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l服务器系统,DOL分析系统

[编辑]

什么是DOL分析系统

DOL分析系统是美国劳工部开发和使用的职位定向分析系统,它把人员分析的内容以工作描述的形式表现出来。工作描述要对各相关因素进行叙述性说明,在此基础上提炼出六种个人特征:教育与培训、才能、气质、兴趣、身体要求和环境条件。

这个职位分析系统是工作分析系统的基础,是一个易于理解和使用的、可扩展的系统。其最大缺陷是量表比较粗糙,量化不足。

[编辑]

DOL分析系统的内容

1、教育与培训。某一特定职位对任职者应具备的一般学历教育与特殊职业培训的平均要求量。学历教育指没有特定职业定向的一般教育(GED),这种教育开发了工作者的推力水平和继续学习的能力使工作者掌握基础性的知识(如语言、数学等)。

GED量表包含三个变量:推理、数学、语言,每一变量又分成6个水平。GED的得分由3个变量合成。职业培训,指在特定的工作情境下作业的资格(SVP)的平均数。职业培训包括职业教育、学徒训练、厂内培训、在职培训和从事其他相关工作的经验(不包括环境适应的学习)。SVP将测量结果分为9个水平,水平1表示1小时到30小时,水平9指超过10年。

2、才能。指工作者具有一定的从事或学习从事某项任务的能力。共列出11种才能,各种才能又分为5个水平。水平1指全部人员中前10%所具备的水平,水平5表示最低10%所具备的水平。

3、气质。指与不同的工作环境和要求相适应的个体特征。气质的描述是工作场所对行为要求的体现。该系统给出了10种气质描述,如与概括、评价和数量决策相适应的个性特征,与限制、容忍与标准等严格要求相适应的个性特征等。

4、兴趣。指个体对某种类型的工作活动或经验选择的内在倾向,同时具有排斥与之相反的活动或经验的倾向性。该系统列出5对兴趣因素,在每对因素中,选择某一方面的同时就意味着对另一方面的排斥,如倾向于与事和物打交道的活动,倾向于与过程、机械、技术有关的活动,倾向于能预测结果和成效的工作等。

5、身体要求。指工作对身体的要求及工作者必备的身体能力要求。该系统包含6种身体要求,如对身体要求的繁重程度(轻、较轻、中等、重、很重)以及对体力、感官等要求。

6、环境条件。与身体要求联系在一起。

[编辑]

参考文献

↑ 西北工业大学.《人力资源管理》[M].第三章 职位分析

本条目对我有帮助2

MBA智库APP

扫一扫,下载MBA智库APP

分享到: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