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一级bif函数,Excel中有IF函数的妙用,比如自动判断成绩等级

学生成绩通知书,对学生的评价都要采用等级评判,也就是把学生的成绩转换为不同的等级,那如何快速实现转换呢?

我们可以通过Excel中的逻辑函数来判断一个数据属于哪个等级,所谓的逻辑函数就是针对不同的条件进行的不同的判断的结果,下面就带领大家一起来学习利用IF函数进行判断,将成绩转换为等级。

IF函数格式为:IF(条件,结果1,结果2)

其意义是:当测试条件成立时,则显示结果1,当测试条件不成立时则显示结果2。

例如,在目标单元格内输入函数“=IF(D2<60,不及格,及格)”,则当单元格D2内的数值小于60时,目标单元格内显示不及格,否则显示及格。

但现在要求对学生成绩的评定并不是两个等级,而是多个等级,这就需要用到IF函数的嵌套使用。

例设成绩等级划分为:0—59分为D级,60~74分为C级,76~89分为B级,90~100分为A级;

本例要求根据“各科成绩”工作表中的成绩,在“各科成绩等级”工作表对应单元格中转换对应的等级。

第一步:选择目标单元格,本例中选择“各科成绩等级”工作表中的D2单元格,点击编辑栏中的【插入函数】按钮;

e6435dafe0d28a57c9780b3f9e457c8a.png

第二步:在打开的【插入函数】对话框中选择常用函数中的IF函数,单击【确定】;

8236b08c5d5bd0d5252a98cdfd1539d9.png

第三步:在IF函数对话框,设置第一层IF函数测试条件为“各科成绩”工作表D2<60,根据假设的条件,分数在60分以下时,输出等级D,条件不成立时,则需要嵌套第二层IF语句,点击名称框中的IF函数,第二层IF语句中的测试条件为D2<75,若D2的值小于75,则输出真傎C,若条件不成立,则嵌套第三层IF语句。

第三层IF嵌套语句中的测试条件为“D2<90”,若D2单元格内值小于90,则输出真值B,若测试条件不成立,则输出假值A。

即在“各科成绩等级”工作表中的D2单元格内显示公式:“=IF(各科成绩!D2<60,"D",IF(各科成绩!D2<75,"C",IF(各科成绩!D2<90,"B","A")))”,单击【确定】即可看到分数对应的等级。

bd64e3b2c9212cbc79a50798968fdc70.png

第四步:选择“各科成绩等级”工作表中D2单元格,利用填充方式,填充出计算机应用、高等数学、应用文写作成绩对应的等级;

第五步:选择D2\E2\F2\G2四个单元格,填充其他同学所有课程对应的等级。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