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输出windows系统日志_闲聊Windows系统日志

title: "闲聊Windows系统日志"

date: 2021-02-22T18:59:49+08:00

draft: true

tags: ['windows']

author: "dadigang"

author_cn: "大地缸"

personal: "http://www.real007.cn"

闲聊Windows系统日志

2018-07-302018-07-30 17:38:54阅读 4.2K0

\ 本文作者:TomKing,本文属FreeBuf原创奖励计划,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前言

最近遇到不少应急都提出一个需求,能不能溯源啊?这个事还真不好干,你把证据,犯案时间都确定的时候,要求翻看监控(日志)对应犯罪嫌疑人时,突然说监控(日志)没有记录。不过现在都要求保留至少6个月的日志,因此这种原因会少了很多,然而我对于Windows中系统日志不了解,在解读时经常摸不着头脑,所以就认真的分析了evtx格式的系统日志。这篇文章可能记录的不是很全面,师傅们多多指教。

Windows系统日志简介

Windows操作系统在其运行的生命周期中会记录其大量的日志信息,这些日志信息包括:Windows事件日志(Event Log),Windows服务器系统的IIS日志,FTP日志,Exchange Server邮件服务,MS SQL Server数据库日志等。处理应急事件时,客户提出需要为其提供溯源,这些日志信息在取证和溯源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Windows事件日志文件实际上是以特定的数据结构的方式存储内容,其中包括有关系统,安全,应用程序的记录。每个记录事件的数据结构中包含了9个元素(可以理解成数据库中的字段):日期/时间、事件类型、用户、计算机、事件ID、来源、类别、描述、数据等信息。应急响应工程师可以根据日志取证,了解计算机上上发生的具体行为。

查看系统日志方法,Windows系统中自带了一个叫做事件查看器的工具,它可以用来查看分析所有的Windows系统日志。打开事件查看器方法:开始->运行->输入eventvwr->回车的方式快速打开该工具。使用该工具可以看到系统日志被分为了两大类:Windows日志和应用程序和服务日志。早期版本中Windows日志只有,应用程序,安全,系统和Setup,新的版本中增加了设置及转发事件日志(默认禁用)。

系统内置的三个核心日志文件(System,Security和Application)默认大小均为20480KB(20MB),记录事件数据超过20MB时,默认系统将优先覆盖过期的日志记录。其它应用程序及服务日志默认最大为1024KB,超过最大限制也优先覆盖过期的日志记录。

Windows事件日志中共有五种事件类型,所有的事件必须拥有五种事件类型中的一种,且只可以有一种。五种事件类型分为:

信息(Information)

信息事件指应用程序、驱动程序或服务的成功操作的事件。

警告(Warning)

警告事件指不是直接的、主要的,但是会导致将来问题发生的问题。例如,当磁盘空间不足或未找到打印机时,都会记录一个“警告”事件。

错误(Error)

错误事件指用户应该知道的重要的问题。错误事件通常指功能和数据的丢失。例如,如果一个服务不能作为系统引导被加载,那么它会产生一个错误事件。

成功审核(Success audit)

成功的审核安全访问尝试,主要是指安全性日志,这里记录着用户登录/注销、对象访问、特权使用、账户管理、策略更改、详细跟踪、目录服务访问、账户登录等事件,例如所有的成功登录系统都会被记录为“ 成功审核”事件。

失败审核(Failure audit)

失败的审核安全登录尝试,例如用户试图访问网络驱动器失败,则该尝试会被作为失败审核事件记录下来。

  • 1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