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自主研发的超级计算机,2016年6月20日,德国法兰克福国际超算大会(ISC)公布了新一期世界500强排名,我国自主研制的“     ”成为全球运行速度最快的超级计算机。(   ) A. 天...

题目所在试卷参考答案:

参考答案

一、选择题

1.D 2.B 3.C 4.A 5.B 6.B 7.A 8.C 9.B 10.B 11.A 12.D 13.C14.D 15.B 16.D 17.A 18.C 19.D 20.B 21.C 22.D 23.A 24.D 25.C

二、非选择题

26. (1)如:9月25日,我国自主设计建造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落成启用; 11月14日,所有核心部件全部国产化"神威•太湖之光"再次问鼎新一期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榜单冠军。(只要写出我国一项科技成果即可,2分)

(2)①这个观点是错误的。(1分)②我国在尖端技术的掌握和创新方面,已经建立起坚实基础,在一些重要领域已走在世界的前列。(2分)但从总体上看,我国科技创新能力不强,科技的总体水平同世界先进水平相比仍有较大差距,同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还有许多不相适应的地方。(3分)③要迅速提高我国的生产力水平,缩小与发达国家的差距,必须加快发展科学技术。(2分)

(3)①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为创新打下坚实的知识基础;②敢于质疑,敢于向传统和权威挑战,树立敢为人先的精神;③培养兴趣和好奇心,提高观察力和创造性思维能力;④努力探索,注重实践,养成勤动脑、勤动手的好习惯。(至少3点,每点1分,共3分)

27. ①上述新闻材料说明最美孝心少年自觉践行孝亲敬长的责任。(2分)

②情感方面:父母不仅赋予我们生命,而且含辛茹苦地哺育我们成长,教我们做人。道德方面:我国有孝的传统,孝敬父母的人历来被人们称道、尊敬,不孝子孙常常被人们谴责。法律方面:孝敬父母是子女对父母应尽的道德义务、法律义务。成年子女如果不履行赡养父母的义务,不仅要受到舆论的谴责,还要受到法律的惩罚。(6分)

③我们孝亲敬长,要从小事做起,要心里想着父母,理解、关心父母。行动上帮助父母,为父母分忧。(2分)

28. (1)课堂教学、专题讲座、班团队会、主题活动、编发手册、参观实践等(4分)

(2)①保持高度警惕;②用智慧保护自己;③用法律保护自己。(3分)

(3)①树立法律意识,维护法律的尊严,自觉依法自律,做一个守法的人;②从小事做起,预防违法犯罪;③自觉遵纪守法,谨慎交友,防微杜渐,防患于未然;④增强维护人身权的意识,关爱他人的生命和健康;等等。(一点2分,6分)

29. (1)可持续发展。(2分)

(2)①我们生活在社会中,每个人都因不同的社会身份而负有不同的责任。②作为公民,要胸怀天下,承担起关爱社会的责任,共同营造“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社会氛围。③要积极承担责任,不言代价与回报。④奉献精神是社会责任感强的集中表现。⑤在参与社会公益活动的过程中,我们既承担着社会责任,又在帮助他人,并使自身价值在奉献中得以提升。(一点2分,共6分。从责任角度作答,言之有理即可。)

(3)如:①随手关灯;②随手关水龙头;③不使用一次性筷子;④用淘米水浇花;⑤回收废电池;⑥多步行,多走路,多坐公共交通工具,少开私家车┅┅(每点2分,共6分。此题开放性题目,答案言之有理即可。)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