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组成原理窃取的解释,计算机组成原理名词解释及题目

计算机组成原理各种材料

1.时钟周期 节拍,时钟频率的倒数,机器基本操作的最小单位。

2.向量地址 中断方式中由硬件产生向量地址,可由向量地址找到入口地址。

3.系统总线 指CPU、主存、I/O(通过I/O接口)各大部件之间的信息传输线。按传输信息的不同,又分数据总线、地址总线和控制总线。

4.机器指令 由0、1代码组成,能被机器直接识别。机器指令可由有序微指令组成的微程序来解释,微指令也是由0、1代码组成,也能被机器直接识别。

5.超流水线 (Super pipe lining)技术是将一些流水线寄存器插入到流水线段中,好比将流水线再分道,提高了原来流水线的速度,在一个时钟周期内一个功能部件被使用多次。

1.机器周期 基准,存取周期。

2.周期挪用 DMA方式中由DMA接口向CPU申请占用总线,占用一个存取周期。

3.双重分组跳跃进位 n位全加器分成若干大组,大组内又分成若干小组,大组中小组的最高进位同时产生,大组与大组间的进位串行传送。

4.水平型微指令 水平型微指令的特点是一次能定义并执行多个并行操作的微命令。从编码方式看,直接编码、字段直接编码、字段间接编码以及直接编码和字段直接和间接混合编码都属水平型微指令。其中直接编码速度最快,字段编码要经过译码,故速度受影响。

5.超标量 (Super scalar)技术是指在每个时钟周期内可同时并发多条独立指令,即以并行操作方式将两条或两条以上指令编译并执行,在一个时钟周期内需要多个功能部件。

1.微程序控制 采用与存储程序类似的方法来解决微操作命令序列的形成,将一条机器指令编写成一个微程序,每一个微程序包含若干条微指令,每一条指令包含一个或多个微操作命令。

2.存储器带宽 每秒从存储器进出信息的最大数量,单位可以用字/秒或字节/秒或位/秒来表示。

3.RISC RISC是精简指令系统计算机,通过有限的指令条数简化处理器设计,已达到提高系统执行速度的目的。

4.中断隐指令及功能 是在机器指令系统中没有的指令,它是CPU在中断周期内由硬件自动完成的一条指令,其功能包括保护程序断点、寻找中断服务程序的入口地址、关中断等功能。

5.机器字长 CPU一次能处理的数据位数,它与CPU中寄存器的位数有关。

1.CMAR 2.总线 3.指令流水 4.单重分组跳跃进位 5.寻址方式

1.答:CMAR控制存储器地址寄存器,用于存放微指令的地址,当采用增量计数器法形成后继微指令地址时,CMAR有计数功能。

2.答:总线是连接多个部件(模块)的信息传输线,是各部件共享的传输介质。

3.答:指令流水就是改变各条指令按顺序串行执行的规则,使机器在执行上一条指令的同时,取出下一条指令,即上一条指令的执行周期和下一条指令的取指周期同时进行。

4. 答:n位全加器分成若干小组,小组内的进位同时产生,小组与小组之间采用串行进位。

5.答:是指确定本条指令的数据地址,以及下一条将要执行的指令地址的方法。

1.同步控制方式 任何一条指令或指令中的任何一个微操作的执行,都由事先确定且有统一基准时标的时序信号所控制的方式,叫做同步控制方式。

2.周期窃取 DMA方式中由DMA接口向CPU申请占用总线,占用一个存取周期。

3.双重分组跳跃进位 :n位全加器分成若干大组,大组内又分成若干小组,大组中小组的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