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的acl权限用于,linux ACL权限控制

一. 概念:

ACL是Access Control List(访问控制列表)的缩写,用于linux复杂的用户权限控制当中。

Cent7系统之前,只有系统安装时创建的文件系统支持ACL,后来创建的文件系统则不支持。

Cent7系统后,不管文件系统是否在安装系统时被建立,都支持ACL。

二. 命令:

getfacl:用于查看ACL权限。

setfacl:用于设置ACL权限。

三. 用法:

1. 查看文件或目录权限

getfacl  文件/文件夹名

例如:

ca76fe23c296fd120cacae3d01809102.png

2.修改用户对文件或目录的权限

setfacl -m u:uname:access  文件/文件夹名

7981f1a9adb61c64191fa05e4d793265.png

我将我个人对/root文件夹的访问权限改成了可读可写,而组内用户有读权限,组外用户无任何权限。

接下来进行测试:

0efda01915930612eb4c43432f98ddcc.png

f5b973cc6991ca216604ca8330887d9f.png

的确,young用户由于被赋权。所以可以在/root目录下进行读写;而mysql用户由于未被赋权,且不在root组内,故什么权限都没有。

测试完毕后,我们使用setfacl -b /root取消刚才添加的ACL权限。

f5b3c58363962c3ed4d0aa132f1033eb.png

测试完毕。

Tips:

setfacl -m u:uname:access -R 文件夹名:递归修改文件夹下所有子目录和文件的访问权限。

3. 修改组对文件或目录的权限:

setfacl g:gid:access 文件/目录路径,用法与给用户赋权一致,故不再赘述。

4. 移动/复制文件或目录时需要注意的点:

移动文件/目录时,默认连带ACL权限一起移动。

复制文件时,默认不保留权限;需要加使用cp -p命令,才保留权限。

5. 挂载时需要注意的点:

如原来的文件系统不支持ACL权限,我们可以将其重新挂载。

mount -o remount, acl 挂载点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