,让全体同学共同提高。

五、注重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与创新能力

学习方法决定着学习效率的高低,教师在课堂上要向学生多传授学习方法,鼓励学生主动的学习,而不是被动的接受,可以让学生以完成任务的方式学习,上课初期布置教学任务,任务完成后还要做相应的总结和答疑;也可以采用分组协作的学习方式,将学生分为不同的学习小组,大家组内成员和组与组之间相互鼓励和帮助,一起学习,共同提高。总之有效实施高中计算机教学方法需要学校、教师和学生的相互配合,共同努力。

作者:王高顺 单位:福建漳州立人学校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