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html格式标签下,三、HTML常用标签(上)

一、HTML常用标签

1、标签语义

学习标签是有技巧的,重点是记住每个标签的语言。简单理解就是指标

\\color{red}{标签的含义}标签的含义,即这个标签是用来干嘛的。

\\color{red}{根据标签的语义,在合适的地方给一个最为合理的标签,可以让页面结构更清晰}根据标签的语义,在合适的地方给一个最为合理的标签,可以让页面结构更清晰。

cd9c9b6395504719b9d85ae62b3a9d83.jpg

2、标题标签< h1 >—< h6 >(重要)

为了使网页更具有语义化,我们经常会在页面中用到标题标签。HTML提供了6个等级的网页标题,即< h1 > — < h6 >。

标题一共六级选,

文字加粗一行显。

由大到小依次减,

从重到轻随之变。
语法规范书写后,
具体效果刷新见。

单词 head 的缩写,意为头部、标题

\\color{red}{标签语义}标签语义:作为标题使用,并且依据重要性递减。

特点:

加了标题的文字会变的加粗,字号也会依次变大。

一个标题独占一行。

3、段落和换行标签(重要)

在网页中,要把文字有条理地显示出来,就需要将这些文字分段显示,在HTML标签中,<

p

>

\\color{red}{

}

标签用于定

\\color{red}{定义段落}定义段落,它可以将整个网页分为若干个段落。

这是第一个段落标签

这是第二个段落标签

单词 paragraph [ˈpærəɡrɑːf] 的缩写,意为段落。

标签语义:可以把HTML文档分割为若干段落。

特点:

文本在一个段落中会根据浏览器窗口的大小自动换行。

段落和段落之间保有空隙。

在HTML中,一个段落中的文字会从左到右依次排列,直到浏览器窗口的右端,然后才自动换行。如果希望某段文本强制换行显示,就需要使用换

<

b

r

/

>

\\color{red}{换行标签
}换行标签

单词 break 的缩写,意为打断、换行。

标签语义:强制换行。

特点:

< br / > 是个单标签。

< br / >标签只是简单地开始新的一行,跟段落不一样,段落之间会插入一些垂直的间距。

4、文本格式化标签

在网页中,有时需要为文字设置粗体、斜体或下划线等效果,这时就需要用到HTML中的文本格式化标签,使文字以特殊的方式显示。

粗体

斜体

删除线

下划线

标签语义:突出重要性,比普通文字更重要。

a65725cc27a24f3cbc38e54299e57448.jpg

5、< div > 和 < span > 标签

< div > 和 < span > 是没有语义的,它们就是一个盒子,用来装内容的。

这是头部

今日价格

div是division的缩写,表示分割、分区。span意为跨度、跨距。

特点:

< div >标签用来布局,但是现在一行只能放一个< div >。大盒子

< span >标签用来布局,一行上可以多个< span >。小盒子

##6、图像标签和路径(重点)

图像标签

在HTML标签中,标签用于定义HTML页面中的图像。

单词image的缩写,意为图像。

s

r

c

\\color{red}{src}src是标签的必

\\color{red}{必须属性}必须属性,它用于指

\\color{red}{指定图像文件的路径和文件名}指定图像文件的路径和文件名。

所谓属性:简单理解就是属于这个图像标签的特性。

02045a905a694234a9fc0929be407355.jpg

img.jpg

刘德华

img.jpg

刘德华

刘德华

刘德华

i

m

g

\\color{red}{注意:img标签:宽度、高度属性,一般情况下只设置一个,另外一个会自己等比例缩放,不会出现图片压扁、压缩、失帧的情况}注意:img标签:宽度、高度属性,一般情况下只设置一个,另外一个会自己等比例缩放,不会出现图片压扁、压缩、失帧的情况。

图像标签可以拥有多个属性,必须写在标签名的后面。

属性之间不分先后顺序,标签名与属性、属性与属性之间决以空格分开。

属性采取键值对的格式,即 key = "value"的格式,属性 = “属性值”。

路径:

①. 目录文件夹和根目录:

实际工作中,我们的文件不能随便乱放,否则用起来很难快速的找到它们,因此我们需要一个文件夹来管理它们。

\\color{red}{目录文件夹:}目录文件夹:就是普通文件夹,里面只不过存放了我们做页面所需要的相关素材,比如html文件、图片等。

\\color{red}{根目录:}根目录:打开目录文件夹的第一层就是根目录。

②. 页面中的图片会非常多,通常我们会新建一个文件夹来存放这些图像文件(images),这时再查找图像,就需要采用“路径”的方式来指定图像文件的位置。

路径可以分为:相对路径、绝对路径

\\color{red}{相对路径:}相对路径:以引

\\color{red}{引用文件所在位置}引用文件所在位置为参考基础,而建立出的目录路径。这里简单来说,图

H

T

M

L

\\color{red}{图片相对于HTML页面的位置}图片相对于HTML页面的位置。

8e640eea2b474cb88da2a5589760d59c.jpg

相对路径是从代码所在的这个文件出发,去寻找目标文件的,而我们这里所说的上一级、下一级和同一级就是图

H

T

M

L

\\color{red}{图片相对于HTML页面的位置}图片相对于HTML页面的位置。

\\color{red}{绝对路径:}绝对路径:是指目录下的绝对位置,直接到达目标位置,通常是从盘符开始的路径。

例如:D:\\workspace\\html5_css3\\img.jpg 或完整的网络地址:https://www.baidu.com/img/PCtm_d9c8750bed0b3c7d089fa7d55720d6cf.png

7、超链接标签(重点)

在HTML标签中,< a >标签用于定义超链接,作用是从一个页面链接到另一个页面。

1. 链接的语法格式

文本或图像

单词 anchor [ˈæŋkə®] 的缩写,意为:锚。

两个属性的作用如下:

000cf665be904fea9dfecd07756dca5b.jpg

2. 链接分类:

外部链接:例如:

百度

内部链接:网站内部页面之间的相互链接,直接链接内部页面名称即可,例如:

首页

空链接:如果当时没有确定链接目标时,例如:

首页

下载链接:如果href里面地址是一个文件或者压缩包,会下载这个文件。

网页元素链接:在网页中的各种网页元素,如文本、图像、表格、音频、视频等都可以添加超链接。

锚点链接:点我们点击链接,可以快速定位到页面中某个位置。

在链接文本的href属性中,设置属性值为**#名字**的形式,如:

第二季

找到目标位置标签,里面添加一个id属性 = 刚才的名字,如:

第二季介绍

八、注释和特殊字符

如果需要在HTML文档中添加一些便于阅读和理解,但又不需要显示在页面中的注释文字,就需要使用注释标签。

HTML中的注释以 "

"结束。

一句话:注释标签里面的内容是给程序猿看的,这个代码是不执行不显示到页面中的。

添加注释是为了更好地解释代码的功能,便于相关开发人员理解和阅读代码,程序是不会执行注释内容的。

2. 特殊字符

在HTML页面中,一些特殊的符号很难或者不方便直接使用,此时我们就可以使用下面的字符来替代。

60e1e39965844533bbf8d877490ded02.jpg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