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组成原理 参考,计算机组成原理参考练习

《计算机组成原理参考练习》由会员分享,可在线阅读,更多相关《计算机组成原理参考练习(6页珍藏版)》请在人人文库网上搜索。

1、年级:重庆邮电大学移通学院2013-2014 学年第1 学期 考试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网络工程、软件工程 年级:3年级班级:课程名: 计算机组成原理 ( A 卷) 考核方式:闭卷装 密题号一二三四总 分分数评卷人专一、选择题(以下每题有四个选项可供选择,请选择最正确的一个答案,将答案填入后面表格中,每题2分,共40分)。1 运算器的核心功能部件是( )。A. ALU B. 状态条件寄存器C. 通用寄存器 D. 数据总线 2 某机字长64位,1位符号位,63位表示尾数,若用定点整数表示,则最大正整数为( )。A. -(264-1) B. +(264-1) C. -(263-1) D. +(2。

2、63-1)3 微程序控制器中,机器指令与微指令的关系是 ( )。 A. 每一条机器指令由一条微指令来执行 B. 每一条机器指令由一段用微指令编成的微程序来解释执行C. 一段机器指令组成的程序可由一条微指令来执行D. 一条微指令由若干条机器指令组成 4 采用DMA方式传送数据时,每传送一个数据,就要占用一个( )的时间。A. 机器周期B. 总线周期C. 存储周期D. 指令周期5 在CPU中,跟踪指令后继地址的寄存器是( )。A. 主存地址寄存器 B. 程序计数器 C. 指令寄存器 D. 状态条件寄存器业: 班级:订 封姓名:线 线学号:6 寄存器间接寻址方式中,操作数在( )。A. 通用寄存器B。

3、. 程序计数器C. 主存单元D. 堆栈7 程序控制类指令的功能是( ) 。 A .进行算术运算和逻辑运算 B. 进行主存与CPU之间的数据传送C. 进行CPU和I/O设备之间的数据传送D. 改变程序执行的顺序8 计算机的外围设备是指( )。A.输入/输出设备 B.外存储器C.除了CPU和内存以外的其它设备D. 输入/输出设备及外存储器 9 中断向量地址是( )。A. 中断服务程序入口地址 B. 子程序入口地址C. 中断服务程序入口地址指示器 D. 例行程序入口地址10 指令的寻址方式有顺序和跳跃两种方式,采用跳跃寻址方式,可以实现( )。A. 堆栈寻址 B. 程序的条件转移 ;C. 程序的无条。

4、件转移 D. 程序的条件转移或无条件转移11 指令周期是指( )。A. CPU从主存取出一条指令的时间 B. CPU执行一条指令的时间 ;C. 时钟周期时间 D. CPU从主存取出一条指令加上执行一条指令的时间12 数据总线、地址总线、控制总线3类是根据( )来划分的。A. 总线所处的位置 B. 总线传送的内容C. 系统的传送方式 D. 总线的传送方向13 主存储器和CPU之间增加cache的目的是( )。A. 解决CPU和主存之间的速度匹配问题B. 扩大主存贮器容量C. 扩大CPU中通用寄存器的数量D. 既扩大主存贮器容量,又扩大CPU中通用寄存器的数量14 以下4种类型指令中,执行时间最短。

5、的是( )。 A .RR型指令 B. RS型指令 C. SS型指令 D. 程序控制指令15 在定点二进制运算器中,减法运算一般通过( ) 来实现。A. 原码运算的二进制减法器B. 补码运算的二进制减法器C. 原码运算的十进制加法器D. 补码运算的二进制加法器16 特权指令是由( ) 执行的机器指令。A. 中断程序 B. 用户程序 C. 操作系统核心程序 D. I/O程序17 以下指令存在哪些类型的数据相关( )。LDA R1,A ;M(A) - (R1),M(A)是存储器单元ADD R2,R1 ;(R1)+(R2)-R2 A. RAW相关B. WAR相关C. WAW相关D. RAR相关18 常。

6、用的虚拟存储系统由( ) 两级存储器组成,其中辅存是大容量的磁表面存储器。 A. 主存-辅存 B . cache-辅存C . 通用寄存器-cache D . cache-主存19 发生中断请求的条件是( )。A. 一次I/O操作结束B. 机器内部发生故障C. 一条指令执行结束D. 一次DMA操作结束20 虚拟存储技术主要解决存储器的( )问题。A. 速度 B. 扩大存储容量C. 成本 D. 前三者兼顾二、填空题(每空1分,共20分)21 数的真值变成机器码时有四种表示方法,即原码表示法,反码表示法, 补码 表示法和 移码 表示法。22 计算机系统的层次结构从下至上可分为五级,即微程序设计级(或。

