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管理员计算机知识,关于图书管理人员个人知识的管理

摘 要:本文分析了图书馆员个人知识管理的必要性,指出了图书馆员个人知识管理种类,提出了具体的管理措施。

关键词:图书馆;管理人员;知识

信息技术、网络技术、通信技术和计算机技术的快速发展,拥有和利用知识就成为了决定个人和组织成败的关键要素。在这个知识爆炸的时代,作为图书管理人员怎样管理自己的知识,就成为了摆在面前的一个值得研究的问题。那么,什么是个人知识管理呢?

一、个人知识管理的定义

普遍认为个人知识管理是指个人在明确自己的信息需求的基础上,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帮助自己有效地管理信息、整合信息、利用信息,并对其进行评价以提升工作效率,提高个人竞争力的过程。

二、个人知识管理的必要性及其种类

个人知识管理的必要性主要表现在:

1.提高工作效率。现代图书馆的服务应不局限于过去借还书及书目文摘的编写,而更多的应针对读者需求的个性化专业服务。这些服务需要图书馆对资源进行知识管理,发掘知识及其间联系,提供读者的不仅仅是“在哪里”之类的线索,应尽量解答读者“是什么”的知识需求。

2.自身发展需要个人知识管理。只有图书馆员个人的知识、职业规划与图书馆的工作结合的时候,个人的潜能才能发挥最大,贡献也就越大。

个人知识管理的种类有:1.事实知识。2.原理和规律知识。3.技艺和能力知识。4.人力知识。5.个人知识等。

三、图书馆员个人知识管理的措施

1.知识的微观管理,具体分为七个方面:

(1)获取信息。知识管理的第一步是知识的获取。包括获取知识的类型、来源等。(2)评估信息。评估信息不仅要评估信息的内容质量,而且要确定它与要解决的问题的相关度。(3)组织信息。组织信息即有效地存储信息,建立信息之间的联系,方便以后的查找和使用。(4)分析信息。分析信息涉及到如何对数据进行分析,并从中得出有用的结论。(5)展示信息。信息只有通过交流才能传播和共享。可以通过PowerPoint、Flash、网站等形式来展示信息。(6)信息安全。图书馆员可以通过采用密码保护、重要文档备份、打印存档、文件加密、病毒防御、存取访问控制权限等措施来对信息进行保护。(7)信息协同。图书馆本身就应该是一个学习型组织。当前,图书馆员可以利用E-mail、BBS、多媒体会议系统、在线数据库、协作文档编辑等工具进行协同学习。

2.个人宏观知识管理包括几个方面:(1)建立自己的学习网。又可以包括学习与培训、人际网络、媒体网络、专业网站等。(2)建立个人的知识系统架构。知识系统架构,简单地说就是储藏知识的架构。知识架构的系统化,有助于将收集到的数据资料系统地储存以便快速索取,同时便于发现知识间的联系,激发知识创新。可以对所需知识进行管理,自然也可以选择合适的知识管理工具。可以建立自己的知识库。

3.应用知识。图书馆员应该将积累的知识用于实践,并实践新各种信息工具,边干边学,在工作中创新服务。并且掌握隐性知识显性化方法,让隐性知识显性化,其途径是力求把隐性知识用语言、文字、图表、模型、概念或其他形式进行显式表达。首先,需要交流。这一过程不仅是学习的过程,同时也是实现自身知识管理的过程。其次,使用札记反省法。它是针对特定事件进行深描,达到个人知识管理的目的。我们可以对工作中突发的某一想法,操作的某一细节,解决问题的一些经验,记录下来,在以后的工作中可以不时翻看,并把所感也记录下来,这样,理解这个问题就会越来越深刻,从而产生灵感和创新。再次,使用档案法,是每位馆员把日常工作中零碎的实践经脸、事件或一些工作总结等具体材料,根据某种编排架构加以系统化,如写“工作日记”、学习心得体会等并利用信息技术来管理它们,同时做大范围流通、讨论、分享与保存,位隐性知识达到显性化。

4.创造优秀的环境条件

除了以上图书馆员自己的个人知识管理外,图书馆员由于受到图书馆工作的制约,需要图书馆组织和领导给予馆员个人知识管理创造条件,总的说来,有以下两点:

(1)在图书馆中建设学习型组织,营造一个和谐上进的学习知识、管理知识的氛围。充分提供图书馆员个人知识管理和员工交流的渠道。可以利用图书馆简报(可涉及到工作、科研、学习心得体会等)、宣传栏以及图书馆局域网的BBS、图书馆员QQ群、定期座谈会、外出培训归来员工报告会和不定期新方法新技术培训等方法渠道来营造图书馆学习型组织氛围,这对图书馆员工信息和知识获得和交流有着十分重要的贡献。

(2)重视和加强图书馆员的继续教育。在知识经济高度发展的今天,图书馆的员工都特别渴望能有机会通过外出进修、培训或其他途径来拓展视野,提高自己的各项技能。目前我国图书馆的广大员工除了系统部、信息咨询部、采编部有少数员工有外出培训的机会,其他员工的培训机会极少,在高校图书馆中馆员进修的机会总会受到约束,得不到教师进修的同等待遇,这些都削弱了图书馆员进修的积极性和机会。因此,图书馆的各级领导应努力为馆员创造继续教育的条件,为图书馆拥有高素质、高水平的人才队伍提供最大可能。

结束语

实施个人知识管理可以让图书馆员养成不断学习的良好习惯和意识,为个人能力和事业的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通过持续性的学习、更新,提高个人的专业知识和工作技能,提升个人价值和竞争力。更好地展示个人的学习和工作能力,在组织中成为知识交流的重要元素并获得更好的个人事业发展机遇,为图书馆的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