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ML认识数字游戏,课堂趣味数学游戏:游园活动 ——认识8和9

阿尔法趣味数学网今天给同学们带来的课堂趣味数学游戏是:游园活动 ——认识8和9。本游戏前提是认识1~7各数。

每天10分钟头脑大风暴,开发智力,培养探索能力,让你成为学习小天才。

b460b19cd30354b0d862214042d88d84.png

游戏目的:

使学生能在具体情境中感知数量是8和9的物体个数,会用0~9这些数表示物体的个数或事物的顺序和位置,会比较这些数的大小,并且能熟练地掌握8和9的组成。初步感受数学与日常生活的紧密联系,体验学数学、用数学的乐趣。

游戏场景:

此游戏是针对一年级学生的,需要在老师的动作指导下完成游戏,并达到游戏的目的:认识数字8和9。

游戏时间:

15~18分钟左右。

游戏难度:中级

适合年级:一年级,数学启蒙

本游戏适用于一年级“认识8和9”这两个数的巩固复习阶段。

游戏人数:全班

游戏准备:(1)每人一张“车票”(票面上印有比7小2的数是几、4和6中间是几、比3大5是几、7和9中间是几等0~9之间口算练习的题目);每人一张“门票”(票面上印有几和几组成8或几和几组成9的题目);每人一张写有数字(0~8)的纸片。

(2)制作简单的多媒体课件:游乐园场景、火车、8种动物头像、一张游乐园地图。

游戏过程:

1.智找座位。

师:秋天到了,动物朋友们要乘着火车去动物游乐园游玩。

你瞧(出示课件),它们已经整整齐齐地排好队,准备每节车厢里坐一人。你看到一共有几个动物朋友呢?能给大家介绍一下吗?

学生争着介绍动物朋友。

师:小白兔已经开开心心地找到了自己的座位,乘上了第节车厢,可其他动物朋友都拿着车票,还没找到座位呢,你们能帮帮它们吗?看,车票上最后的答案就是它们要入座的车厢号。教师出示各张门票。(熊猫:比3小1;小鹿:3后面的一个数;马:比6大1;大象:比9小1;狗:比7小4;小猫:比3大3;猴子:比7大2;猪:6前面的一个数)学生争先恐后地帮助动物朋友找到自己的座位。

2.巧进入口。

师:动物朋友们在我们的帮助下都找到了座位,它们太开心了,一路上有说有笑的,不知不觉就到了游乐园的门口。只见门口贴了一张告示:每名游客必须答对门票上的题目才可以进场。你们想不想扮演这些动物朋友,来接受动物游乐园的挑战?

教师请9名同学上来分别扮演一种动物,回答门票上的题目(几和几组成8或几和几组成9),请几个学生做裁判,判断是否可以入场。

3.小熊投篮。

师:动物朋友们已经顺利地走进了游乐场。哇!小熊正在专心致志地投篮呢。你也想过把瘾吗?如果想,那就来扮个小熊吧,又快又准地把篮球投进筐里去。(发给每名学生一张纸,上面写有几和几,如5和3、4和5、2和7等,让学生根据纸上写的两个数组成的数,把纸投进相应的筐里)学生投篮,请几个同学当裁判,并且数数每个筐里投进了几个球。

4.据图探路。

师:小朋友们轻轻松松就投进了这么多个球,真有本事啊!

下面动物朋友们要去玩碰碰车了,可玩碰碰车的地点在哪儿呢?

(课件出示地图)它们没有发现碰碰车,只有一块醒目的告示牌,上面画了一幅地图,现在你有办法帮动物朋友找到玩碰碰车的地方吗?(地图上有一句提示语:把0、1、2、3、4、5、6、7、8、9按顺序连起来就可以找到碰碰车的场所)每名学生都拿出地图纸,把9个数字按顺序连起来,找到玩碰碰车的游乐场所。

5.玩碰碰车。

师:循着地图所指的方向,动物朋友们来到了玩碰碰车的地方,工作人员告诉它们,每两个动物可以乘一辆碰碰车。你也想乘一乘碰碰车吗?请你选定一个小伙伴,要求:这个小伙伴的卡片上的数和你的卡片上的数加起来等于8。马上找到你的小伙伴吧。

(学生拿出老师课前发的写有一个数字的纸)学生开心地找小伙伴。

师:好,现在我们开始一起玩碰碰车了!碰碰车啊,我们来碰一碰。你能根据你的伙伴拍手的次数,拍出比他更多的次数吗?

同桌试一试。如:一人拍6下,另一个就要拍得比6下多。

6.乘车回家。

师:在游乐园里大家都玩得很高兴。可惜时间过得真快,动物朋友们要乘火车回家了!看,现在火车调了一个头,你能按照我的话再帮动物朋友们找到座位吗?

教师请9名小朋友上来找位置。如教师说猴子坐在第3个、熊猫坐在第8个等等。

游戏提示:

学生在这个游戏中充分集中了注意力,改变了以往到了后半节课就注意力分散的情况,大家都玩得开心,学得主动。

课后思考:

本游戏的应用范围比较广泛。认识完数字8、9以后就要认识两位数的数字了,同学们要仔细的理解一位数字和两位数字的区别。

部分图片来自于网络,转载请注明阿尔法趣味数学网(www.allfloor.org)!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