7、逻辑电路级)、一般机器级、操作系统级、 汇编语言 级和 高级语言 级。23 对存储器的要求是容量大、 速度快 、 成本低 。24 在计算机系统中,多个系统部件之间信息传送的公共通路称为总线。就其所传送信息的内容进行分类,可以把总线分为地址总线、 控制总线 、 数据总线 。25 按通道的工作方式分类,可以把通道分为 选择 通道和 多路 通道。26 一个较完善的指令系统,应当有数据处理、数据存储、 数据传送 、 程序控制 四大类指令。 27 虚拟存储器分为页式、 段式 、 段页 式三种。28 形成指令地址的方法称为指令寻址,通常是 顺序 寻址,遇到转移指令时 跳跃 寻址。29 浮点加、减法运算的步。

8、骤是0操作数检查、比较阶码大小并对阶、 尾数加减 、 结果格式化 、舍入处理。30 流水线技术中需要解决三种相关问题,它们分别是数据相关、 资源相关 、 控制相关 。三、简答题(每题5分,共4题,共20分)31 冯诺依曼型计算机的主要思想是什么?它包括哪些主要组成部分?主要设计思想是:采用存储程序的方式,编制好的程序和数据存放在同一存储器中,计算机可以在无人干预的情况下自动完成逐条取出指令和执行指令的任务;在机器内部,指令和数据均以二进制码表示,指令在存储器中按执行顺序存放。主要组成部分有::运算器、逻辑器、存储器、输入设备和输出设备。32 根据操作数的位置,指出其寻址方式(1)操作数在寄存器。

9、中 寄存器寻址(2)操作数的地址在通用寄存器中 寄存器间接寻址(3)操作数在指令中 立即寻址(4)操作数的地址在指令中 直接寻址(5)操作数地址,为某一寄存器内容与位移量之和 相对,基址,变址寻址33 请简述数据在CPU和外围设备之间的传送分为几种方式?CPU与外设之间数据传送都是通过内存实现的。 外围设备和内存之间的常用数据传送控制方式有四种:(1)程序直接控制方式:就是由用户进程直接控制内存或CPU和外围设备之间的信息传送。这种方式控制者都是用户进程。 (2)中断控制方式:被用来控制外围设备和内存与CPU之间的数据传送。这种方式要求CPU与设备(或控制器)之间有相应的中断请求线,而且在设备。

10、控制器的控制状态寄存器的相应的中断允许位。 (3)DMA方式:又称直接存取方式。其基本思想是在外围设备和内存之间开辟直接的数据交换通道。 (4)通道方式:与DMA方式相类似,也是一种以内存为中心,实现设备和内存直接交换数据的控制方式。与之不同的是,在DMA方式中数据传送方向、存放数据内存始址以及传送的数据块长度等都是由CPU控制,而在通道方式中这些都是由专管输入输出的硬件通道来进行控制。34 Cache存储器中为什么会产生替换?请列举3种常用的替换算法。Cache工作原理要求它尽量保存最新数据,当一个新的主存块需要拷贝到Cache,而允许存放此块的行位置都被其他主存块占满时,就要产生替换。常用。

11、替换算法包括:最不经常使用(LFU)算法、近期最少使用(LRU)算法、随机替换。四、综合题(20分)35、已知x=11011,y=00011,用变形补码计算x+y,x-y,并判断运算结果是否溢出(10分)。x补= y补= x补 y补 x-y补 符号位为:00,结果未溢出x补 +y补 x+y补 符号位为:00,结果未溢出36、磁盘组有11片磁盘,每片有两个记录面,最上最下两个面不用。存储区域内径22cm,外径33cm,道密度为40道/cm,内层位密度400位/cm,转速6000转/分。问:(1)共有多少柱面?(2)盘组总存储容量是多少?(3)数据传输率多少?(其中:数据传输率为每条磁道容量与磁盘转速的乘积)(10分)1.(33-22)/2*40=220柱面2.220*22*PI*400*(11*2-2)/8=B3.22*PI*400*6000/60/8=B/s。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