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网络系统维护和管理,计算机网络系统维护和管理技术

计算机网络系统维护和管理技术

作者:孙和庆

来源:《硅谷》2013年第20期

摘 要 计算机网络系统已经走进人们的生活,保持网络的畅通,关系人们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计算机网络系统管理与维护当然就不可或缺。文章介绍了计算机网络管理体系构成,对计算机硬件系统的维护和网络体系管理结构系统的维护进行阐述。

关键词 网络系统;网管;维护;管理;计算机

中图分类号:TP39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1-7597(2013)20-0104-02

计算机网络系统管理和维护,已经成为一个特殊的职业,专门负责网络的通畅和安全。企业和单位大都有自己的专业网管,对本单位计算机进行网络专业维护和管理。即使是个体网络用户,也不能脱离网管的管理和控制,在我们看不到的地方,早已有网管进行日常维护和管理,确保网络的安全通畅。

1 计算机网络管理体系构成

按照ISO组织归纳标准,网络系统管理可以分为配置管理、账户管理、性能管理、失效管理和安全管理五大体系。网络系统管理包括管理者和被管理对象,管理系统可以针对单个设备和部件,也可以针对一个体系,可以是个人也可以是整个集体。在网络管理生命周期中,网管要始终为网络正常化提供最有效的服务。在网络系统中,网管工作无处不在,在网络规划阶段就要考虑网络系统的可管理性,要精心设计网络管理系统,并在网络安装阶段就要同步部署网络管理相关任务。在网络系统管理运行时,管理者可以根据自己管理任务对网络进行监视,并负责收集相关信息。在管理过程中,一旦发生问题,就可以通过网络管理系统发送警示和报告,通过网络管理模块设置,自动处理简单故障,或者为网络用户提供维护指导,确保网络系统的正常运行。

2 计算机硬件系统的维护

计算机硬件系统包括集成电子设备,以及一些辅助设备。网管要做好日常维护,就要注意时常对这些电子设备进行检查检测,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2.1 保持电压稳定

电压不属于计算机硬件系统控制内容,但不稳定的电压对计算机的损害很大,所以,还是要注意保持电压的稳定工作,才能确保计算机安全。在电压不稳定的地区使用计算机网络系统,可以加装稳压器帮助计算机设备安全运行,稳定电压不仅对计算机硬件设备提供保护,还为网络系统提供安全管理条件。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1.网络管理的体系结构大体分为( 集中式网络管理)、(分级式网络管理)和(分布式网络管理)三种;2.目前最主要的两大网络管理标准是ISO的( 公共管理信息服务CMIS、公共管理信息协议CMIP)和IETF的(简单网络管理协议SNMPv1/v2/v3);3.在网络管理平台中,用于定义管理对象的信息数据库被称为(管理信息库MIB);4.在网络管理技术的发展趋势中,管理方式由人工管理向(智能化)管理发展,管理界面由CLI向(图形用户界面GUI)发展;5.基于Web的网络管理模式有(基于代理的解决方案)和(嵌入式解决方案)两种实现方式。6.SNMP的管理模型的基本组件是(被管理设备)、(代理)和(网络管理系统);7.SNMP从被管理设备中收集数据有两种方法,是(轮询)和(基于中断的方法);8.SNMP MIB的对象标识符结构定义了(三)个主要分支,由(国际化标准组织ISO)和(国际电报电话咨询委员会CCITT)管理 ;9.SNMPv1管理模型提供了四个基本操作命令,分别是(GET)、(GET-NEXT)、(SET)和(Trap);10.SNMP基于传输层的(UDP)协议;11.(远程监控RMON)可以用于模拟监控子网范围内的信息,扩展SNMP的使用范围;12. 层次化网络设计在互联网组件的通信中引入了三个关键层的概念,这三个层次分别是核心层、 汇聚层和接入层。13. Windows2000系统默认的内置管理员帐户是Administrator、Guest.14. 查看某主机自动获取到的IP地址的命令是ipconfig/all.16、实现动态分配IP地址的协议是DHCP动态主机配置协议。19在网络故障排除中,我们应该首先检查物理层的故障。21.IIS中匿名验证验证方式可让用户随意访问Web服务器。22.windows 2003支持两种帐户,分别是域帐户和本地账户。23、windows操作系统中用户帐户和组之间的关系描述正确的是一个帐户可以归属于多个组24. 一般地说,RMON的目标是监视子网范围的通信25. 域之间的的信任关系是可传递的、双向信任的26. Nslookup命令除了可以得到对方主机IP外,还可以得到DNS解析服务器的主机名称和对应的IP地址。 27.关于NTFS的说法错误的是文件夹在进行移动时权限不受影响28. 关于IIS的叙述错误的是IIS 只支持WWW服务39. SNMP管理模型提供的对管理信息进行修改和控制的操作是SET.40. 关于NTFS描述错误的是Windows 98支持NTFS.41 windows中常用于网络路径跟踪的命令是tracert.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