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高端服务器型号,华为高端至强服务器Tecal RH5885 V2解读

2013-6-27 06:00

【天极网服务器频道】6月25日,华为携32路高性能容错机H8900和8路服务器Tecal RH5885 V2亮相天津863项目成果展。其中的RH5885 V2是一款4路4U/8路8U规格的服务器,在性能上刷新了13项SPEC测试第一的成绩,同时在四路服务器(1TB内存)的TPC-E测试中获得世界第一,并且集成了大量华为的专利设计。那么Tecal RH5885 V2究竟是怎样的一款产品呢?这次我们趁着参加天津863项目成果展的机会,对这款服务器进行简单的解读。

硬件性能优异

说到服务器,最不能回避的还是服务器的基本功:硬件配置和性能。这方面华为RH5885 V2可是相当扎实的。

635X98XLE58F.jpg

单个RH5885 V2采用了4U设计,标准配置为Intel Xeon E7-4800/8800处理器,其中E7-4800系列最高支持4路,E7-8800系列最高支持8路,根据具体的处理器规格不同,单个处理器最高可以具备10个物理核心,并且支持超线程技术。

QTUPYNEDM0VW.jpg

在服务器中间的部分可以看到有4个散热器,这4个散热器下面就是Intel Xeon E7家族处理器。在散热设计上,处理器部分使用的是被动散热方案,通过机箱内形成的风道带走处理器的热量。如果是最顶级配置,这样一个4路4U的系统能实现40核心/80超线程,运算核心众多而且密度也足够大,这样设计的好处是能够对虚拟化环境提供完美支持。事实上也是如此,整个系统在Hyper-V虚拟环境下能够实现100万IOPS,在业内首屈一指。

3X9XW027JJAL.jpg

内存部分,在RH5885 V2上是通过子卡的方式与主板连接的。由于子卡提升了机箱内部对于立体空间的利用率,所以整个服务器的四路至强也具备了强大的内存系统作为支持。将RH5885 V2上8个内存子卡的全部64个内存槽插满的话,最高可以支持到2TB内存,如果两台4U组成8路系统,内存容量会达到惊人的4TB,能够为服务器提供足够的性能保障。

独门秘技解读

华为的RH5885 V2是一款冗余服务器,在具备优异性能的基础上,对于系统的可靠性也具备了非常高的要求。据介绍,这款服务器具备了35项容错技术,可以对可靠性提供充分保障。而在硬件方面,我们可以看到的是这款产品上大量特殊设计。

1EE6P838XMYI.jpg

目前服务器散热风扇的热插拔维护已经不是什么新鲜技术了,在华为这款服务器上也采用了同样的设计,以降低运维人员的维护压力。与其他X86服务器不同的是华为服务器上散热风扇被移到了机箱最前端,不用打开机箱盖就可以完成风扇更换。

130SN35C4D17.jpg

RH5885 V2的供电系统采用了冗余设计,每个4U服务器具备2套电源系统以确保供电可靠,这样就消除了供电部分成为单一故障点的可能性。

VL6NW0D5I5R0.jpg

同时就像我们前面提到的这种内存扩展卡的设计。据现场的工程师介绍,华为在RH5885 V2的研发上做了大量的功课,比如这种扩展卡除了提升内存容量之外,还允许热插拔以进行检修和维护。在RH5885 V2上存在大量的热插拔设计,整套系统除了CPU之外其余的全部配件都是可以热插拔的。

3V4909751NZY.jpg

一般来说服务器做到存储设备或者电源热插拔并不难,但是其他配件的热插拔可就没那么容易了。在华为RH5885 V2上不但能够热插拔PCIE设备,连内存都是可以热插拔的。更重要的是华为在此基础上实现了该服务器的免拆机维护,一般服务器上的PCIE设备如果想要拆除,必须打开机箱进行操作,但华为独创的结构下,在拉动PCIE挡板时,对应的扩展卡可以实现自动安装、卸除,这样就完全不需要打开机箱盖。

秘密,目前还是秘密

华为RH5885 V2具备4路4U、8路8U两种方案,也就是说如果选配Intel Xeon E7-8800系列处理器的话,最多可以用两台RH5885 V2实现8路处理器协作。如果搭建8路平台,或者搭建双冗余服务器,如何实现两台RH5885协作呢?秘密就在背板上。

451KS5BI16MY.jpg

在这款服务器的背板上可以看到大量线缆。这是华为独家研发的QPI线缆,只要通过线缆将两台RH5885 V2连接,两台服务器就变成了一台,给用户提供了更高性能和更灵活的部署方式。

据现场工程师介绍,未来的产品将会实现多机互联。但这样也让人不禁想到了一个问题,就是QPI总线的复杂性。熟悉Intel处理器的朋友都知道,QPI总线要求每两点间互联,那么每增加一台RH5885进来,线缆的数量恐怕就要翻倍,那么多机互联的情况下背板线缆数量岂不是很恐怖?

831L859Q3M3E.jpg

针对这个问题,工程师介绍说华为具备相应的应对方案,只需要通过一个芯片对所有的处理器进行同步管理和通讯,线缆数量不就会大大减少了吗?华为早就已经在为此做准备,并且在另一套硬件系统上进行了部署。这个解决方案是什么呢?限于产品的保密性,先放一张芯片图,卖个关子,且听下回分解。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