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格式化u盘软件,linux下格式化U盘方法

在单位用U盘安装的archlinux,安装完后,U盘就没再管它,后来女朋友要用U盘,我就甩了一句,在你那windows的机器下格式化一下那个U盘就可以用了,谁知道,就这一句话,好好的2GU盘变300多MB的废盘了。用了

sudo fdisk -l

才发现,U盘被划分成两个分区(/dev/sdb和/dev/sdb1)而原来用来装archlinux的img镜像的那个分区还被隐藏了,无奈,修复一下吧。这样就涉及到了linux下U盘格式化的问题了。

第一步,手动将挂在的U盘分区卸载:

umount  /dev/sdb

umount /dev/sdb1

第二步,准备格式化U盘,这里要提一句,U盘要被格式化成为fat格式,而用到的命令是mkfs.vfat这个命令要注意,根据你要格式化分区格式的不 同,这个命令有不同的版本,比如mkfs.ext2就是格式化为ext2分区格式,所以很有可能你的系统里面还没有安装你要的分区格式的格式化命令,比如 想要格式化U盘为Fat格式,需要的是mkfs.vfat命令,而这个命令对应应该安装的软件包是dosfstools,我以archlinux为例,命 令就是

sudo pacman -S dosfstools

第三部,一切准备就绪,就开始格式化U盘吧

mkfs.vfat  /dev/sdb

mkfs.vfat  /dev/sdb1

好了,这下2Gb的U盘又回来了!

linux下格式化U盘方法

今天查了下如何格式化U 盘,这里将方法些出来。

1、了解如下几点

1.1 U盘的设备表示为:/dev/sdb1

因为如果你只有一块硬盘的话,你自己的硬盘占据了sda,那么U盘就只能使用sdb了。需要特别注意,否则,可能将您的sda上的资料给格式化了!

1.2 格式化命令:mkfs.vfat

2、具体方法

2.1 先要卸载U盘,使用如下命令:

#umount /dev/sdb1

注意:/dev/后面的设备要根据你的实际情况而定,否则后面格式化,丢失数据!!

2.2 格式化U盘,并建立vfat文件系统

#mkfs.vfat /dev/sdb1

2.3 最后再mount上U盘,或者把U盘拨了再插上,系统可能会自动mount上,就可以使用U盘了。

3、完全格式化U盘

如果你的U盘做过镜像,你会发现你的U判会变小很多,那是因为有一部分空间被隐藏了,完全格式化U盘的方法如下:

1、umount /dev/sdb1 和/dev/sdb

2、mkfs.vfat /dev/sdb 和 mkfs.vfat /dev/sdb1

如果 mkfs.vfat /dev/sdb 出现如下错误:

mkfs.vfat 3.0.10 (12 Sep 2010)

mkfs.vfat: unable to open /dev/sdb

则您需要先格式化/dev/sdb1,即使用mkfs.vfat /dev/sdb1命令,将/dev/sdb1先格式化掉;

然后再格式化/dev/sdb,如果出现如下错误:

mkfs.vfat 3.0.10 (12 Sep 2010)

mkfs.vfat: Device partition expected, not making filesystem on entire device '/dev/sdb' (use -I to override)

系统提示您需要使用-I参数来完成格式化:mkfs.vfat -I /dev/sdb

这样您就可以完全格式化您的U盘。

注意:格式化前,请您备份好您的数据。

linux下格式化U盘

2010-12-09 22:25 49人阅读 评论(0) 收藏 举报

最近把系统全装成 Ubuntu 9.04 了,但是得考虑到别人都用 Windows, 不能把 U 盘格式化成 Linux 系统下的文件系统,比如 ext2 、 ext3 、 ext4 。还是格式化成 vfat 格式比较妥当,下面是我的步骤:

1 、 首先要查看 U 盘的设备名,此时必须保证 U 盘已经跟电脑连接,可以用下面两个命令:

( 1 ) sudo fdisk -l

下面是我的截图,可以看出我的 U 盘对应的设备名是 /dev/sdb1 。

( 2 ) mount

可以看出得出了一样的结果,只是显示的信息详细程度不一样而已。

2 、很多人是直接用下面的命令格式化

sudo mkfs -V -t vfat /dev/sdb1

我得到下面结果

最后一句提示很重要: mkfs.vfat: /dev/sdb1 contains a mounted file system

提示我们 /dev/sdb1包含了一个已经挂载的文件系统,所以我们在格式化之前必须卸载一再已经挂载的文件系统。

我是这样做得:我先进入 /media文件夹,此时会看到很多文件夹,找到你 U盘对应的文件夹,当然你可以通过 shell或者 nautilus,找到之后卸载它,我的 U盘挂载点是 /media/usb(后面我告诉你怎样修改 U盘挂载点 ),我是用的下面的命令

sudo umount -l usb

你也可以直接右击鼠标右键,选择 Umount Volume(我用的系统是英文版本的)。

3、格式化 U盘

sudo mkfs -V -t vfat /dev/sdb1

打开 U盘看看是不是格式化完成了。

附:

最后介绍一个修改 U盘挂载点的简便方法,我的 U盘是自动挂载的,盘的图标在桌面上,右击选 Property,出现下图

在 Driver一项里修改就行了,修改的名称就会作为在 /media出现的文件系统的名称,我的就是 usb。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