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计算机写文章属于什么方面的应用,用计算机写文章.doc

第三册 用计算机写文章

教学目标

通过本册书的学习使学生掌握用计算机处理文字信息的基本方法,学会通过文字编辑、版面设置、插入图片和艺术字、绘制图形以及制作文字表格等方式增强文档的表现力,制作出图文并茂的文字作品表达自己的思想和创意;较熟练掌握文件和文件夹的基本操作;体验用计算机处理文字信息的优势,进一步培养学生对信息技术的兴趣,并形成感性经验。

具体教学目标如下:

认识Word。

学会在Word中输入和编辑文档。

掌握字块的操作方法。

学会修饰文字(设置字体、字号、字体颜色、特殊效果以及加粗、倾斜、加下划线等格式)。

学会给文章排版(设置段落的对齐方式、段落的缩进控制、行间距、段间距、文字竖排、首字下沉、项目符号和编号、使用文本框、分栏及插入页眉和页脚)。

学会在文章中插入剪贴画和来自文件的图片。

学会在文章中插入和修饰艺术字。

学会在文章中插入和修饰表格。

了解模板的使用方法。

能制作简单的电子小报

能在计算机上制作文字作品表达自己的思想和创意。

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培养学生获取信息、处理信息和发布信息的意识和能力。

二、教学内容分析

本册教材是让学生学习用计算机处理文字信息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教材内容可以分为以下几部分。

第一部分让学生掌握用计算机处理文字信息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通过编写宣传奥运的文章,制作环保倡议书,制作知识卡片等让学生学会在Word中输入和编辑文档,并对文档进行简单的排版,制作出简单的文字作品。

第二部分是通过插入图片和艺术字、绘制图形、制作表格以及使用文本框、分栏等方式增强文档的表现力。为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教材中选择了制作图文并茂的知识卡片,制作奥运宣传卡,制作标语牌,制作奖状以及制作电子通讯录和课程表等贴近学生生活的内容。制作这些作品学生具有创作的源泉,能够在学习中创作,在创作中学习。同时教师鼓励学生“自己的用品自己做”,让学生把所学的知识和技能用到现实生活中。

第三部分是综合应用所学知识进行设计和创作阶段。教材中通过制作“红领巾体育报”介绍了如何设计报头与版面,以及如何对素材进行处理等。在这个基础上,让学生自己命题,把自己关心的问题制作成电子报纸,展示给大家。在制作电子报纸的过程中让学生体验获取信息、处理信息和发布信息的过程,提高他们用计算机处理信息的意识和能力。

教材介绍了使用模板制作小日历的方法,其目的是让学生了解模板的使用方法和了解Word具有的其他功能,为学生进一步学习和使用计算机处理文字信息打下基础。

三、本册教学重点与难点

1.教学重点

(1)编辑文档。

(2)通过文字编辑、版面设置、插入图片和艺术字、绘制图形以及制作表格等方式增强文档的表现力。

(3)用文字表达思想和创意。

(4)文件和文件夹的基本操作。

2.教学难点

(1)综合应用所学方法增强文档的表现力。

(2)构思和设计电子报纸。

第一课 我做“奥运”宣传员—输入与保存文档

一、知识与技能细目及教学目标

教学目标

知识与技能识记/模仿理解/独立操作应用迁移/灵活应用启动与退出Word√认识Word窗口√在Word中输入文章√插入、删除文字√撤消和恢复操作√保存文档√新建文档√二、本课教学重点与难点

1.教学重点

输入、修改和保存文档。

2.教学难点

灵活应用各种方法修改文章。

三、教学建议

1.教法建议

本节课通过编写一篇介绍第29届奥运会吉祥物第29届奥运会吉祥物第29届奥运会吉祥物进行查找。教学中,教师可有意把一些工具“隐藏”起来,让学生找一找。

“工具栏”中有多种工具可以改变文字的格式,产生文字的特殊效果。教材上只介绍了给文字添加下划线,教师要让学生试一试其他的工具,并提醒他们注意观察产生的效果,让学生在实践中掌握各种工具的特点和使用方法。

利用“格式”菜单中的“字体”命令,可以使文字产生阴影、空心、阳文、阴文以及“礼花绽放”“七彩霓虹”等特殊效果。学生第一次接触“字体”对话框,要让他们对字体”对话框有一个整体的了解。在学生认真观察对话框后,可以向学生提出“你发现“字体”对话框”都有哪些功能?”等问题,让学生了解还可以使用其他方法给文字设置字体、字号、颜色等。

学生对给文字设置动态效果很感兴趣,常常把整篇文章都设置“礼花绽放”“七彩霓虹”等效果,给人以“乱”的感觉,影响文章的观看效果。教师可让学生试一试各种设置产生的效果,然后组织学生进行讨论。通过实践和学生之间的交流让学生知道修饰文字可以达到美化文章和突出重点的作用,但要恰当地对文字进行修饰。

2.学法建议

学生要认真观察工具栏中的各种工具,学会通过“试一试”的方法掌握各种工具的作用和使用方法。认真观察“字体”对话框,掌握对话框中的各种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