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语言试卷分析表程序,《计算机组成原理》期中试卷分析

本次期中试卷按照计算机专业对口高考的标准,重在考查学生对计算机系统的组成及基本概念、计算机中数据表示方法、运算器的组成及定点运算方法的掌握情况。比较充分体现了计算机专业对口高考课程的特点,深入浅出地将教材中的重难点内容展现在学生的试卷中。本次试卷不但注重对基础知识的考查,而且注重考查学生活学活用的迁移能力。另外,此次试卷还注重学生的细心能力和全面思维能力,从试卷的得分情况看,只有学生有良好的学习习惯和细致的阅题习惯才可以获得高分。

一、试题分析

本次试题具有以下特点:

1、试题考查全面,覆盖面广。

本试卷力求体现对口单招计算机专业考试要求,基础知识覆盖面很大,突出教材重点,重视基础知识点的考查,重视学生对知识的体验及形成过程。试卷共计四种题型,包括选择题、填空题、判断题和计算题,内容全面,几乎涵盖了计算机原理前三章中的所有内容,比较全面地考查了学生的学习情况。其中前三类题型也是高考专业课考试中的题型,计算题则重视学生对知识的渗透理解和思维能力的提高。整张试卷中,填空题占60%,选择题占10%,判断题占22%,计算题占20%,其中基础题约占60%,稍难题约占40%。

2、注重学生个人的知识掌握,强调考试的公平性。

本试卷由王萍老师组卷,着重于发现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漏洞和问题,因此填空题所占比例较大,考查学生的硬性指标达标情况,避免考试中选择题、判断题较多学生随意猜测得分的情况,因此考试的要求比较严格,填空题比例之大给很多学生都造成了较大的心理压力,不注重学习方法和积累的同学很难凭借小聪明及格,保证了考试的公平性。

二、考试成绩统计

参考人数 37人,人平均:50.12分,优秀率:2.6%,及格率:25.78%

三、学生答卷中存在问题:

1、记忆性的题目失分较多,如:CAI的中文名称、计算机发展趋势等基础性的记忆类题目,很多学生在平时的学习过程中没有及时记忆,考前也没有做好充分的准备,所以导致答题含糊,不够准确而失分。

2、基础性题目不够细心,很多学生在解题的过程中思考不够深入,很多基础题都是能够得到正确结果的,但由于读题不够完整、思考不够全面等问题导致失分,在平时的练习中,我们会有类似的练习,部分学生掌握较好,导致在做题时认为自己已经很熟,不再仔细阅读题目,对一些细节性的要求理解偏颇,如在进行进制转换时很多学生不注意看最后要求的进制数而转换成其他进制导致出错,还有部分同学懒于动手,为了少一步计算过程凭感觉写出答案导致出错。

3、综合应用性题目可以明显看出学生能力水平的差异,丢分情况比较严重,尤其是计算题,很多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没有真正掌握计算方法,在考试中更是无从下手,随意乱写,因此在计算题中掌握方法的同学几乎满分,而没有掌握的同学几乎拿不到分。

4、学生学过了就不再复习记忆,作为计算机专业课,计算机原理这门课程比较抽象,很多概念都是过去学生从未接触过的,前三章的内容中也有较多的计算方法和思维要求,很多学生感觉学得比较吃力,再加上不能及时复习记忆,到下一次新课时很难跟上老师的步伐,长此以往,形成恶性循环,更失去学习的信心。

五、改进措施:

这份试卷给我最大的启示是:在平时的教学过程中要注重学生读题、分析题、认真做作业的良好习惯,部分学生问题出在不是不会做,而是不认真审题。从学生做题中失分情况来看,我今后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训练学生的各项能力。

1、加强基础,强化练习。加强学生对基础知识的练习和巩固,经常性地对学生进行查漏补缺,科学编制一些简易又能强化学习结果的练习题,在学生课前五分钟进行随堂检测,期中考试结束后,我坚持每次课上课之前默写或进行十分钟随堂测验,通知学生提前准备默写内容,在课结束之后及时反馈大家的掌握情况,并根据默写或检测的得分对学生的千分制考核适当加减分,效果较好。

2、注重培养学生独立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计算机作为工科课程,学习时有一定的难度,对思维要求也比较高,对职业学校学生来说难度较大,他们还不能充分适应这类课程的教学,在学习方法上也不够科学,传统的死记硬背的学习模式有待转变。在今后的教学中,我在讲授新课时要做到多引导,多让学生说说自己的思路。结合学生实际进行训练,不仅要使学生获得基础知识,而且要着力引导学生进行自主探索,培养自觉发现新知、发现规律的能力。

3、关注学生的弱势群体。

做好后进生的补差转化工作是亟待解决的实际问题,我所带的班级,有个别基础薄弱、学习态度较差的学生,实际掌握情况差强人意,需要我与学生多沟通,消除他们的心理障碍,帮助学生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严格要求学生,加强方法指导,从最基础的知识抓起,并能根据学生差异,进行分层教学,努力使每位学生在原有基础上得到最大限度的发展。

总之,这份试卷体现了计算机原理课程对参加对口高考学生的要求,让学生进一步认识高考中300分专业课程的难度与思维要求,对学生今后的学习有一定的鞭策作用。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