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的服务器维护难吗,工程师小王不再流下“辛酸泪”——银行关键业务运维分享会...

原标题:工程师小王不再流下“辛酸泪”——银行关键业务运维分享会

大家好,我是银行系统工程师小王,各位也可以称呼我王工。毫不夸张地说,我的工作关系到银行业务的命脉,今天就由我为各位说一说这“命脉保卫战”的故事。

银行是我们日常生活里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往大了说,银行的发展状况影响到国家经济的兴衰,往小了说,银行是关乎民生的重要枢纽。作为城商行,业务上更需要精益求精,才能在激烈的竞争形势中谋求一席之地。满足监管、扩大经营、业务创新以及提升体验一个都不能少,而这些的提升都少不了我们“大内总管”的辛勤忙碌,尤其是关键业务系统,更是重点盯防对象。

50975780a865a59cbc7974e9659dcb74.png

宕机一小时,损失难预计

关键业务系统及核心数据库是银行的命脉,随着X86架构服务器的广泛应用,有很多类似我们这样的城商行已经逐渐将关键业务服务器由小型机替换成高性能的X86服务器。除了对性能的诉求与日俱增,对X86服务器的可靠性也提出了更严苛的要求。

683d71fd9852e8885b92fe46882ac515.png

我们也想劳逸结合啊!

每逢业务部门喜迎新业务上线,或者行里季度结算和年度结算,那就是我们最挑战的时候,一条告警短信、一封系统异常邮件都必须飞速赶回行里,紧急处理这些突发事件。

很多服务器的硬件升级和运维具有挑战

业务的发展都会有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关键业务也不例外,这就涉及到另一个运维的问题——硬件的升级。传统的硬件比如说四路服务器,当业务发展达到峰值时,便需要更换新的服务器,更大的内存、更强和更多的CPU等等。由于现阶段业务发展迅速,一方面运维频度和风险会大幅度提升,另一方面,前期资金投入上也需要有重要考虑。如果可以按需更便捷地升级,对我们运维来说,无疑是巨大的福利。

c50aaa458dc3f59708edc8d431345eb1.png

随着行内的业务发展及监管要求,行领导决定将原有核心系统进行升级。软件系统升级离不开硬件的更新。在选型POC中,H3C UniServer 8900 G3成为诸多厂商中表现最卓越的一个,除了在性能上完全满足银行核心业务的诸多场景要求之外,最让我惊喜的是在易用性、可靠性和易维护上的提升。从上架、安装Linux操作系统、安装虚拟化套件CAS全下来居然不足3个小时,之前在小型机上部署至少需要一天时间的。

除了可以配备主流CPU之外,H3C UniServer 8900 G3也可以搭载澜起津逮国产处理器,同时支持了高达七十余项的RAS2.0特性,使得服务器的可靠性和可用性媲美小型机,这是我之前接触到的硬件所不具备的。基于这些RAS特性,PCI-E、风扇、硬盘等组件可以实现热插拔,测试中也对硬盘、风扇之类的组件进行了在线插拔,系统没有受到丝毫的影响,这样在未来的组件更换中可以完全在业务不中断的情况下进行,省掉了很多我们内部硬件升级流程上不必要的麻烦。

在性能测试中,我们通过模拟去年双十一当天的交易流量来对平台进行压力测试,登录其自主研发的FIST图形化管理系统发现,CAS系统按照流量情况调用脚本自动按照系统吞吐量调整了不同业务分区的CPU、内存和IO的分配,平稳度过交易峰值时间段,在FIST系统日志中,系统启动了链路重试技术,完美化解了IO链路抖动所带来的隐患,保证交易的正常进行。

更值得一提的是,H3C UniServer 8900 G3在设计上,也切实考虑到了产品升级的问题,从2路到8路完全支持平滑升级,不需要对硬件整体进行更新。随着业务的发展逐步扩容硬件,在降低整体升级成本的同时,也最大程度降低了我们运维人员升级的难度。最重要的是智能运维的能力,轻松实现在线升级固件,对业务系统完全无影响,可以说是我们运维人员的福音,再也不需要在夜深人静的时候呆在机房吹冷气了。

好的产品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业务上的提升,对我个人来说,是给了我更多陪伴家人的时间。以往很多时候,年幼的女儿电话里奶声奶气的一句 “爸爸,你啥时候回家呀”,让在机房里的我红了眼眶。感谢采购同事的慧眼,真心让我们节省了不少时间。以上是我个人的分享,谢谢各位。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责任编辑: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