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ml script src属性,动态修改script标签中的src属性存在的问题

今天某个同事遇到一个诡异的问题,问题描述如下:

需求:通过脚本动态修改script标签的src来载入一段外部脚本并执行

实现方式(#1):

document.getElementById('external-script').src='url2';

url2的内容如下:

alert('I am dynamic');

结果:

Chrome: 什么事都没发生(没有请求url2)

Firefox: 什么事都没发生(没有请求url2)

IE9:什么事都没发生(请求url2但不执行url2的脚本)

IE(6,7,8): I am dynamic(请求并执行了url2的脚本)

注意实现方式中,第一段的script标签中间是有内容的(空格、换行符以及回车符)。

如何来解释这个问题呢?要解释这个问题,我们来看两个变种的例子,第一个例子(明确内联内容),如下所示(#2):

alert('I am inline');

document.getElementById('external-script').src='url2';

结果如下:

Chrome: I am inline(没有请求url2)

Firefox: I am inline(没有请求url2)

IE9:I am inline(请求url2但不执行url2的脚本)

IE(6,7,8): I am inline I am dynamic(请求并执行了url2的脚本)

再来看看第二个变种的例子(#3):

alert('I am inline script');

document.getElementById('external-script').src='url2';

其中url1的内容如下:

alert('I am url1');

结果如下:

Chrome: I am url1(没有请求url2)

Firefox: I am url1(没有请求url2)

IE9:I am url1(请求url2但不执行url2的脚本)

IE(6,7,8): I am url1 I am dynamic(请求并执行了url2的脚本)

首先这里肯定的是src属性是修改成功的,可以通过看dom的变化看到src已经设置进去了。这个时候我们比对这三个例子,思考几十秒。分析下这三个例子,其实#2和#1是一样的,这里用#2是为了说明#1中的空格、换行符以及回车符会被浏览器认为是内联的脚本。通过比对#2和#3,是不是会让你想到什么?没错,我们第一个会想到的就是:当script标签既有src属性又有内联脚本的时候浏览器该如何处理? , 先来解释这个问题。

一谈到浏览器应该怎样处理,就不得不翻出各种宝典,这次不再是葵花宝典了,而是九阴真经(W3C的HTML4标准),标准中关于script标签的src部分有如下一段话:

If the src attribute is not set, user agents must interpret the contents of the element as the script. If the src has a URI value, user agents must ignore the element's contents and retrieve the script via the URI

上面这段话的意思就是说:如果src没有设置,那么就执行内联脚本,如果src设置了浏览器就必须忽略内敛脚本而要去请求src指定的url的内容

这解释了为什么#3中标准浏览器(甚至IE6,7,8)都没有执行内联脚本(因为src设置了url1)。

搞清楚了这个基础问题之后,接下来问题就定位到了动态修改script的src属性的时候浏览器如何处理? ,从结果来看,标准的浏览器都没有去请求url2(更改src无效),这回IE6,7,8终于犯傻了。当然了,咱们也不能随随便便说人家犯傻,要拿出证据,这个时候继续拿出九阴真经W3C的HTML5标准,其中有这样一句话:

Changing the src, type, charset, async, and defer attributes dynamically has no direct effect; these attribute are only used at specific times described below.

意思就是说:修改src是没用的,对src的处理只会在特定的时候进行(个人猜测就是第一次看到这个属性的时候浏览器会去做相应处理,之后就无视它了)。

好了,这下真相大白了:这解释了为啥#3和#1中除了IE6,7,8之外其他浏览器都没有去请求url2(IE9请求了,但没执行),而且实验发现IE6,7,8对动态修改src都会做请求执行处理。

最后,这个故事至少告诉我们:写script标签的时候千万别手贱打回车。

参考文档:

  • 2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使用说明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