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 心态,小议学习Java的浮躁心态

(二)初学java的浮躁心态

初学习java的爱好者或开发者,大多数是比较虚心学习的。但是在学习过程中,很容易受到其他开发者误导,或行业风向的影响,当然也会受到自己一些“急功心切”心理的影响。

1、 因为要学的太多,而浮躁的

java现在的体系结构越来越庞大(与之相关的xml,web service也在飞速的发展),光J2SE就有十几种core api,更不用说J2EE的应用了。一下子面对这么多的api,很多初学者会面临“如何起步,如何入手”的问题。而又有很多初学者,在学了一两个api后,就开始“囫囵吞枣”的学习了。

很多人,在rmi都还模糊不清的时候,就去大谈什么ejb。在web app还不知道是什么,就到处问“如何配置weblogic”。在论坛上,不乏这样的人。

现在的java的分支越来越多,有些api又可能有多种实现包。作为开发者,不论是初学者还是经验丰富者,我们都不可能在短时间内,掌握所有(甚至大部分)。但是,现实中的应用,大多情况下,需要多种组件或api的组合,这又需要多方面的学习,而且需要在较短时间能够将api熟练的应用。这时候就是扎实基本功和学习能力的体现了。

2、因为一两次的成功,而浮躁的

在论坛上,经常会碰到这样的问帖——“我学完了jsp,下面该学什么”。其实,很多初学者,问这样问题也是无心之失,也是对新知识的渴望。就像一个漂流在四顾茫茫的海中央,如果这时候没有人指引,确实很难自己弄清楚该向什么方向游了。但是,对于任何一个开发者来说,应该永远不要说“学完了”。

可惜,现实中,存在很多的开发者,总在一两次的成功后,变得越来越浮躁。

正如我在《引出篇》中所举的那个例子,在用jsp写了几个页面,就认为掌握了jsp;用jdbc会操作了数据库,就认为差不多可以了;依葫芦画瓢写个ejb,就自诩掌握了ejb的,大有人在。

(三)经验越来越多,而引出的浮躁心态

如果这时候,还有些浮躁。真的有些遗憾了。

对于经验越来越丰富的java开发者来说,经历了初学的动荡期,应该都比较成熟稳重了。这时候还会造成浮躁的心态,我想最大的可能性就是一种骄傲心态的直接表现。

有关骄傲的话题,俺就不要说了吧。

面对这种情况,只能一句话了——“山外青山楼外楼”。

本来还想接着写些有关“(四)学术氛围误导的浮躁心态”这一节的。可是想一想,有些自己也是含含糊糊,毕竟眼光还没有那么高的层次,也就打住了。

现实中,我想远比我提到的情况要多,这些也仅仅个人的一些感想,难免有些思想不够全面。如有言词不妥之处,望斧正。

写到这里,想起了小学时候,前黑板的墙上总是贴着八个大字——“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顺便说一句,说这么多“假骄戒躁”的话,不是让大家太过于小心翼翼,也不是一定要按部就班的学习。现实中,未尝不可以看看java就学jsp。但是在学习新东西的时候,应该注意提醒自己“不断的弥补基础的缺陷”。这一段话,原本准备放在后续《劝导篇》中的。只因为在《引出篇》的议论中,有网友提到过这么一句——“至今还没有学习J2EE的部分,总觉得J2SE学得不好”。我想这样的心态,也大可不必。纵然j2ee很多是需要构架在j2se的基础上,但是未必需要将j2se十几个core api都搞通后才去学什么j2ee api(比如jsp,servlet甚至ejb)。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