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常数项没有经过显著性检验_三种中介效应检验方法及操作步骤

54410fe18c046e50d1670d871e255980.png

介绍三种常见中介效应检验方法,分别是因果逐步回归检验法、系数乘积法、改良后的因果逐步回归法,以及如果使用SPSSAU进行操作。

什么是中介效应

中介效应:如果自变量X通过影响变量M而对因变量Y产生影响,则称M为中介变量。

例如,上司的归因研究:下属的表现→上司对下属表现的归因→上司对下属表现的反应, 其中的“上司对下属表现的归因”为中介变量。

中介作用的检验模型可以用以下路径图来描述:

626746f7f7cbf97161b9602850f19c68.png图1 中介效应检验模型路径图

方程(1)的系数c 为自变量X对因变量Y的总效应;

方程(2)的系数a为自变量X对中介变量M的效应;

方程(3)的系数b是在控制了自变量X的影响后,中介变量M对因变量Y的效应;

方程(3)的系数c′是在控制了中介变量M 的影响后,自变量X对因变量Y的直接效应;

系数乘积a*b即为中介效应等于间接效应

1 因果逐步回归检验法

因果逐步回归法由Baron和Kenny(1986)提出,其检验步骤分为三步:

第一,分析X对Y的回归,检验回归系数c的显著性(即检验H0:c=0);

第二,分析X对M的回归,检验回归系数a的显著性(即检验H0:a=0);

第三,分析加入中介变量M后X对Y的回归,检验回归系数b和c'的显著性(即检验H0:b=0、H0:c’=0)。

根据检验结果按下图进行判断:

  • 2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